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春天 西安再展魅力
2022-04-19 10:41:40來源:西安晚報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上周,伴隨著“太空出差三人組”順利回家,成功為其護航的西安“硬科技”不斷受到央媒權威解讀。同時,自帶流量的“西安都市圈”中歐班列“長安號”等相關新聞一齣爐便引發海內外媒體重磅圍觀,成為各家媒體報道的重點亮點。

  長安號開通“跨海”專列引關注

  《西安都市圈發展規劃》自正式獲批就備受央媒關注。4月18日,《經濟參考報》撰文《西安都市圈:多城協同抱團打通雙循環》,肯定西安都市圈發展,認為“我國西北地區首個都市圈已然勾勒出雛形”,稱“西安都市圈積極融入新發展格局,打通國際國內雙循環,發揮帶動輻射效應,成為保障全球供應鏈穩定的重要力量。”

  4月13日,一則“中歐班列長安號開通跨裏海、黑海班列”的消息在海內外媒體廣泛傳播。新華社相關報道被中國改革報、中工網、環球網、中國網、中國政府網、中國經濟網、中國青年網、新華網等89家國內媒體採用,“中國西安開通新的歐洲貨運列車服務”外文專線稿件,被世界新聞網、馬來西亞《星報》、一帶一路網、伯南布哥《每日郵報》、安莎通訊社、LINE TODAY等48家海外媒體採用。

  “這一新線路採用鐵—海—鐵多式聯運,可輻射東歐和南歐多國,將成為中國與歐洲新的黃金貿易通道,也將為貿易企業開闢新的國際市場。”中新社在報道中如是説。

  近年來,西安對外交往影響力顯著提升。4月13日,新華社參考消息報社首次發佈《中國城市對外交往影響力分析報告(2022)》,報告顯示,西安在多項指標中表現“搶眼”,已經成為具有一定國際影響力的對外交往節點城市、絲路文化高地。

  權威媒體解讀“硬核”科技

  4月16日,“太空出差三人組”順利回家的報道刷屏網絡,在“回家之路”密集直播同時,央視《焦點訪談》、新華社、中新網等央媒紛紛權威解讀在其中貢獻重要力量的西安硬核科技。西安衛星測控中心進一步提高返回落點預報的實時性和準確性,成功實施神舟十三號返回段測控任務;航天科技集團五院西安分院為中國空間站研製中繼終端、天線網絡和儀錶控制器應用軟體,為航天員的“回家路”保駕護航……這些驕人成績被各家媒體大力報道。

  “上天”技術了得,“地面”科技也不遜色。“‘數字秦嶺’護山、無人機巡河、‘環保智慧大腦’精準治污……近年來,隨著科技手段的運用,生態西安建設如虎添翼。”4月18日新華網推送文章《科技讓生態西安建設如虎添翼》,報道近年來西安市創新保護手段,籌建“數字秦嶺”,建立起天地空人網一體、上下協同、跨部門信息共享的一系列重要舉措。

  文化“出圈”彰顯古城軟實力

  上周,新華社“西安博物院新顏迎賓”的消息登陸光明網、環球網、中工網、中國網、中國經濟網、人民網、新華網等114家媒體,新華社客戶端瀏覽量55萬次,在“一眼千年”中看長安萬象受到萬眾期待。

  正在日本進行的《兵馬俑與古代中國——秦漢文明的遺産》大型文物展在日本京都開展已近一月,熱度依舊不減,當地京都新聞和産經新聞對此關注報道。

  和古城歷史一樣備受人們關注的還有西安美食,這次,“出圈”的竟然是入駐古城的海外美食。日前,一篇講述“泡饃館裏的土耳其浪漫”的文章得到國際在線、學習強國、世界旅遊報網站、中華新聞網、海內外資訊網、華人資訊等多家媒體、平臺轉發。文章通過在西安的土耳其留學生何浩講述的美食故事,展示出西安開放包容的城市特色和國際化大都市形象。

  此外,“核酸檢測貼紙助力全民抗疫”“物資儲備充足 市民生活有序”等西安疫情防控新聞也受到央視網、光明網、中新網、北京青年報等媒體關注,從“‘清零四寶’到‘盛唐守護天團’再到最強諧音梗‘霍去病’上線,西安‘貼貼’們不僅能守護健康,還肩負著傳承歷史文化的重任!”光明網推送文章如是説。 (西安城市文化傳播工作室 薛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