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區千億級汽車産業集群呼之欲出
2021-12-08 11:46:56來源:中國日報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12月5日,比亞迪新能源汽車零部件産業園項目在西安高新區落地開工,這是西安高新區與比亞迪落實“雙鏈融合”和“雙碳目標”要求,加快産業轉型升級的又一示範項目。

  計劃投資達150億元的比亞迪新能源汽車零部件産業園,將建設電機工廠、電控工廠等一系列新能源汽車核心零部件生産廠。

  該項目從洽談到落地僅用時兩個月,創造了“當天簽約、當天開工”的陜西速度,彰顯了西安高新區大抓高品質項目、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決心和力度。比亞迪新能源汽車零部件産業園的落地開工,將幫助西安高新區在新能源汽車零部件産業領域形成完整的産業鏈,推動西安高新區汽車産業向新能源加速轉型,同時為西安高新區打造百萬輛汽車生産基地和千億級汽車産業集群提供了強勁動能。

(轉載)西安高新區千億級汽車産業集群呼之欲出

  比亞迪新能源汽車生産線

  補齊産業短板完善産業生態

  千億級汽車産業集群呼之欲出

  電機、電控、電池被稱為新能源汽車電力動力總成系統的“三大電”,也是新能源汽車零部件産業鏈的關鍵環節。比亞迪新能源汽車零部件産業園項目包括電機、電控生産廠,涵蓋了“三大電”的其中兩項,該項目的落地開工,標誌著西安高新區在新能源汽車零部件領域形成了完整的産業鏈。在此之前,比亞迪已在西安高新區投資建設年産30GWh動力電池項目。

  “比亞迪新能源汽車零部件産業園所承載的零部件産業涵蓋了電機、電控等重要板塊,補齊了零部件産業鏈上的短板,將對西安高新區汽車産業發展和提升産生至關重要的影響。”比亞迪西安區域總經理劉振宇説道。

  西安高新區投資合作委員會負責人王峰接受採訪時表示:“這個項目翻開了高新區跟比亞迪産業合作的新篇章,也借機把高新區在汽車産業領域的能力進行整合、加強和提升,再用産業引領,形成大的産業鏈和生態群落。”

  作為比亞迪新能源汽車零部件産業園項目的承載地,西安高新區是陜西省和西安市汽車産業發展的核心區域,截至今年第三季度,西安高新區汽車製造産值總量近800億元,形成了涵蓋整車、零部件、汽車電子、動力電池等環節的完備産業鏈。當前,西安高新區正在聚力打造百萬輛汽車生産基地和千億級汽車産業集群,比亞迪新能源汽車零部件産業園的落地,將推動西安高新區向這一目標邁進一大步。

  在幫助西安高新區補齊新能源汽車零部件産業鏈短板的同時,比亞迪新能源汽車零部件産業園項目也為西安高新區汽車産業向新能源轉型提供了重要推動力。

  聚焦“雙碳”目標提升本地配套

  汽車産業向新能源加速轉型

  為了應對全球氣候變暖,中國宣佈將力爭于2030年前達到碳排放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在“雙碳”目標指引下,西安市印發了《關於加快推動新能源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的實施意見》,提出力爭到2030年全面實現電動化,成為我國首個提出汽車全面電動化的大城市。在此背景下,西安高新區汽車産業向新能源轉型勢在必行。

  在新能源汽車領域,西安高新區佈局較早,目前已有一定基礎。2009年,西安高新區引進比亞迪新能源産業基地項目,並於2014年建成投産。隨後的數年時間,比亞迪在西安高新區先後實施純電動客車項目、年産30萬輛新能源乘用車擴産項目、年産30GWh動力電池項目及北方綜合研發中心等一批重點項目。

  其中,總投資20億元的年産30萬輛新能源乘用車擴産項目已經陸續投産,産能正在爬坡中;總投資達120億元的年産30GWh動力電池項目一期已經建設完成,二期正在加快推進;比亞迪西安綜合研發中心同樣在順利推進,現在已有數千名研發人員在西安工作,包括NVH、發動機、EMC、動力電池、智慧網聯等30多個實驗室的建設全面鋪開。

  目前,比亞迪在西安高新區的新能源汽車産能已經佔比亞迪集團整車製造産能的一半以上。今年1至11月份,比亞迪西安基地生産整車産量為36萬輛,其中,新能源汽車憑藉刀片電池、DM-i超級混動等技術,産量同比高速增長64%,達23萬輛,同比增長344%,整車生産實現産值達367億元,同比增長90%。

  而新開工的比亞迪新能源汽車零部件産業園項目建成達産後,預計將實現年産值約700億元,同時帶動一批汽車零部件企業落地,將進一步壯大西安高新區新能源汽車零部件産業鏈實力,為西安高新區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提供更加高效、穩定的配套和支持,加速推動西安高新區汽車産業集群化發展和轉型升級。

  與此同時,西安市《關於加快推動新能源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的實施意見》對西安高新區汽車産業向新能源轉型提出了明確要求,也創造了重大機遇。

  根據《關於加快推動新能源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的實施意見》,西安市計劃到2025年將西安打造成全國一流的新能源汽車産業基地,力爭全市新增註冊個人購置汽車中新能源汽車佔比50%左右,全市新能源汽車保有量達到50萬輛左右,到2030年全面實現電動化,這也將為西安高新區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創造新的市場驅動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