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蘇勢頭強 變革活力足——從2021西安絲路旅博會看中國旅遊發展後勁
2021-07-19 08:58:43來源:西安新聞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頭條)復蘇勢頭強 變革活力足——從2021西安絲路旅博會看中國旅遊發展後勁

  2021西安絲綢之路國際旅遊博覽會西安展館。 市文旅局供圖

   為期三天的2021西安絲綢之路國際旅遊博覽會18日落下帷幕。來自15個國家和地區的駐華使節、展商,國內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的800余家文旅企業、機構在旅博會上推介、洽談。會上不僅成功簽約一批具有發展潛力的文旅項目,還顯露出中國旅遊業快速復蘇、技術賦能、國際合作等發展新態勢。

  旅遊復蘇勢頭強勁

  大螢幕上,西藏風光旖旎,看得過往觀眾心馳神往;展臺旁,阿裏地區旅遊發展局的工作人員吳蘅洋被來諮詢的人團團圍住,熱情地回答關於阿裏旅遊的問題。

  “上半年,阿裏接待遊客量超過43萬人次,旅遊收入達到4.98億元,分別較2019年同期增長55.5%和41.88%。現在是暑期出遊高峰,人們出遊熱情高漲。”吳蘅洋邊向記者介紹,邊忙著發放《阿裏旅遊寶典》。

  這樣火熱的推介場面在2021西安絲綢之路國際旅遊博覽會上隨處可見,也是當前中國旅遊産業強勢復蘇的縮影。

  據中國旅遊研究院近期發佈的《2021年上半年旅遊經濟運行分析報告》顯示,預計今年上半年,國內遊客達23.55億人次,恢復至2019年的77%,較2020年同期增長153%;國內旅遊收入為1.95萬億元,恢復至2019年的70%,較2020年增長208%。

  文化和旅遊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副局長張西龍表示,當前旅遊業的復工復産及疫後振興,對提振民眾信心、催生新業態、提升社會復原力和推動可持續發展方面的作用不斷凸顯。

(頭條)復蘇勢頭強 變革活力足——從2021西安絲路旅博會看中國旅遊發展後勁

  在2021西安絲綢之路國際旅遊博覽會非遺展區,十四運官方特許非遺類商品展臺引人注目,刺繡雙頭虎、捶背牛、香包等産品,創意新穎,精美絕倫。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職茵 實習生 馮歡 攝

  技術賦能潛力巨大

  戴上VR眼鏡就可“進入”景區,身臨其境一般體驗一步一景。在中國電信的展臺上,一款“XR+5G”的智慧旅遊項目吸引了眾多觀眾。據中國電信展區工作人員孔祥龍介紹,通過增加設備,體驗者甚至能獲得觸覺、嗅覺等全方位的感受。

  “這樣一台機器放在遊客服務中心,可以讓遊客欣賞到景區的四季美景,不僅豐富了旅遊體驗,還能吸引他選擇心儀的時間段再次來遊玩。”體驗過後,一位景區的負責人有了新思路。

  隨著各種技術手段層出不窮,旅遊業催生出諸多新玩法、新業態。一場深遠的旅遊技術革命正在發生。

  參展期間,不時有旅行社和景區的負責人找到去哪兒網目的地行銷副總裁高子立對接洽談。“疫情期間,消費者線上消費習慣得到培養,旅遊與數字經濟融合進一步加深,越來越多的傳統旅遊業從業者主動與線上平臺合作,開發新産品,尋求新機遇。”高子立説。

  展會期間,智慧文旅、數字化賦能、景區二次消費等議題備受關注。數字化創新起步較早的敦煌智慧旅遊有限責任公司,已經嘗到了智慧文旅的甜頭。公司總經理劉曉峰介紹説:“以鳴沙山景區為例,遊客人數從2012年的70萬,增長到2019年的248萬。依託數字化成果,在2015至2017的三年裏,實現了每年30%的增長。今年的遊客人數和旅遊收入均較2019年有所增長。”

(頭條)復蘇勢頭強 變革活力足——從2021西安絲路旅博會看中國旅遊發展後勁

  小朋友在展會上體驗文創展品。 市文旅局供圖

  海外旅遊期待中國遊客“回歸”

  “我們誠摯地邀請諸位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到訪烏拉圭。”烏拉圭駐華大使費爾南多·盧格裏斯在2021西安絲綢之路國際旅遊博覽會開幕式上發出邀請。

  在烏拉圭的展臺裏,不僅有旅遊風光展示,還有葡萄酒、橄欖油、紫水晶等特産。烏拉圭駐重慶總領事館貿易投資專員布魯諾説:“中國一直是我們重視且歡迎的客源地國,因此我們在展會上全方位地展示烏拉圭,還在互聯網上投放旅遊宣傳片,讓更多中國人了解烏拉圭。”

  印度尼西亞的風光大片、伊朗的挂毯……在國際展區瀏覽一圈,異域風光盡收眼底。儘管跨境遊還未恢復,海外旅遊機構和企業仍以極大的熱情和誠意參與展會。

  在韓國展臺裏,大螢幕上韓國明星拍攝的旅遊宣傳片循環播放,吸引了許多年輕觀眾的目光。韓國旅遊局發展局北京辦事處江原道所長崔艷正在不斷接受諮詢。

  “今年我們參加了許多展會,還主動舉辦了多場文化體驗活動,給中國消費者‘種草’。”崔艷説,“江原道旅遊機構正在為海外遊客的到來做積極準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