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縣委書記談高品質發展】渭南市大荔縣委書記由建新:加快建設黃河中游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核心示範區“核心區”
2022-05-19 16:59:3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鏘責編:高崗

  渭南市大荔縣地處黃、渭、洛三河交匯處,縣域面積1800平方公里,是國家“一帶一路”倡議、關天經濟區、晉陜豫黃河金三角示範區重要節點城市,區位優勢明顯、生態功能突出、資源稟賦優越,加快建設黃河中游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核心示範區“核心區”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黃河重大國家戰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第五大國家區域發展戰略。渭南市第六次黨代會,吹響了全面建成黃河中游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核心示範區的時代號角,並把大荔縣定位為這一核心示範區的“核心區”。大荔縣第十七次黨代會確定的“雙輪驅動”“三個率先”“五個突破”,與渭南市委、市政府指明的發展方向和提出的具體要求高度契合、同頻共振。

【區縣委書記談高品質發展】渭南市大荔縣委書記由建新:加快建設黃河中游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核心示範區“核心區”

沿黃公路大荔段 供圖 大荔縣攝影協會

  堅持深學細悟,做到實幹篤行,以規劃為引領堅決貫徹戰略部署。大荔縣必須以中省市《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規劃》為引領,深化理解認識,找準方法路徑,不斷提高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一是必須強化理論武裝,堅持正確發展方向,大荔縣從堅決捍衛“兩個確立”、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按照“建成大美大荔實現共同富裕”戰略定位,扭住生態保護治理核心,堅定高品質發展方向;二是必須主動擔當作為,明確發展目標任務,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是展現“大荔擔當”、作出“大荔貢獻”、實現“大荔作為”的重要體現,大荔縣必須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道路,力爭到2030年,黃渭洛三河流域系統治理水準明顯提升,生態環境品質明顯改善,高品質發展動力系統更為強勁,到2035年,生態系統健康穩定,節水型社會全面建成、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水準全國領先,共同富裕取得明顯實質性進展;三是必須結合大荔實際,優化區域戰略佈局,大荔縣積極構建以黃河西岸為生態保護帶、渭河與北洛河為生態廊道,北部臺垣、中部洛灌平原、南部沙苑為生態控制區,朝邑國家濕地公園等生態點位協同保護的“一帶兩廊三區多點”生態安全格局,構築1個中心城區、5個核心鎮、10個一般鎮、上百個居民點等“一核五極多點”城鄉融合發展格局,構建東部黃河文化旅遊帶、中部中心城區綜合旅遊區等“三帶七區”黃河文化旅遊發展格局。

  大荔縣以“兩山”理論為指導建設大美大荔。大荔縣必須強化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打造河安、天藍、水清、地綠、景美的大美大荔。一是全力推進污染治理,大荔縣緊扣碳達峰、碳中和戰略目標,持續推進朝邑湖濕地保護、黃河老崖水土流失綜合治理等項目,推動30公里黃河沿岸防護林、10公里朝邑圍堤、35公里沿黃大荔段綠化提升,築牢黃河流域生態安全屏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重點推進清潔能源替代、老城區雨污分流等治霾治污工程,力爭省級生態文明建設示範縣、全國農業面源污染治理示範縣創建成功;二是確保黃河長久安瀾,大荔縣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關鍵要把保障黃河長治久安作為重中之重,加快實施黃河小北幹流大荔段、北洛河、排鹼渠綜合治理等重大水利設施項目,集中打造堤壩寬幅防護林帶,強化渭河、洛河綜合性減災體系建設,構築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的堅固防線;三是提高水資源利用水準,大荔縣堅持把確保水安全、防範水危機作為重大前提,全面貫徹落實“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産”原則,統籌推進引渭入沙、城鄉融合發展供水、朝邑湖生態補水等水資源調配工程,嚴控沙苑地下水開採,實現沙苑地區水生態環境有序修復,讓“三河”真正成為造福大荔人民的幸福河。

