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堅持五強化”助推農村“靚”起來 眉縣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側記
2021-07-12 14:17:58來源:寶雞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轉載)“五堅持五強化”助推農村“靚”起來  眉縣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側記

夕陽下的千畝荷塘景區

(轉載)“五堅持五強化”助推農村“靚”起來  眉縣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側記

眉縣河堤路邊的槐樹林公園

(轉載)“五堅持五強化”助推農村“靚”起來  眉縣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側記

位於金渠鎮范家寨村的農耕文化園

(轉載)“五堅持五強化”助推農村“靚”起來  眉縣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側記

眉縣橫渠鎮文謝村三組的文化墻

  眉縣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始終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作為鄉村振興的基礎性工作和重要的民生工程來抓。“十四五”開局之年,眉縣按照“五堅持五強化促提升”工作法,突出垃圾治理、污水處理和廁所改造三大重點,加快建設生態宜居美麗鄉村,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實現高點起步、良好開局。

  堅持高點定位強化規劃引領促提升

  眉縣在圓滿完成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任務的基礎上,按照中省市接續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要求,深入調查研究、結合縣情實際,科學制定人居環境五年提升工作方案,明確了提升工作的思路目標、重點任務和工作要求。全縣86個行政村編制了村莊建設規劃,以村為單位制定了廁所改造、垃圾治理、污水處理、農村面源污染治理等實施方案,明確了年度工作任務,為五年提升工作繪就了發展藍圖,確保了農村人居環境五年提升行動順利開展。制定印發《眉縣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長效機制》,從“組織包抓、考核管理、項目管理、清掃保潔、公共基礎實施管護”等方面建立了長效工作機制,推進眉縣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制度化、標準化、常態化。建立“縣級領導包鎮(街)、部門(單位)包村、幫聯幹部包戶”包抓長效機制,對全縣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進行全方位包抓,積極協助解決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項目、資金等方面的困難和問題,為紮實有效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各項工作落實提供了制度保障。

  堅持“五化”並舉強化專項行動促提升

  眉縣始終把“凈化、硬化、綠化、亮化、美化”作為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的基本要求,增優勢、補短板、強弱項,大力推進城鄉人居環境一體化。以“八清一改”“五清一增”活動為主要抓手,對村鎮接合部、村莊聯結點、河道溝渠、交通沿線環境衛生進行集中整治,引導動員村民按照“美麗庭院”標準,落實農戶“四自一包”制度,城鄉環境衛生面貌發生巨變。為徹底遏制農村人居環境易反彈的現象,先後集中開展了“村莊清潔春節特別行動”“主要交通道路沿線春風行動周”“清明節清潔行動”“五一假期清潔行動”“獼猴桃下剪枝條清理專項行動”等五大專項行動。投工投勞3.6萬餘人次,動用大型工程機械500余臺次,清潔道路380余公里,清理處理各類垃圾1800余噸;全縣採購小型移動式枝條粉碎機95台套,共粉碎路邊和房前屋後廢棄樹枝90余噸;清理排污渠120余公里,硬化村間道路45公里,新修遊園廣場12個,文化墻15000多平方米,栽植綠化苗木25萬餘株、栽花種草800余畝,全縣處處花團錦簇、村村景美如畫。

  堅持攻堅克難強化模式創新促提升

  農村垃圾治理、廁所改造和污水處理是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的重點和難點。為突破瓶頸,眉縣積極實踐,不斷創新,為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闖出了新路子、探索了新模式、積累了新經驗。探索垃圾治理模式創新。通過公益崗位、鎮村自聘等方式,共配備保潔人員1118人,做到了縣域內所有鎮街、村組、國省縣鎮道路保潔人員全覆蓋。全縣建有村莊垃圾收集點235個,生活垃圾轉運站3個,配備垃圾轉運車114輛、垃圾箱(桶)2萬多個,形成了“戶分類、組收集、村轉運、鎮處理”的農村生活垃圾收集處理模式,健全了全縣垃圾轉運體系。針對農村生活垃圾填埋場不規範、垃圾處理難等問題,積極動員縣內磚機生産企業寶深集團公司引進先進技術,研發製造生活垃圾焚燒爐,先後在營頭鎮、常興鎮、齊鎮先行先試,探索出“以鎮街為單元的生活垃圾焚燒處理”新模式,實現了農村生活垃圾處理無害化、減量化,解決了農村普遍存在的因填埋不規範而造成垃圾二次污染的問題。探索戶廁改造模式創新。堅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分類指導,注重實效,通過示範村鎮建設,探索形成了“45643”改廁模式,即:選準四種形式(統一處理式、集中聯排式、多戶串聯式、單戶單體式),攻克五大難點(思想不統一、資金有缺口、技術不規範、施工難度大、維護不到位),嚴把六道關口(意願徵求關、材料採購關、施工資質關、品質監管關、竣工驗收關、資金監管關),堅持四個帶頭(示範村帶頭、示範戶帶頭、公職人員帶頭、黨員幹部帶頭),做到三個結合(與規劃建設相結合、與危房改造相結合、與新建民居相結合),有效推動了全縣改廁工作高效推進。截至目前,全縣打造農村“廁所革命”整村推進示範村16個,新(改)建農村衛生廁所2.19萬座,其中無害化衛生戶廁5705座、公廁5座,衛生廁所普及率達到85%以上。另外籌資52.8萬元,為16個“廁所革命”整村推進示範村配備抽渣車,廁所糞污後端處置體系不斷健全。探索生活污水處理模式創新。以“改造提升、擴建管網、新建設施”三個一批為抓手,因地制宜採取“集中處理與分散處理相結合”模式,把鎮區所在地的村莊污水排放納入城鎮大管網集中處理,對居住較集中的行政村實行人工濕地與氧化塘處理相結合的工藝,實現了生活污水達標排放。在2個鎮建設了生活污水處理廠,5個村建設了以人工濕地、氧化塘為主的生活污水處理設施,配套建成截污管網10.7千米。橫渠鎮李魏村、文謝村率先建成了標準化“氧化塘+人工濕地”污水處理設施,為農村污水治理樹立了新標杆。截至目前,全縣60%以上的村莊污水得到有效管控,黑臭水體全面消除,污水亂排現象基本消失。

