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安號——國際“帶貨”新頂流
2022-08-23 08:38:46來源:西安日報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中首 陜西  圖】長安號——國際“帶貨”新頂流_fororder_QQ圖片20220823083219

8月21日,中歐班列(西安—漢堡)在西安國際港站準備發車。新華社發(唐振江 攝)

  上周,中歐班列長安號不僅“駛入”絲博會,還以圖文並茂的形式亮相《人民日報》頭版。面對疫情造成的困難壓力,這支“鋼鐵駝隊”不僅是亞歐大陸的超強 “帶貨”班列,也成為當之無愧的“國際頂流”。

  “鋼鐵駝隊”強勢霸屏

  馳騁新絲路的“鋼鐵駝隊”連日來不斷傳來好消息。

  “隨著西安至漢堡的X8151次中歐班列從西安國際港站開出,今年中歐班列累計開行達10000列,較去年提前10天破萬;累計發送貨物97.2萬標箱,同比增長5%。目前,中歐班列已鋪畫82條運行線路,通達歐洲24個國家200個城市。”21日晚,央視《新聞聯播》播發了這則新聞。

  當日,新華社、中新社、人民網、央視網、中新網、央廣網、環球網、中國政府網等多家權威主流媒體對“2022年中歐班列累計開行1萬列”進行了報道。核心指標穩居全國前列的“長安號”亦成為每篇報道的閃光點。

  8月22日,“長安號”登上《人民日報》1版和3版。1版刊發了8月21日中歐班列從西安國際港站駛出的畫面。3版刊文《中歐班列鋪就亞歐新通途》,其中多次提及“長安號”。“今年以來,中歐班列不斷拓展新線路——中歐班列長安號開通跨裏海、黑海班列……”“在陜西西安國際港務區進口商品直營店,搭乘中歐班列而來的歐洲牛奶、紅酒、食用油等特色商品琳琅滿目。”文章如是説。

  長安號“駛入”絲博會

  被譽為超強“帶貨”班列的“長安號”上周精彩亮相第六屆絲博會——一些搭乘“長安號”進口的絲路沿線産品和依託“長安號”出口的“西安智造” 在這裡集中展示。

  “奔馳而過的中歐班列取代了駝群,在全球疫情起伏反復的情況下,成為保障供應鏈、産業鏈穩定的中堅力量,裝載貨物品類的變化也彰顯著‘綠色’正在成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作的新主題。”新華社8月17日報道《從開放共享走向綠色發展——從第六屆絲博會看“一帶一路”新機遇》高度評價了“長安號”的溢出效應。

  與此同時,中新網、中國網、光明網等眾多媒體也把目光瞄向絲博會,《“甜蜜産業”架起“交流橋” 絲博會促多國經貿、文化互通》《絲博會上琴聲揚:智慧鋼琴演奏“科技之音”》《RCEP成第六屆絲博會熱詞》《讓文化歷史更“潮”更有趣》 ……多篇報道多角度展現盛會的精彩。

  “18場重要活動,70余個國家和地區的嘉賓及客商,2000余家參展企業帶來兩萬餘種展品……位於古絲綢之路起點的西安持續見證著‘一帶一路’沿線合作更深入、更緊密、更全面。”新華社8月18日文章《第六屆絲博會閉幕 傳遞諸多積極信號》解讀了這場盛會的深遠意義。據統計,該報道被中國經濟網、中國網、中國青年網、中華網等225家媒體採用。

  盛會“吸睛”海內外

  據新華社對外發稿平臺統計,第六屆絲博會共引發msn.com、共同通訊社、日經telecom、G-search、多米尼加日報、格魯吉亞每日新聞網、LINE TODAY、snippetmedia(菲律賓)、安塔拉通訊社、世界新聞網、wanieta.com、雅虎等多家外媒關注。

  僅絲博會開幕消息相關文、圖在新華社推特、臉書主賬號發佈後,總到達量99235人,總互動量560次,海外網友紛紛對此次盛會表示期待。

  8月17日,央視《新聞聯播》“解碼十年”專欄播發《産業集聚 點亮中西部》報道,講述黨的十八大以來,以西安等城市為代表的中西部地區正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衛星俯瞰,這十年,很多中西部城市在快速生長,我們圈出了城市明顯的變化。這是地處西北的西安,城市在十年裏快速發展,常住人口增量超過了400萬人……”

  西安的街頭巷尾,更有著溫暖明亮的人間煙火。人民日報微信公眾號8月22日文章《早市賣獼猴桃的爺爺藏了一袋寶貝,堅持不要錢!》,講述了西安一位姑娘在早市和一位賣獼猴桃的老爺爺聊天時,提了一嘴“懷念小時候山裏野棗的味道”。幾天后,同樣的地方這位爺爺在攤位前等了她一早上,只為把一袋新鮮的野棗給她的動人故事。(西安城市文化傳播工作室 王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