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健康養老服務體系讓特殊患者更有“醫”靠
2022-09-21 10:18:05來源:西安晚報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多元健康養老服務體系讓特殊患者更有“醫”靠_fororder_QQ圖片20220921095418

  譚曉銀(右二)和曹萌萌為嚴阿姨測血壓

多元健康養老服務體系讓特殊患者更有“醫”靠_fororder_QQ圖片20220921095422

  譚曉銀和曹萌萌拿著隨診箱前往嚴阿姨家隨診

  一輛共享單車,一個裝有聽診器、血壓計、常用藥物等物品的醫療隨診箱……這是西安市蓮湖區環西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家庭病床醫生譚曉銀、護士曹萌萌日常的“裝備”。9月15日清晨6點50分,譚曉銀、曹萌萌來到單位後,開始清點出診箱中的物品。7點40分,蹬上自行車背上醫療隨診箱,譚曉銀、曹萌萌出發了。她們要前往西儀社區一小區,為家庭病床建床患者、83歲的嚴阿姨進行隨診。

  掃碼進入小區,譚曉銀、曹萌萌一口氣爬到4樓,此時大門早已打開,嚴阿姨的老伴韓叔叔聞聲從屋內迎了出來。“我和老伴每週都等著小譚她們上門,與其説是家庭醫生,更像是我們的親人。”老人笑呵呵地説。提起家庭病床服務,韓叔叔豎起大拇指誇讚:“太方便了,不但有醫生上門治病,而且還能享受醫保報銷。”

  為深入推進老年健康體系建設和醫養結合發展,進一步增加老年人居家醫療服務供給,精準對接老年人群多樣化、差異化的迫切醫療服務需求,2021年2月,西安市蓮湖區作為陜西省首個家庭病床服務管理試點區縣,先行探索家庭病床服務。一年多時間過去了,作為試點的蓮湖區家庭病床服務效果咋樣?市民評價如何?對此,記者進行了採訪。

  在家“住院”還能享受醫保

  “嚴阿姨,您今天氣色不錯,就是血壓有點高,要注意了哦。”譚醫生一邊給老人測血壓,一邊叮囑。

  83歲的嚴阿姨,2010年腦梗後一直處於半失能狀態,合併有高血壓3級、冠心病、腦梗後遺症等,兒女們在外地,這些年都是82歲的老伴韓叔叔獨自照顧她。“老伴剛生病那段日子太艱難了,沒有經歷過的人根本想像不到那個苦。”談起照顧老伴的不容易,韓叔叔眼眶發紅。因為腦梗康復治療及復查,每週需要去3次醫院,對於常人而言都很麻煩,更別説是半失能的老人,上下四樓只能硬攙著一步一步挪,到了醫院跑前跑後還得折騰。

  2021年12月,在社區調研中,譚曉銀得知了嚴阿姨家的情況,併為老人申請了家庭病床建床。嚴阿姨平時基本不下樓,出門看病成了最大的難題。簽約並建立家庭病床之後,譚曉銀便成了老人的“健康顧問”。“我老伴哪不舒服,都會打電話諮詢譚醫生,她從來不嫌麻煩。遇到特殊情況,就算是休息時間,也會馬上趕來。”韓叔叔告訴記者,自從小譚走入他們這個小家庭,一切難題都迎刃而解。“測血壓,指導用藥,送藥上門,康復按摩……小譚她們全都負責,有了這個好政策,醫生定期上門提供諮詢及相應治療,我再也沒有為老伴看病發過愁。”

  韓叔叔表示,家庭病床不僅申請方便,還能享受醫保報銷,費用很便宜,給行動不便的患者解決了大問題。

  “凝血、心肌蛋白都正常,只是腦鈉肽有點高,阿姨,咱們最近飲食還是要清淡點,少油少鹽,多吃綠色蔬菜。還有他汀藥物要按時按量吃……”説話間,譚曉銀醫生拿著檢查結果對比病歷資料,為老人叮囑注意事項,細心的譚醫生還在新開的藥盒上標注了“一日一片”,以便老人服用。