  堅持高端發力強化督導考核促提升

  眉縣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強化運用督導考核問責指揮棒,全縣上下形成了爭先進位、比拼趕超的濃厚氛圍。堅持一日一督導。縣人居辦聯合縣政府督查室對全縣“7橫10縱”主幹道路開展常態化督導檢查,發現臟亂差問題及時曝光,要求立即整改;對較嚴重的問題發放督辦單責令相關鎮街5日內整改到位。對整改點位採取持續跟蹤檢查,確保高標準整改不反彈。今年以來共現場曝光問題點位79處,下發整改督辦單18份。堅持一週一次暗訪曝光。每週選一個鎮兩個村,組織縣電視臺進行暗訪,拍攝“臟亂差”問題專題片,在縣電視臺公開播放。針對存在問題,縣政府分管副縣長交辦,被曝光鎮街的黨政主要負責人、分管負責人、鎮街包村領導和包村幹部、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現場表態發言,限期整改銷號。今年以來已開展暗訪曝光5次,召開問題交辦會5次,直接將壓力傳導至鎮村幹部,倒逼村組幹部扛起責任抓落實。堅持每兩周開展一次鎮街交叉檢查。各鎮街邀請“兩代表一委員”參與,成立交叉檢查組每兩周進行一次交叉檢查打分,形成檢查材料上報縣人居辦,每次交叉檢查結果按照10%比例納入月考核得分。截至目前,先後開展交叉檢查2次,有效地促進了鎮街之間互比互學、互相促進。堅持一月一次考核排名。印發《2021年度眉縣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考評管理辦法》,縣人居辦每月組織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對各鎮街進行一次考核排名,考核結果在全縣範圍內通報,排名後兩位的鎮街主要領導在縣電視臺公開表態發言。目前已公開通報2期次,4個鎮街主要領導在縣電視臺公開表態發言。通過考核排名,有效推動了改廁、垃圾治理和日常清掃保潔等重點任務的完成。

  堅持長效管理強化保障體系促提升

  眉縣堅持治標與治本相結合,通過不斷健全完善長效機制,有力地促進了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成效鞏固提升,實現了環境常保常潔、常凈常美。健全完善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五大長效機制。建立組織包抓、考核管理、項目管理、清掃保潔、公共設施管護等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五大長效機制,持續深化農村基礎設施“1+7”管護模式,在全縣各村落實了農戶“門前四自一包”和流動紅旗、最美庭院、“路長、河長、渠長”制責任,村民的生活習慣得到較大改變,自覺參與環境保潔的意識進一步增強,自覺維護人居環境的氛圍已基本形成。構建主要道路交通沿線“四定”管理體系。以實現清掃保潔常態化為目標,印發《關於進一步強化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網格化管理體系的通知》,按照“網格化區域、動態化覆蓋、精細化管理、目標化考核”的總體思路,建立了“定人員、定職責、定地段、定時段”的“四定”保潔管理責任機制,有效促進了縣域內主要道路交通沿線保潔常態化、管理無盲區。構建鎮村常態化保潔網格化管理體系。各鎮街進一步延伸細化村道、街道、河塘溝渠網格化管理體系,每一條道路、每一條街道、村內每一處河塘溝渠都明確專人包抓負責,確定清掃保潔人員,實現網格化管理全覆蓋。構建多方參與的投入保障體系。按照政府引導、村組主導、群眾主體、社會廣泛參與的工作思路,積極建立環境整治投入保障機制。今年以來,縣財政投入以獎代補資金140萬元,鎮街自籌資金2091萬元,有力地保障了農村人居環境綜合整治順利開展。建全民共建共享的大環保體系。在縣電視臺、村村通廣播設立專題欄目,印發《致農民朋友的一封信》《幹群齊動手村莊更美麗》宣傳資料,懸挂宣傳橫幅、張貼宣傳標語、設置大型戶外宣傳牌、組裝宣傳車、通過微信、短視頻等新媒體宣傳,在全縣營造了“愛護環境、人人有責”的濃厚氛圍,形成了“環境整治、人人參與”的良好局面。

  眉縣還堅持把文化元素融入美麗家園建設,結合民俗風情,建設文化墻、村史館、文化街、法治長廊等,提升生活品位,讓人們記住鄉愁。堅持開展美麗庭院、美麗村莊等評選活動,動員群眾共建美好環境。全縣創建美麗鄉村43個,生態文明村52個,創建美麗庭院近2萬個,建成市級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示範村23個、示範樣板村12個,15個示範村率先建成老年人理髮室、洗浴室和洗衣室。眉縣農村改廁“45643”模式在全省推廣,“以鎮街為單元的生活垃圾焚燒處理模式”在全市推廣。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成果的大提升,有力地促進了全縣旅遊業的發展,入選全省“全域旅遊示範區”,太白山國家森林公園被評為國家級旅遊度假區。

  如今的眉縣,山青水碧、天藍地凈,林木葳蕤、鳥語花香,處處呈現出一派生態美、産業美、村莊美、人文美的美麗鄉村新畫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