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歐亞經濟論壇科技分會在西安高新區舉行
2021-10-19 11:15: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廣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央廣網西安10月18日消息(記者王佳愛)10月18日下午,2021年歐亞經濟論壇科技分會在西安高新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來自歐亞各地的政界人士、科學家和企業家開展深入交流,攜手探索區域發展新路徑,把握經濟復蘇新機遇。

(轉載)2021年歐亞經濟論壇科技分會在西安高新區舉行

  分會現場(央廣網發 高新區供圖)

  歐亞經濟論壇科技分會是在歐亞經濟論壇框架下特設的一項重要活動,由歐亞科學院和陜西省人民政府主辦,歐亞科學院中國科學中心承辦,西安高新區管委會執行。本屆分會以“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攜手推進綠色發展”為主題,旨在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在政、商、企、産、學、研各界開展廣泛對話、加強政策協調,合力推動歐亞合作走實走深。

  重量級嘉賓雲集共商綠色發展

  為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建言獻策

  本次科技分會國內外各路嘉賓雲集,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院士、國家科技部原部長徐冠華,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國家科技部原副部長劉燕華,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國際歐亞科學院中國科學中心常務副主席張景安,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黃維,西安市委常委、高新區黨工委書記馬鮮萍,聯合國人居署中國項目主任張振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駐華代表夏澤翰,安徽省界首市委書記何逢陽,西安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楊華等悉數到場。

(轉載)2021年歐亞經濟論壇科技分會在西安高新區舉行

  簽約儀式(央廣網發 高新區供圖)

  國際歐亞科學院院長、俄羅斯科學院副院長、中科院外籍院士瓦列裏·邦杜爾發來致辭信,國際歐亞科學院第一副院長吉庫諾夫,俄羅斯科學院院士維克多·薩維內赫,哈薩克斯坦科教部地理研究所所長、自然科學院院士、科學院通訊院士梅傑烏·阿克梅特卡爾,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邁阿密大學工程學院院長詹姆斯·田等海外學者通過視頻方式參加本次會議。

  瓦列裏·邦杜爾在致辭信中説,歐亞經濟論壇科技分會讓來自歐亞各地的著名科學家和技術專家相聚並探討在廣大而重要的歐亞大陸開展科技合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期待下次會議舉行時,大家能夠面對面就當前人類面臨新冠肺炎疫情、氣候變化等各類問題進行探討。

  會上,徐冠華作題為“人類21世紀備忘錄”的主旨報告,從人類生存面臨的資源能源安全、糧食安全等多個方面,闡釋了綠色發展對人類社會的重要性;劉燕華以“綠色創新和‘一帶一路’合作”為題作報告,張振山就綠色可持續城市發展分享觀點;此外,廖兵、周少奇、李中等與會專家學者緊密圍繞就“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攜手推進綠色發展”分享科研成果、提出政策建議、展開深入交流。

  馬鮮萍在致辭仲介紹了西安市和西安高新區的科技創新工作情況,她説,當前,西安高新區正在以“科創高新”為核心加快建設“四個高新”,在未來的發展中,我們願與大家一道弘揚“絲路精神”,深化歐亞兩地科技交流和創新合作,積極參與全球科技治理,共同推進基礎研究和科技成果轉化,加快建設西安絲路科創中心和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爭做秦創原建設的使命踐行區、核心引擎區和示範樣板區,加速邁向具有全球影響力的高科技園區,讓科技更好推動發展、更好造福人類。

  “歐亞國際技術交易百強項目榜單”發佈

  3項目落地西安高新區

  2021年歐亞經濟論壇科技分會取得豐碩成果,在發佈歐亞國際技術交易百強項目榜單的同時,有3個項目現場簽約落地西安高新區。

  “歐亞國際技術交易百強項目榜單”涵蓋新一代信息技術、智慧製造、高端醫療器械等十大領域,由10位院士與高級別專家領銜的評審隊伍,從來自歐亞32個國家和地區的2800多個參評項目中經多輪評選而出。“歐亞國際技術交易百強項目榜單”以技術交易合作為目標,綜合考察了參評項目的技術創新水準,以及是否可轉化、可跨境、可轉移、可交易、可落地,存在很大的市場化潛力。

  會上,西安高新區管委會分別與歐亞科學院中國科學中心,中國水業集團有限公司和香港創業集團控股有限公司,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和國家電力投資集團陜西分公司就合作共建院士專家服務中心、宜升水智匯研發製造基地及零碳智慧高新項目簽署合作協議。

  其中,院士專家服務中心將以推動科技交流和人才培訓、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和可持續發展為主要目標,以提供發展決策諮詢、科學研究和規劃方案為主要任務,助力西安高新區加速建成創新驅動發展示範區和高品質發展先行區。

  宜升水智匯研發製造基地項目由中國水業集團有限公司和香港創業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共同投資,項目規模達2億美元。項目依託丹麥、德國等著名研發公司及國內多所高校科研團隊,通過在高新區建設水分子相關研發基地,助力企業實現廢水減排及零排放目標。

  零碳智慧高新項目由西安高新區管委會、國家電力投資集團公司陜西分公司和華為技術有限公司三方共同籌建,項目投資規模超100億元,通過合力推進“分佈式光伏、智慧零碳園區示範、能源綜合管理系統”等項目建設,全力提升高新區綠色發展水準。

  上述項目的落地,將進一步推動西安高新區“四個高新”建設,助力西安高新區打造秦創原高能級科技成果轉化大平臺,加速邁向具有全球影響力的高科技園區,本屆分會取得的豐碩成果,也充分體現了歐亞經濟論壇科技分會在推動國際科技合作方面日益重要的影響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