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熔爐鑄英才 奮鬥精神代代傳——《路遙的大學時代》首發座談會側記
2021-07-16 10:39:03來源:各界新聞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這個像洋芋蛋蛋一樣極其普通的生命,長大後成為著名作家路遙。”在《路遙的大學時代》開篇,作者如此描寫作家路遙。

  7月12日,由延安大學申沛昌、厚夫、袁廣斌和校友張春生撰寫,新華出版社出版發行的《路遙的大學時代》專著在延安大學舉行首發式。新華出版社原黨委書記兼社長梁相斌,延安大學原黨委書記兼校長申沛昌,部分國內知名文學評論家,路遙的部分老師、同學、親友代表、延安大學校友等出席。

  路遙原名王衛國,出生於陜西清澗,中國當代作家,曾任陜西省作家協會副主席,中國改革先鋒、最美奮鬥者、建黨百年中宣部重點宣傳的百位優秀共産黨員、茅盾文學獎獲得者。先後創作了《人生》《驚心動魄的一幕》《在困難的日子裏》《平凡的世界》等作品,頌揚拼搏奮進、敢為人先的時代精神,激勵了一代又一代青年向上向善、自強不息,積極投身改革開放的時代洪流,産生了廣泛而深遠的社會影響。1973年,路遙進入延安大學中文系學習,其間開始文學創作。

  《路遙的大學時代》通過大量鮮為人知的資料和圖片,全面介紹了路遙在延安大學上學期間的學習、生活、創作等情況,是社會各界深入了解路遙、學習路遙奮鬥精神、開展改革開放史教育的鮮活教材。

  時代催人奮進,熔爐鑄就英才。延安大學黨委書記張金鎖認為,“像牛一樣勞動、像土地一樣奉獻”“用心用情抒寫改革開放故事”的路遙是延安大學的優秀校友。他的優秀作品鼓舞和影響了中國幾代青年激揚青春、砥礪奮鬥,成為新時代中國文藝的標誌性符號,成為彰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人奮鬥精神和理想情懷的時代歌者。

  “在他成長髮展的過程中,延安大學的寬容、無私、慷慨,一次次溫暖著路遙,鼓舞著路遙。”省作家協會原副主席曉雷説,路遙在1988年延大50週年校慶時用“延大啊,這個溫暖的搖籃”為母校抒懷,將延安大學當作他溫暖的搖籃,以此將路遙的雄心壯志與延安精神緊密相連。路遙身上彰顯著鮮明的延安精神特質,這成就了他無私奉獻、奮勇拼搏的壯美人生。

  著名文學評論家李星認為,路遙有獨立性、創造性,而這本書也恰恰開創了一個研究路遙的新方向,並讓讀者知道“路遙是如何成為路遙的”。“這是很有意義的一本書。”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當代文學研究室主任李建軍坦言,沒有延安大學就沒有路遙,路遙在延安大學期間完成了很好的自我人格教育及自我解放。

  《路遙的大學時代》裏,有路遙的舍友高其國的回憶。高其國説,他從小幹活落下病症,中午難受得睡不成覺。“把我的血給你輸上一些。”路遙得知後,直接提出給高其國輸血,讓他深受感動。“這或許正是路遙生命的底色,為人的基本品質。”高其國將這件事深深烙在心裏,時常想念著這個農村娃、憨小子、真路遙。

  延安大學學生梁萌被路遙精神深深打動。她説,作為班長,路遙有著很強的組織能力;對待同學坦誠熱心,總是以最真摯溫熱的心去幫助身邊的人;在文學創作上,寫下皇皇巨著。路遙身上那種拼搏奮進、不向命運屈服的精神,值得每個當代青年學習。

  奮進新時代,啟航新征程。《路遙的大學時代》是一部回顧路遙大學生活、成長歷程的紀實作品。梁相斌表示,路遙是求道者、布道者、殉道者,他用極為深刻的語言和震撼人心的敘述方式向讀者講述了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百年中國歷史上的一個重要階段。這是路遙作品永恒的意義所在,是研究路遙的出發點。通過回顧梳理路遙在大學時代的經歷,追尋一代文學巨匠的心路歷程,總結偉大作品的成因及其精神,總結培養人才的經驗,是出版人的職責使命。(記者 陳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