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澄城:“紅綠黑”三色輝映 開創文旅融合新格局
2022-07-26 11:30: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鏘責編:高崗

  “眼觀波濤洶湧,耳聽湍湍流水,似如人間仙境……”眼下,流經渭南市澄城縣交道鎮的洛河正處於豐水期,碧綠透亮的洛河水緩和的從龍首壩頂一瀉而下,壩下河床狹窄,狀如“壺口”的瀑布、險灘、龍眼、龍潭等躍然眼前,形成懸泉飛瀑。其風景如畫,附近溝壑縱橫,怪石嶙峋,流水潺潺……吸引了許多遊客駐足觀賞。 

  綠色:懸泉飛瀑龍首壩 翠綠富美樊家川

  “商顏蒼蒼,洛水泱泱……三農樂耕鑿之天,康衢歌太平之美。”這是元代著名詩人楊維楨在《龍首渠賦》中對龍首渠這項偉大工程的盛讚。

  古有龍首渠,今有龍首壩。龍首壩由愛國將領楊虎城倡導,近代水利專家李儀祉主持規劃,始建於1935年,為洛惠渠灌區引水樞紐,因建於漢武帝時期的龍首渠渠首段而得名,2013年8月被評為國家3A級旅遊景區。

(待審)陜西澄城蹚出文旅融合發展新路子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726101820

  世界灌溉工程遺産龍首渠引洛古灌區和全國AAA級景區龍首壩 攝影 馬周寧

  龍首壩自建成後,澆灌著蒲城、大荔、澄城近百萬畝農田。而位於龍首壩之側的澄城縣交道鎮樊家川村,由於龍首壩洛河地勢較低的緣故,上游水從村旁過去,沒有灌溉到這裡的土地,村裏老一輩人形象的説:“水從村前過,吃的包谷饃。”

  樊家川村支書樊建武介紹,農業學大寨期間,支部書記樊孫康帶領群眾引水上山。引水上山取得的成效使龍首壩開始在樊家川村發揮出了應有的作用。改革開放後,農業學大寨期間修建的水利設施大多老化廢棄,但是老支書的精神仍然激勵著一代又一代的樊家川人興修水利發展産業。2011年樊建武當選樊家川村黨支部書記,他上任後帶領村兩委一班人新修了三台抽水機組,新打三眼機井,把全村的土地全部變成了水澆田。他還多次組織村“兩委”班子成員和群眾代表到周邊縣及外省進行考察學習,同時提出了以黨支部為引領,依託樊家川村水利優勢的主張。樊家川村在做好糧食種植的基礎上,建設了有機酥梨示範園、大棚設施採摘園、花椒産業園、生態垂釣園、瓜果蔬菜採摘園、珍禽養殖場、奶山羊養殖場等,全村發展酥梨3500余畝,金壽杏、雪裏紅桃、櫻桃,冬棗,高石脆瓜等特色水果共500余畝,註冊“龍首壩”牌商標,産品遠銷越南、緬甸等國家。該村堅持“黨建引領、融合發展、多元開發、長效推進”,在加快農業生産經營方式轉變、推動鄉村振興方面蹚出了一條新路子。

  “我們做強以樊家川龍首壩酥梨、設施果蔬、田園採摘、特種珍禽養殖和生態垂釣園為重點的休閒觀光現代農業,以龍首壩景區延伸産業鏈條為重點的娛樂餐飲服務業,以村容村貌整治建立長效機制為核心的美麗鄉村建設,使樊家川由‘米糧川’向‘花果山’‘觀光園’‘美景區’多極轉變。”樊家川村黨總支書記樊建武説。

  黑色:世界看見堯頭窯 澄城邂逅黑瓷美

  “孩子們,畫的時候要發揮想像力,要構思出你想畫出的圖案,我們在陶瓷上彩繪,也是為這千年黑瓷注入活的靈魂。”近日,省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劉忠陽正在給孩子邊講邊示範。

(待審)陜西澄城蹚出文旅融合發展新路子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726101856

  省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劉忠陽正在給孩子們邊講邊示範 攝影 楊虎臣

  劉忠陽是澄城縣堯頭鎮堯頭村人,出身陶瓷世家,國家級“能工巧匠”獲得者。劉忠陽堅信“手藝就是守藝”,多年來一直堅守在堯頭村,通過刻苦學藝,全面繼承了堯頭黑窯、碗窯、甕窯三大窯係的燒制技藝,成為從採矸、配釉、拉坯、施釉、刻花、劃花到裝窯、燒窯、開窯的全能型人才。隨著劉師傅的技術越來越精湛,前來拜師學藝的人越來越多,現在來劉師傅作坊學藝的人就多達上百位。

