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淩示範區:以現代農業作譜 奏響上合“合聲”
2021-05-21 19:17:4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記者 柳洪華):上合之“禾合”,固多國之民本。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週年,5月19日,上合組織農業基地推介會暨上合組織農業合作成果展活動在北京舉行,共商上合組織現代農業發展之道,共話國際農業交流合作之情,共譜糧農事務交流互鑒之曲。

  農業合作是上合國家合作的重點方向之一。近年來,在“上海精神”指引下,在上合組織框架內,以上合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基地為代表的一批現代農業多邊合作成果豐碩。在現代農業對外開放的進程中,楊淩示範區找準定位、發揮優勢,持續賦能上合組織農業合作。

  “楊淩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已經成為中國的國家品牌,也成為了一個利用現代科技和實踐成就促進國際交流和發展新型合作的重要平臺。”上合組織秘書長弗拉基米爾·諾羅夫對楊淩示範區讚賞有加。

楊淩示範區:以現代農業作譜 奏響上合“合聲”_fororder_圖片1

  上合組織農業基地推介會暨上合組織農業合作成果展活動會見現場 攝影 行波

  “合作7條”擰緊楊淩與上合組織國家“合作之弦”

  在《上海合作組織至2025年發展戰略》及《2021-2025年多邊經貿合作綱要落實行動計劃》中,均將農業視為優先發展的合作方向之一。這不僅錨定了上合組織的未來路徑,也為楊淩示範區現代農業的“走出去”和“引進來”開闢了新的沃野。

  近年來,楊淩示範區相繼獲批陜西自貿試驗區楊淩片區、陜西楊淩綜合保稅區,政策利好、優勢集聚。同時,楊淩示範區以農高會為平臺,以上合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基地設立為契機,楊淩現代農業品牌的國際知曉度、科技認可度等不斷提升,國際合作慾望強烈。

楊淩示範區:以現代農業作譜 奏響上合“合聲”_fororder_圖片2

  與會領導嘉賓參觀上海合作組織20週年農業合作成果展 攝影 行波

  為推動與上合組織國家農業交流合作,此次推介會上,楊淩示範區黨工委委員、楊淩示範區管委會副主任程津慶列出7個方面的合作舉措,具體包括加強與上合組織國家在種子聯合研發、知識産權保護、種子加工和轉口貿易等方面合作;在上合組織國家高標準建設農業産業園區,發展高端農産品加工,搭建跨境協作的農業産業鏈和農産品供應鏈;開展節水灌溉與智慧農業裝備聯合研發生産;打造上合組織國家特色農産品展示貿易平臺,探索以跨境電商模式推動與上合組織國家在特色農産品、農業生産資料、畜牧投入品等方面貿易往來;合作建設檢驗檢疫和生物安全風險評估平臺、標準互認和産品認證體系平臺,推動通關一體化和便利化;擴大上合組織國家特色農産品宣傳,利用好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楊淩農高會、絲博會等大型國際展會,提升上合組織國家産品在中國市場的知名度和影響力;推動人員往來便利化,支持上合組織國家政府機構、商會協會、企業及相關組織在楊淩示範區設立駐華代表處、辦事處及分支機構。

  這7條合作建議,構建起楊淩示範區現代農業國際合作航母,擰緊了楊淩示範區與上合組織國家“合作之弦”。未來,在多方的推動下,必將奏出和美樂章。

楊淩示範區:以現代農業作譜 奏響上合“合聲”_fororder_圖片3

  楊淩示範區黨工委書記黃思光與上合組織秘書長弗拉基米爾·諾羅夫(左)互贈紀念品 攝影 行波

  依託西農打造現代農業國際合作“最強大腦”

  1月12日,塔吉克斯坦駐華大使薩義德佐達在北京表示,作為上海合作組織現任輪值主席國,塔吉克斯坦將履行好主席國任務,以今年“上合組織文化年”為契機,在首都杜尚別舉辦一系列人文交流活動,深化上合組織框架下教科文衛等領域合作。

  其中,上合組織框架下的教科文衛等領域合作,必然包括以農業為核心、以上合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基地為平臺的農業教育科技合作。

  而地處楊淩示範區的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是楊淩示範區推動現代農業發展的智慧中樞。在“一帶一路”倡議下,2016年,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發起成立絲綢之路農業教育科技創新聯盟,在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等5個上合組織國家建成了8個農業科技示範園,初步建成“科技引領、企業主體、多方協同、市場導向”的海外農業科技示範園建設模式。

楊淩示範區:以現代農業作譜 奏響上合“合聲”_fororder_圖片4

  上海合作組織20週年農業合作成果展展出的産品 攝影 行波

  推介會上,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副校長羅軍表示,5月14日,學校已聯合8個上合組織國家的19所高校牽頭成立了上合組織成員國涉農高校聯盟,為下一步正式加入上合組織大學,牽頭現代農業方向建設做好準備。在此之前,學校還牽頭成立上合現代農業發展研究院、上合組織現代農業國際聯合實驗室。“學校希望與更多的上合組織成員國科教單位開展人才培養、技術推廣、科學研究、智庫建設、人文交流等全方位的農業科教合作。”羅軍推介説。

  擴大上合成員國間本碩博學生和教育工作者的交流、培養規模,推廣建立綜合農業科技示範園區……楊淩示範區正深度依託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打造現代農業國際合作“最強大腦”。

  2021年6月15日,上合組織將迎來20週年華誕,上合組織20週年峰會將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別舉行。屆時,上合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基地等“楊淩話語”或將成為峰會的討論議題,包括農業在內的各領域合作,也將在更振奮、更嘹亮的上合“合聲”中,走向下一個20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