【西安高新區乘風破浪2020】西安高新區擦亮“生態底色”激活高品質發展
2020-12-24 13:42: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編者按:2020年是“大幹123 建好首善區”的超越之年,也是西安高新區首善區建設的收官之年。經過近三年的實踐,西安高新區的經濟規模和綜合實力實現連續翻番,發展根基紮實、底盤穩健、動力強勁。2020年12月起,國際在線陜西頻道策劃推出“西安高新區乘風破浪2020”系列報道,全面展示高新區三次創業特別是2020年以來的發展成果。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2020年前三季度,西安高新區GDP增速在全國169個國家級高新區中排名第一,增長13.8%,在保持經濟形勢高增長態勢的同時,西安高新區始終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把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作為調整經濟結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重要抓手,全力打好“藍天、碧水、凈土、青山”保衛戰,一個“綠色高新、花園高新、生態高新”的脈絡愈發清晰。

  天藍氣清 書寫環境宜人新答卷

  “這裡的空氣很好,特別是近兩年來,藍天白雲越來越常見,明顯能感受到高新區空氣品質的改善。”西安市民王女士是灃河梁家灘運動公園的常客,説話間,她用相機給天空留了個影。王女士説,自己每個週末都會來到公園,用相機拍一張彩色“天空日記”,清晰地記錄著環境空氣品質的變化。

  一張彩色“天空日記”照片的背後,折射出西安高新區強力推進大氣污染綜合治理的決心。2020年以來,高新區打出了一套清潔空氣行動的“組合拳”,通過加快優化能源結構、穩步調整産業結構、有效削減排放總量、構建綠色交通體系、精準抑制揚塵污染、全面管控面源污染六大舉措,在空氣品質方面取得了實效。

【西安高新區乘風破浪2020】西安高新區擦亮“生態底色”激活高品質發展

岸綠景美的生態環境 供圖 西安高新區管委會

  數據是最好的印證。2020年1月至11月,西安高新區環境空氣優良天數256天,同比增加12天,綜合污染指數4.49,同比改善6.8%;PM2.5濃度為41微克每立方米,同比改善6.8%;PM10濃度為74微克每立方米,同比改善10.8%。

  要藍天如洗,也要一方凈土、青山長秀。在青山保衛戰中,西安高新區堅持“山水林田湖草”綜合治理,有序開展秦嶺生態環境整治、生態系統修復、生態環境管理,紮實推動秦嶺北麓生態環境整治到位、修復到位、保護到位,當好秦嶺生態忠誠衛士,守護好大秦嶺。

  如今,藍天白雲、鳥語花香的“倩影”頻頻出現在市民朋友圈裏。這都是西安高新區生態環境品質改善最直觀的體現。

  岸綠景美  鋪展“人水和諧”新畫卷

  “城水相依,河暢景美”是久居關中的人們對這座城市的美好暢想,也是西安高新區為自己制定的治水目標。為此,西安高新區以“理水、連水、活水、清水、賞水、玩水”為治水理念,統籌水生態、水環境、水安全,構建全域水治理體系,形成了“堤固、岸綠、水清、洪暢、景美、管理長效”的水系治理新格局。

【西安高新區乘風破浪2020】西安高新區擦亮“生態底色”激活高品質發展

  市民欣賞沿岸風景 供圖 西安高新區管委會

  在污水治理方面,西安高新區通過截污減排治污水、“一河一策”保清水、河湖連通引活水等一項項舉措,全面提升區內河湖水質,紮實推動水生態環境不斷向好,2020年以來,鞏固67處農村黑臭水體整治效果,完成農村黑臭水體整治2萬戶污水入戶接管收尾工作,打通了污水管網“最後一米”,實現農村污水全收集、全處理。

  根據監測結果顯示,2020年四季度,灃河、潏河水質為Ⅲ類,太平河水質達到Ⅳ類,與2019年同期相比,主要河流斷面水質持續改善。

  隨著天藍、地綠、水清,西安高新區的“顏值”也越來越高。以“草場+運動”為特色的灃惠綠道國際社區段——灃河梁家灘運動公園,天藍色的跑步道和灰黑色的健步道,組成一條近3公里的綠道,為市民提供了多樣化的運動體驗;而在洨河生態公園,依託蜿蜒曲折的洨河河道,兩岸風景秀麗,沿途空氣清新,綠道兩側集休閒設施和健身設施為一體,成為群眾樂享生態之美、城市之美的勝地。

  堅持以生態文明建設為統領,讓綠水青山綿延不絕,讓藍天白雲成為常態,西安高新區詮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深刻內涵,鋪展了一幅宜居宜業,幸福美麗的生態和諧之城新畫卷。

  踐行綠色發展理念 推動高品質發展

  在綠色發展道路上,西安高新區始終孜孜不倦,通過一系列創新措施,在生態環境治理上加快形成由環保倒逼發展轉向激勵發展的體制機制,為高品質發展保駕護航。

  為充分調動政府、企業和社會三方力量,建立符合高新區實際的共建共治共享生態環境治理體系,西安高新區通過稅收引導、綠色金融或生態補償,提高企業生態環保主體責任意識和污染治理能力水準,充分撬動金融和社會資本支持綠色企業轉型升級,為綠色産業發展開源拓渠。

【西安高新區乘風破浪2020】西安高新區擦亮“生態底色”激活高品質發展

  西安高新區塑膠跑道 供圖 西安高新區管委會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西安高新區創新綠色經濟政策,開展生態系統生産總值(GEP)核算,評估高新區可持續發展水準與狀況。2020全球創投峰會上,由西安高新區管委會委託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諮詢研究院和西安創新發展研究院聯合開展的西安高新區經濟生態生産總值(GEEP)核算項目成果正式發佈。從GEEP來看,2019年高新區GEEP為2149.3億元,人均GEEP為23.96萬元/人,單位面積GEEP為1.99億元/平方公里,人均和地均GEEP顯著高於全國均值和絕大部分省市,可以看出高新區在經濟高速增長的同時,守住了生態環境保護的底線,經濟社會發展基本不以犧牲生態環境品質為代價,注重發展和保護的協同。

  加快建設天藍、地綠、水清的西安高新區,“氣質”更美、“顏值”更高,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越走越寬廣,生活舒適度、幸福感越來越強烈。未來,西安高新區將持續推動生態環境品質改善,打造生態西安先行示範區,讓綠色成為高新區高品質發展最鮮明的底色。(文 白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