  “在家門口也可以體驗電視裏的考古發掘。”澄城縣城關第二小學的學生們開心地説道。今年端午節期間,澄城縣城關二小組織學生們來堯頭窯遺址開展考古研學,在堯頭窯考古研學區一號復原坑,他們進行了模擬考古的現場發掘體驗,直觀深入的了解了堯頭窯民窯文化和黑瓷文物,體驗了考古文化之旅。

  “六一”期間,由教育部國家留學基金管理委員會指導的國際講解員“感知黃河文化 解碼多彩渭南”多語種對外傳播活動走進澄城縣堯頭窯遺址,來自尼日利亞、安哥拉、尼泊爾、馬達加斯加、蒙古國等17個國家的長安大學留學生欣賞了形態各異的黑瓷作品,體驗了拉坯制瓷工藝,感受了千年窯火的魅力。

  堯頭窯遺址被專家讚譽為“中國古瓷窯活化石”,是國內乃至世界上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遺存最豐富的古瓷窯遺址,是黃河流域文化的重要節點。遺址出土和製造的黑瓷更是能反映出千百年來黃河流域人們的生活習性,也見證了風土民俗在時代更迭所形成的印記。目前,堯頭陶瓷産業已成為當地富民增收、産業拉動、鄉村振興的新引擎,有力推動了堯頭窯文化旅遊生態園區的高品質發展,也讓昔日生生不息的千年窯火重現輝煌。

(待審)陜西澄城蹚出文旅融合發展新路子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726102028

  澄城縣堯頭窯文化旅遊生態園 攝影 梁少飛

  據悉,近年來澄城縣高標準高品質推進“華彩渭南”建設,努力把堯頭窯打造成黃河非遺文化傳承保護先行示範區,有力推動了黃河非遺“堯頭窯”文旅産業的高品質發展。

  紅色:旌旗紅動壺梯山 “四新澄城”展新顏

  壺梯山因形似水壺、狀如階梯而得名。壺梯山地勢高突,黑柏森然,一片蓊鬱,是澄城唯一的天然松柏林基地,自古為兵家必爭之地。1948年8月,彭德懷、賀龍、習仲勳等老一輩無産階級革命家指揮西北野戰軍在此發動了壺梯山戰役。

  壺梯山戰役是西北野戰軍南下關中第一個大勝仗,是人民解放軍從戰略防禦轉向戰略進攻的重要轉捩點,同時也是淮海戰役的重要組成部分。這次戰役殲敵萬人、解放三縣,為解放大西北奠定了堅實基礎。在這場艱苦卓絕的戰役中,涌現出了杜立海、張富清等感人肺腑的英雄事跡。

  近年來,澄城縣圍繞壺梯山自然稟賦的綠色資源和歷史形成的紅色底蘊,高標準、高品質建設壺梯山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先後建成壺梯山戰役紀念碑及小型紀念廣場、登山木棧道、壺梯山愛國主義教育館等。今後澄城縣還將重點圍繞基地管理中心、研學項目、紅色長廊等進行長遠規劃並推進建設,使壺梯山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成為澄城革命老區的標誌性基地。

(待審)陜西澄城蹚出文旅融合發展新路子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726101946

  壺梯山戰役紀念碑 攝影 牛綱

  據澄城縣委原黨史辦主任彌智學介紹,黨史學習教育及“高舉旗幟、響應號召、奮進新時代、啟航新征程”主題實踐活動開展以來,澄城縣依託壺梯山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打造“澄城紅色名片”,持續推進教育基地綠化提升、環境整治,舉辦創新劇場黨課,做好現場參觀學習接待服務,2019年至今,累計接待各級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現場教學活動1300余批次、6萬餘人次。

  下一步,澄城縣將繼續推出“非遺美食大賽”、“青少年才藝大賽”“中國農民豐收節”鑼鼓大賽等系列活動,進一步豐富群眾文化生活,提高群眾幸福感、獲得感、滿意度,為奮力建設綠色活力富裕明朗新澄城提供強大的文旅融合發展動能。(文 楊虎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