【區縣委書記談高品質發展】渭南市大荔縣委書記由建新:加快建設黃河中游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核心示範區“核心區”_fororder_205725b090da4cc1aafc5d8ae30d097a

大荔冬棗産業園 供圖 大荔縣委宣傳部

  堅持雙輪驅動,站位三個“率先”,以高品質發展推動共同富裕。大荔縣堅持以農業興縣、工業強縣“雙輪驅動”為引擎,主動融入黃河流域“一軸兩區五極”發展格局,率先建成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先行區、全國農業現代化示範區、全國共同富裕樣板區。一是立足農業興縣。大荔縣紮實推進高標準農田及糧食雙高雙優創建,實現“藏糧于地,藏糧于技”,確保糧食安全。依託大荔冬棗、黃花菜等7個地標産品,大荔縣加強校地合作,重點在苗木、種子上進行科技攻關,加強種源品種、品質、品牌建設,掌握育種自主權,融入秦創原創新驅動平臺;持續推進一批高標準果蔬基地建設,著力發展農産品精深加工業,打造黃河之濱時令果蔬聚集區。二是實施工業強縣。大荔縣積極融入全市“一核四極”工業佈局,著力構建以食品工業為百億支柱、以新材料新能源為百億主導的“1+1+N”現代工業産業體系,以大荔經開區為載體,樹牢“畝産論英雄”理念,促進産業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有機融合;加快培育壯大平臺經濟、共享經濟、工業互聯網等新模式新業態,提高産業鏈創新鏈協同水準,實現工業向高端化邁進。三是助推共同富裕。大荔縣圍繞打造渭南區域副中心城市,積極推進城市“雙修”“雙改”,全面提高縣城綜合承載能力、經濟輻射能力,紮實推進鄉村振興,持續鞏固農村垃圾、污水治理成果,進一步提升農村人居環境;深入實施民生提升、教育提質、健康大荔行動,強化就業優先,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推動實現城鄉基本公共服務一體化。

  堅持文化自信,傳承歷史文脈,以文旅融合講好黃河大荔故事。大荔縣充分挖掘黃河文化的豐富內涵,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推進黃河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全面發展,為縣域經濟發展強根鑄魂,為大荔鄉村振興凝心聚力。一是堅持以文塑旅。大荔縣圍繞迎接、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心組織主題文藝活動,重點宣傳推介縣域旅遊特色,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黃河文化建設;紮實推進“四進零距離”等“十大文化惠民工程”,建成運營縣非遺體驗館、黃河文化公園、同州梆子戲曲培養基地,挖掘培育同州梆子、“同州三絕”等重點非遺項目傳承人。二是做到以旅彰文。大荔縣以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為抓手,深入挖掘大荔面花、剪紙、皮影等非遺資源,建設大荔文化服務綜合體,打造新時代黃河西岸文化地標;結合中國農民豐收節、全民健身等活動,適時舉辦中國大荔冬棗文化旅遊節、黃花菜採摘節、非遺文化節等品牌節會,提升區域影響力。三是推動文旅融合。大荔縣充分發揮特色農業産業優勢,以三河文化、農耕文化等傳統文化為依託,分類別、分層次打造一批集循環農業、創意農業、農事體驗于一體的精品田園綜合體、特色産業村和農業公園,建成綠洲沙漠風情遊、黃河濕地風光遊等5條主題線路,加速融入晉陜豫旅遊經濟圈和沿黃旅遊經濟帶。

  當前,大荔發展已邁上新起點,完成追趕超越目標其時已至、其勢已成。大荔縣將緊抓渭南市打造黃河中游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核心示範區重要契機,主動深化與沿黃縣(市、區)的協作配合,共同抓好大保護,協同推進大治理,加快建設黃河中游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核心示範區“核心區”,奮力譜寫大荔高品質發展新篇章。(大荔縣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