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賡續紅色基因 再走轉戰陜北路】吳堡:紅色文化帶領老區人民迎來幸福新生活
2021-07-26 16:21:21來源:陜西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1948年3月,毛主席從吳堡登船東渡黃河,坐在駛離吳堡的船上他回望著西岸的黃土大地,感嘆道“陜北是個好地方”。

  7月22日,由陜西省委網信辦主辦,榆林市委宣傳部、榆林市委網信辦、陜西網承辦的“賡續紅色基因 再走轉戰陜北路”網絡主題採訪團來到榆林市吳堡縣,聽黃河兩岸老一輩革命家轉戰陜北運籌帷幄、決勝千里的光輝歷程;學人民作家柳青“深入生活、紮根人民”的文學精神;看新時代老區人民的幸福生活。

  東渡黃河 陜北是個好地方

  烈日當空,毛主席東渡紀念碑高高矗立在黃河岸邊,站在碑下眺望,黃河水奔流而下,山巒嶙峋巍峨。記者團跟隨講解員來到毛主席東渡黃河紀念公園,16塊毛主席轉戰陜北浮雕、毛主席東渡黃河雕塑生動再現了毛主席東渡黃河的情景。

(轉載)【賡續紅色基因 再走轉戰陜北路】吳堡:紅色文化帶領老區人民迎來幸福新生活

  走進毛主席東渡黃河紀念館,講解員為記者團講述以毛澤東為首的中共中央在陜北大地上留下的足跡。

  1947年3月18日,以毛澤東為首的中共中央主動撤離延安,開始轉戰陜北,歷時一年零五天,途經榆林8縣33個村,共計行程2000余裏。

  在轉戰陜北期間,黨中央和毛主席運籌帷幄,在最小的司令部指揮了最大的人民解放戰爭,徹底粉碎了國民黨對陜北的重點進攻,有力地推動了各解放區由戰略防禦轉入戰略進攻,為全國提前解放奠定了基礎。

(轉載)【賡續紅色基因 再走轉戰陜北路】吳堡:紅色文化帶領老區人民迎來幸福新生活

  1948年春,隨著全國解放戰爭形勢的好轉,黨中央、毛主席為了能更有利於統一領導、統一指揮全國各戰區作戰,決定離開陜北、東渡黃河,向華北轉移。

  “3月10日上午,汪東興、葉子龍、廖志高在米脂縣楊家溝村組織召開了東渡黃河籌備會議。經過認真考慮,最後決定把毛主席東渡黃河的地點選在群眾基礎好、距離最近、易於隱蔽的吳堡縣岔上鎮川口村園則塔渡口。”講解員為記者團詳細介紹到東渡黃河的籌備工作。“為了防止國民黨飛機的搗亂破壞,迷惑敵人,確保黨中央機關東渡的順利進行,有關部門還專門在川口渡口以北的葭縣木頭峪渡口、以南的磧口渡口、宋家川渡口、石岔渡口、延川渡口等處分別進行了較大規模的渡河活動,用以掩護川口的渡河工作。”

  在陜北戰鬥和生活的13 年裏,中共中央在陜北領導陜甘寧邊區軍民鞏固和發展了西北革命根據地,戰勝了國民黨的經濟封鎖和軍事圍剿。指揮了全國的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正因如此,毛主席在東渡黃河後,深情地回望著陜北大地説道:“陜北是個好地方。”

  在轉戰陜北的一年多時間裏,毛主席多次把陜北的老百姓稱為真金子,教育警衛戰士要認識陜北人民這塊真金的份量。“船一直行進到河中間,毛主席才又轉過身來正坐在朝河東的方向。這時葉子龍給毛主席拍了張相,毛主席感慨地説道,好啊!把陜北人民、陜北的山水拍下來。這是一個很好的紀念。”講解員説到。

(轉載)【賡續紅色基因 再走轉戰陜北路】吳堡:紅色文化帶領老區人民迎來幸福新生活

  目前,毛主席東渡黃河紀念公園作為中國革命的重要轉折地和陜北紅色文化資源的代表,已經公佈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在黃河西岸將老一輩無産階級的革命歷史、革命精神代代相傳。

  “深入生活、紮根人民”

  “文學事業,是一種終生的事業,要勤勤懇懇搞一輩子,不要見異思遷。”,“人生的道路雖然漫長,但要緊處常常只有幾步......”走進吳堡縣柳青文化園,柳青語錄就篆刻在大門之上。

(轉載)【賡續紅色基因 再走轉戰陜北路】吳堡:紅色文化帶領老區人民迎來幸福新生活

  “柳青的一生,是苦難的一生,也是奮鬥的一生,是清貧的一生,也是豐富的一生。”講解員向記者團介紹到,柳青早年從事革命活動,1936年加入中國共産黨,1938年奔赴延安。抗戰勝利後,任大連大眾書店主編。解放戰爭後期,又輾轉回陜北深入生活。

  1952年任陜西省長安縣(今西安市長安區)副書記,並在長安縣皇甫村落戶14年,紮根農村進行文學創作,寫出代表作品《創業史》,影響了以路遙、陳忠實、賈平凹為代表的陜西作家,讓現實主義精神在陜西大地上文脈長存。

  1960年,長篇小説《創業史》第一部出版前的一個月,柳青就將所有的稿費16065元捐給勝利人民公社,作為公社的工業基建費用,公社用這筆“鉅款”修了一座農業機械廠,後來又建了王曲衛生院。為了給村里拉電線,柳青更是預支了小説第二部的部分稿費。

  在2014年文藝工作座談會召開之後,“深入生活、紮根人民,弘揚柳青精神”,成為中國作家集體性的行動指南與價值追求。

  據講解員介紹,柳青文化園總建築面積4550平方米,室內設有柳青故居、柳青文學館、柳青私塾、柳青書院等主題展館。室外建有“文學之門”、作家墻、作家簽名墻和柳青雕像小廣場四處文化小景觀。文化園從全國各地搶救性收藏1675年到2021年陜西500多位文學家圖書作品14000余冊,珍貴手稿書信14816頁,文學作品改編成的電影電視劇實物資料300多件。這些珍貴的資料,粗線條地展現了陜西文學的三百餘年發展歷程。

  柳青文化園的建設,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載體,是發揮“文旅+”效應的生動實踐。文化園集參觀學習、采風寫作、教學培訓、黨政幹部教育基地、學術交流為一體。對於繼承和發揚柳青創作精神,推動新時期文學創作與研究,傳承陜西文學優良傳統,具有重要意義。

(轉載)【賡續紅色基因 再走轉戰陜北路】吳堡:紅色文化帶領老區人民迎來幸福新生活

  五年來,吳堡縣抓住沿黃公路開通帶來的新機遇,不斷加強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建設。充分發揮吳堡獨特的旅遊資源稟賦和厚重的歷史人文優勢,全力推進重點旅遊項目建設。

  吳堡石城作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在妥善保護修繕的基礎上,積極開發利用;黃河二磧成功創建為國家3A級景區;毛主席東渡黃河紀念公園作為陜北紅色文化資源的主要代表,被省文物局列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柳青文化園建成投用,成為吳堡乃至全市文化旅遊的“新地標”。

  隨著一系列重大項目的相繼落地吳堡縣初步形成了“一心二線三區”的全域旅遊格局,實現了旅遊規模由小到大、旅遊層次從低向高的快速“蝶變”,旅遊人數累計達到230余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9.8億余元。

  “長河熱浪迎嘉客,二磧驚濤頌太平。”勤勞善良的吳堡人民,正在陜北這片紅色熱土上揮灑汗水,如黃河一般,向美好生活奔騰而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