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村莊 幸福的家園 ——陜西努力繪就鄉村振興壯美畫卷
2021-07-16 09:32:46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水泥路通村入戶,小洋樓錯落有致;産業如珠串聯,收入豐富多樣;村莊越來越美麗,群眾越來越富裕。夏日的三秦大地,姹紫嫣紅、瓜果飄香,一派繁榮景象。

  黨的十九大以來,我省堅持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為新時代“三農”工作的總抓手,出臺了《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意見》《鄉村振興戰略實施規劃(2018—2022年)》等一系列重要文件,明確了我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總體思路、目標任務、工作重點、保障措施。對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農”工作任務,持續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抓重點、補短板、強基礎,全省上下凝心聚力、砥礪奮進,努力繪就鄉村振興壯美畫卷。

  特色産業如火如荼 大棚就是“小金庫”

  夏日的先鋒村,風輕雲淡。一座座大棚像排列整齊的列車,蔚為壯觀。

  6月12日上午,先鋒村村民李飛早早來到自家的大棚,為辣椒澆水施肥。李飛家種了40畝地,其中有7個大棚全部種植辣椒。“再過半個月就可以上市了。”看著一株株辣椒秧挂滿了嫩綠的辣椒,李飛高興地説,“7個大棚旱澇保收,每年純收入至少在8萬元以上,僅靠種植辣椒一項,就把日子過紅火了。”

  地處毛烏素沙地南緣的定邊縣白泥井鎮先鋒村,早在2005年就率先在當地發展大棚産業。多年來,從辣椒的育苗、種植、儲存到銷售,已經形成一套完整的産業鏈。以辣椒為主的大棚蔬菜已成為該村農民穩定增收的主導産業,現有各類蔬菜大棚3700多個,種植辣椒8000畝,其中大棚辣椒近4000畝。2020年,全村農業總産值1.3億元,人均純收入4.3萬元。

  “先鋒村的辣椒個大、味美,名氣大著呢,遠銷北京、上海、廣東等地。”先鋒村黨支部書記王彥芳自信地説,“村裏有勞動能力的村民都有大棚,80%的農戶收入在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上的有70多戶,100萬元以上的有10多戶,每一座大棚都是一個‘小金庫’。”

  在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我省堅持把發展鄉村産業、促進産業振興作為首要任務,以實施農業特色産業“3+X”工程為抓手,持之以恒推進優勢特色産業發展。截至2020年底,全省蘋果栽植總面積達到945萬畝,産量1130萬噸,全産業鏈産值實現千億元目標;設施農業總面積達到362萬畝,總産量1260多萬噸,全産業鏈産值實現千億元目標;奶山羊存欄280萬隻,羊奶産量79萬噸,全産業鏈産值355億元。紅棗、核桃、雜糧、茶葉、木耳、中藥材等50多個區域特色産業優勢持續增強,成為廣大農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收入來源。

  環境建設日新月異 鄉村美景入畫來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林蔭棧道、小橋流水、花團錦簇……走進翠華山腳下的四皓村,美麗的景色如入畫中。

  6月13日下午,西安市長安區太乙宮街道四皓村69歲的村民張義學給院前的菜園澆完水後,拿起掃帚將帶到水泥路上的泥土掃得乾乾淨淨。“好不容易把村子打扮得這麼漂亮,咱得把自家的院裏院外收拾利落。環境好了,大家都要愛護。”他説,近幾年,四皓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過去最差的地方變成了最美的景觀。

  “垃圾亂扔,污水橫流,門前柴草亂堆,旱廁臭氣熏天。”四皓村村民不會忘記村裏曾經的狀況。該村黨支部書記駱小愛説,2018年以來,長安區先後組織開展清潔鄉村、美麗鄉村、花園鄉村建設行動,四皓村抓住機遇順勢而為,按照“沿路是花園、門口是菜園、村民共建幸福家園”的規劃,努力把村子建成了出門即美景的花園鄉村。全村已經全面完成戶廁改造,生活污水可直排污水處理站,每戶都配備分類垃圾箱,由專人負責收集至垃圾投放站。路面硬化、太陽能路燈、監控攝像頭實現全覆蓋。

  如今的四皓村,賢銘村史館、家風家訓長廊、新時代文明實踐廣場等,為煥然一新的村落錦上添花。

  我省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一場硬仗,建機制、定方案、出政策,高位推動、系統謀劃、分類實施,先後開展以“八清一改”為主要內容的村莊清潔行動、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行動、全面推進廁所革命等一系列整治行動。截至2020年底,全省開展村莊清潔行動的行政村實現全覆蓋,農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的行政村佔比93.96%,4676個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畜禽糞污資源化綜合利用率達到89.3%,規模養殖場糞污處理設施裝備配套率達到97.6%,累計完成農村戶用衛生廁所改造435.2萬座,普及率達到70.2%,其中無害化衛生廁所260萬座,普及率達到42%。同時,全力打造生態宜居鄉村,改善村容村貌,完善管護機制,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奠定堅實基礎。

  鄉村文明萬象更新 新時代展新風貌

  “自從村裏建起‘千人腰鼓’大舞臺,很多村民不在外面打工了,在家門口就能掙到錢。”延安市安塞區白坪街道馮家營村村民王俊明説。

  今年57歲的王俊明從11歲起就學會打腰鼓,當地每年舉辦的文化活動中絕對少不了他。直到30歲那年,為了養家糊口,王俊明不得不放下鼓槌,握住方向盤搞運輸。10多年前,王俊明重操舊業,聯繫了一夥腰鼓手搞商演。“自己的願望也實現了,還有可觀的收入。”他説。

  2018年,馮家營村建起“千人腰鼓”大舞臺。不少當地村民登上了家門口的舞臺,王俊明首當其衝。“打腰鼓是集體活動,要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才能打出好的效果。”他説,村裏發展文化産業不僅傳承了傳統文化,還凝聚了人心,鄰裡關係也越來越好了。

  “腰鼓打出了村民的精氣神兒!”馮家營村黨支部書記王延斌説,在打造文化村過程中,馮家營村建立完善了村規民約、村民議事會、道德評議會、禁毒禁賭會、紅白理事會“一約四會”機制,積極開展“文明家庭”等評選推薦活動,引導農民破除陳規陋習,樹立鄉風文明新風尚。

  鄉風文明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靈魂。我省把繁榮鄉村文化、推進鄉風文明作為構建鄉村治理體系的重要舉措,全面推進鄉風文明建設。廣泛開展“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系列宣講活動,並通過舉辦中國農民豐收節、全省農歌大賽、扶貧先進事蹟報告會等活動,展示新時代新農人新形象;深入推進“厚德陜西”道德實踐,倡導喜事新辦、厚養薄葬、節儉養德、文明理事的社會風尚。各地總結經驗、推陳出新,建立新的鄉規民約,設立“孝道基金”“道德銀行”“愛心超市”等,倡導尊老愛幼、妯娌和睦、鄰裡團結、遵紀守法、遵守社會公德等良好鄉風民俗,凝聚起全省實現鄉村振興的強大精神力量。(記者 艾永華 見習記者 馬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