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地方故事柔性國際表達 國際講解員“感知黃河文化 解碼多彩渭南”多語種對外傳播活動啟動
2022-05-31 16:49:1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5月31日,值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我國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的“5·31”重要講話發表一週年之際,國際講解員 “感知黃河文化 解碼多彩渭南”活動在陜西省渭南市啟動。

  本次活動由教育部國家留學基金管理委員會指導,長安大學、中共渭南市委宣傳部、國際在線陜西頻道主辦,渭南市文化和旅遊局、渭南市人民對外友好協會、中共澄城縣委宣傳部協辦。

探索地方故事柔性國際表達 國際講解員“感知黃河文化 解碼多彩渭南”多語種對外傳播活動啟動_fororder_圖片20

  渭南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田瑞致辭 

  渭南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田瑞,長安大學黨委副書記、副校長彪曉紅,國際在線陜西頻道總編輯史佳,渭南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政府新聞辦主任祖亮,長安大學國際教育學院院長張偉,渭南市文化和旅遊局副局長李武毅,渭南市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專職副會長楊陽,澄城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倪軍輝出席本次活動。啟動儀式由渭南市文化和旅遊局黨組書記馬小紅主持。

探索地方故事柔性國際表達 國際講解員“感知黃河文化 解碼多彩渭南”多語種對外傳播活動啟動_fororder_圖片21

  長安大學黨委副書記、副校長彪曉紅致辭 

  渭南地處黃河中游、關中平原東部,是陜西的“東大門”, 被譽為“奇險天下第一山”的華山橫亙在這裡,中華母親河黃河和她的支流渭河、 洛河在這裡交匯,形成了“ 岳瀆相望”的獨特景觀。近年來,在國家“一帶一路”倡議、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等政策優勢疊加下,渭南發揮資源優勢,激發內生動力,逐漸擠進追趕超越發展快車道,成為西北地區投資的洼地、創業的寶地、發展的高地。

  此次活動借“外眼”看渭南,展示近年來渭南市社會經濟發展變化,既有助於對外講好渭南故事、展示渭南形象,也有助於外國朋友深入了解中國,加強不同文明交流借鑒。“希望各位留學生朋友用心感受渭南的歷史文化,深入了解渭南的風土人情,真切體會渭南人民團結奮鬥的生動實踐,讓這片文化積澱深厚、山水靈氣匯聚之地吸引更多的世界目光。”渭南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田瑞説道。

  近年來,渭南市委宣傳部、長安大學國際教育學院、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已順利開展“弘非遺文化·講中國故事”“十國青年解碼幸福渭南”活動,為講好渭南故事,傳播好渭南聲音,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渭南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希望通過此次活動,促進渭南市文化旅遊産業融合發展,帶動學校國際教育事業發展再上新臺階。”長安大學黨委副書記、副校長彪曉紅説。

探索地方故事柔性國際表達 國際講解員“感知黃河文化 解碼多彩渭南”多語種對外傳播活動啟動_fororder_圖片22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總編輯史佳致辭 

  作為中央重點新聞網站及“一帶一路”國際傳播的中堅力量,國際在線始終致力於“聯接中外、溝通世界”,做好“國際傳播”大文章,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在接下來的行程中,希望國際觀察員們能用腳步丈量渭南,見證渭南的活力,感受渭南的精彩。”國際在線陜西頻道總編輯史佳説。

  為進一步提升渭南對外傳播平臺影響力,本次活動總結探索海外傳播新路徑,實現從“宣傳本位”向“受眾本位”的轉變,通過渭南專屬“國際講解員”,借“外眼”看渭南,感知黃河文化,解碼多彩渭南,對外講好渭南故事,展示好渭南形象。活動也為長安大學提供了探索國際人才培養和人文交流新路徑的沃土。

探索地方故事柔性國際表達 國際講解員“感知黃河文化 解碼多彩渭南”多語種對外傳播活動啟動_fororder_圖片23

  渭南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政府新聞辦主任祖亮宣讀活動方案 

  活動現場,渭南市委宣傳部與長安大學簽署了智庫戰略合作協議,渭南市文化和旅遊局、長安大學國際教育學院、國際在線陜西頻道三方簽署了打造華彩渭南“國際講解員”友好備忘錄。此外,活動還揭牌了長安大學國際學生渭南實習基地渭南市非物質文化遺産展示傳習館。未來,各方將秉承優勢互補、互通互聯、共建共享、合作共贏的原則,依託“華彩渭南·國際講解員”,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黃河文化旅遊帶,推動“一帶一路”人文交流合作,建構和傳播渭南文旅國際化新形象,不斷提升渭南文化軟實力。

探索地方故事柔性國際表達 國際講解員“感知黃河文化 解碼多彩渭南”多語種對外傳播活動啟動_fororder_圖片24

  揭牌儀式 

  近年來,渭南市積極推動渭南“大外宣”工作格局建設,立足秦東大地,深入挖掘渭南歷史文化,通過國際間“Z世代”青年們的互動交流和互助學習,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提升中國文化影響力。下一步,渭南市將更加積極地融入“一帶一路”倡議,不斷加快對外開放步伐,積極構建多主體、立體式的大外宣格局,採用貼近不同區域、不同國家、不同群體受眾的具體實際,推進渭南故事和渭南聲音的全球化表達、區域化表達、分眾化表達,增強國際傳播的親和力和實效性,推動不同文明交流互鑒,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做出渭南貢獻。

探索地方故事柔性國際表達 國際講解員“感知黃河文化 解碼多彩渭南”多語種對外傳播活動啟動_fororder_圖片25

  渭南市文化和旅遊局黨組書記馬小紅主持啟動儀式 

  本次活動中,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將進一步用好“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對外宣傳平臺,圍繞“外眼看渭南”“老外Vlog打卡”等國際傳播欄目,將渭南文旅故事柔性講述,利用“世界你好·我是渭南”海外社交帳號“This's Weinan”將華彩渭南進行系統性國際推介。

探索地方故事柔性國際表達 國際講解員“感知黃河文化 解碼多彩渭南”多語種對外傳播活動啟動_fororder_圖片26

  與會領導嘉賓以及國際講解員合影 

  在為期兩天的活動中,來自尼日利亞、安哥拉、尼泊爾、馬達加斯加、蒙古國、馬裡、巴基斯坦、玻利維亞、俄羅斯、也門、孟加拉等17個國家的留學生將擔任渭南專屬“國際講解員”,以“感知黃河文化 解碼多彩渭南”為主題深入渭南,參與非遺臨渭“草編”製作,感受非遺“草編”魅力;觀看皮影戲經典劇目,感受中華文化魅力;探究澄城櫻桃這一富民“金果果”,看鄉村振興的渭南實踐;深入堯頭窯遺址,感受千年窯火的魅力。(文 吳明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