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嶺如今“綠富美”
2021-07-16 09:32:58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秦嶺如今“綠富美”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716093541

大美秦嶺 記者 申東昕攝

  這裡,處於中國版圖的腹心地帶,北流黃河、南流長江,北連黃土高原、南接四川盆地,將中國地勢三級階梯緊緊連接。

  這裡,有515.84萬公頃林地、3.12萬公頃草原、7.49萬公頃濕地,生態空間面積超89%,綠色水庫滋養著全國十分之一以上的人口。

  這裡,就是有“天然基因庫”“國家中央公園”之稱的秦嶺。

  從《秦嶺生態空間治理十大行動》的出臺,到持續實施天然林保護、退耕還林還草、自然保護地建設等生態空間保護修復工程,陜西牢記殷殷囑託,當好秦嶺生態衛士。

  綠——顏值與品質齊升

  綠水源自青山,青山依賴森林。秦嶺保護,離不開植被的撫育,離不開天然林保護工程。

  陜西秦嶺是大秦嶺的生態核心所在。天保工程實施20餘年來,中央財政投入103億元,相當於該區域其他林草投資的總和,以天然林為主的森林資源得到全面保護,實現了生態環境的根本性好轉。

  通過人工造林、封山育林、飛播造林、森林撫育等方式,陜西不斷加大秦嶺生態修復力度。森林資源管理“一張圖”數據顯示,目前秦嶺範圍森林面積達到424.94萬公頃,森林覆蓋率72.95%,較1998年提高16.7個百分點。森林蓄積達2.26億立方米,較1998年增長22.2%。

  天然林保護也有了新進展。2020年,省林業局等六部門聯合印發《關於貫徹落實〈天然林保護修複製度方案〉的實施意見》,編制《秦嶺天然林保護修復專項規劃》,天然林保護由週期性、區域性工程措施轉向長期性、全面性公益事業。

  “以前主要工作是防火和防盜伐,現在有害生物防治、天然林更新等各項工作一起抓,不僅要綠,還要綠得更高效、更科學、高品質,實現更加穩定的‘深綠色’。”陜西省太白林業局副局長李瑞群告訴記者,目前秦嶺天然林管護體系日臻完善。在陜西,天然國有林管護形成了局、場、管護站三級管護體系,天然林管護形成了縣、鄉、村、組四級管護體系,並組成了專業巡護隊—巡護人員—哨卡—檢查站“點、線、面”相結合的管護網絡,確保天然林“山有人看、林有人護、火有人管、責有人擔”。

  美——動物與植物的天堂

  近日,國家一級重點保護植物獨葉草,在秦嶺海拔2700米以下的區域首次被發現。獨葉草屬環境依賴型植物,有著優異生態環境“天然指示器”之稱。此次發現,不僅説明瞭秦嶺生態不斷向好,也展示了陜西在秦嶺生物多樣性保護上的成效。

  “我們的身份,從護林員變成了生態衛士。”在位於秦嶺腹地的蘇家溝林場,場長王玉明説,“以前每天在林子裏巡邏,只管地上的樹。現在不一樣了,天上飛的、水裏遊的、地上跑的都需要負責,我們變成了‘海陸空三棲部隊’,讓各種生物和諧共生,守護動物、植物、人類共同的美麗家園!”

  我省對野生植物採取“就地保護為主,遷地保護為輔,離體保護為補充”的措施,秦嶺紅豆杉、珙桐、獨葉草、華山新麥草、太白紅杉等珍稀瀕危野生植物得到有效保護,野生蕙蘭種群分佈擴大到秦嶺北麓,陜西羽葉報春時隔多年被重新發現;對野生動物採取“野外種群保護和人工繁育放歸相結合”的措施,秦嶺大熊貓野外種群數量由20世紀80年代的109隻增加到全國第四次大熊貓調查時的345隻,增幅、密度、DNA調查獲取率均為全國第一。經過40年保護,朱鹮種群數量由7隻發展到7000多只,被國際鳥類保護聯盟譽為“世界拯救瀕危物種的成功典範”。此外,金絲猴、羚牛種群數量均突破5000隻。

  富——人與自然共贏

  雖然家裏沒有土地,也沒有人打工,但家住柞水縣營盤鎮朱家灣村的李友勝卻有著令當地人羨慕的收入。依靠牛背梁景區,李友勝用自己家的院子開了家農家樂,一家人一起經營,一年能賺十多萬元。

  朱家灣村以前是遠近聞名的“破落村”,這裡的村民曾經和大山是“仇人”。村裏沒耕地,村民們只能靠偷獵、盜伐為生。早上5點拎著板斧上山,晚上10點下山,忙碌一天掙不到幾個錢。“那幾年,山也禿了,人也窮了,誰都過得不舒坦。”李友勝説。

  隨著牛背梁生態旅遊的開發,情況得到了轉變。朱家灣村人和秦嶺“握手言和”。“以前只知道能吃‘木頭’這碗飯,這些年才知道,保護環境比破壞環境賺得多,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李友勝説。

  隨著生態空間治理和鄉村振興戰略融合推進,秦嶺生態産業取得長足發展,生態富民的步伐愈發穩健。除了林下經濟等傳統産業之外,生態旅遊也在逐漸發力。從1982年秦嶺北麓樓觀臺建立全省首個森林公園開始,秦嶺生態旅遊産品不斷豐富,生態服務功能逐漸完備。隨著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理念深入人心,秦嶺的生態旅遊迎來了井噴式發展。目前,秦嶺範圍已建成森林公園49個、濕地公園11個、地質公園7個、風景名勝區15個,年接待遊客超850萬人次,更多人因為綠水青山而富,又投身到綠水青山的建設之中。(記者 申東昕 見習記者 楊子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