  離開嚴阿姨家返回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路上,譚醫生才向記者提起:“今天其實是我換休。”原來,韓叔叔15日前往醫院做胃鏡檢查,想在去醫院前,讓譚醫生為老伴做個常規檢查並送些新藥,為了不耽誤韓叔叔上午去醫院,譚醫生早早趕到老人家中。

  兩個工作日答覆建床申請

  41歲的譚曉銀醫生在環西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工作已有16個年頭,除了日常診療,還擔負著轄區家庭病床管理工作。最多時譚醫生負責6張家庭病床患者的管理,其中年齡最大的患者94歲,最小的68歲。“確實挺忙的,有時也很累,但大家都明白這是利民的好事,都很努力。”説話間,沿路不斷有買菜回來的居民和譚醫生熱情地打著招呼。

  “我們片區老年居民較多,高齡、中風癱瘓等失能老人需要定期檢查、治療、調整藥物,平時,對於換尿管、定期輸液等基本醫療服務項目,家屬往往需要耗費大量精力體力伺候患者,請假、送診、掛號……既讓家屬操碎了心,又讓患者奔波勞累,得不到更好的休息。隨著家庭病床服務的推出,讓此類問題迎刃而解,極大滿足了群眾的就醫訴求。”譚醫生説道。

  環城西路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副主任朱小龍告訴記者,家庭病床服務收治對象目前為西安市常住人口且長年不能間斷治療的慢性重症患者,以及因疾病需要長期臥床或身體衰弱、生活不能自理,且診斷明確、病情穩定、符合住院條件的患者。經簽約機構評估後,在適合的家庭條件下,醫護人員定期上門對患者進行系統治療、護理和康復訓練。

  “針對有需求的家庭,申請家庭病床服務的流程目前是患者或家屬向簽約機構提出建床申請,並攜帶患者相關病史資料以及身份證等,到所選擇的簽約機構申請收治。簽約機構組織建床評估後,在兩個工作日內給出是否建床的答覆。確定建床的,按住院程式在簽約機構辦理建床手續。再由簽約機構指定責任醫師和護士,簽訂協議,提供服務。”朱小龍表示,目前家庭病床服務主要包括臨床專科、全科醫療、基本護理、康復照護、藥事服務、指導評估服務、安寧療護等,且可享受醫保服務。

  據了解,家庭病床服務開展以來,環城西路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家庭病床累計建床81張,目前在床11人。家庭病床主要收治的是高血壓、糖尿病、腦梗後遺症、冠心病等疾病患者,主要針對行動不便失能半失能老人。

  打通醫院與患者家庭間的最後“一堵墻”

  嚴阿姨一家就是家庭病床服務在西安市蓮湖區試行以來的一個縮影。作為家庭醫生服務體系的延伸和拓展,“家庭病床”更加關注失能失智、生活不便等特殊群體的需求,通過“病床設在家、醫生走上門”的形式,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用醫養結合優勢,精準服務特殊群體,打通服務患者最後一公里的滯堵點,給患者帶來更好的醫療服務。

  記者從蓮湖區衛健局了解到,自2017年以來,蓮湖區積極探索,科學統籌醫療和養老兩方面資源,圍繞“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託、機構為補充、醫養相結合”,初步構建了“醫中有養,養中有醫,醫養協作、居家醫養”的多元健康養老服務體系。

  為進一步增加老年人居家醫療服務供給,促進居家社區醫養結合,一年多來,蓮湖區衛健局打出發揮基層醫療資源優勢,探索建立居家醫療服務管理新模式的組合拳,在全區設置91個社區衛生服務站及家醫工作室,在提供家醫簽約服務的同時,對有需求的患者開展家庭病床建床服務,不僅滿足群眾基本醫療和公衛服務的需求,也解決了重點人群在家就醫的問題,實現治療與預防的有機融合。全區8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與三甲醫院打造緊密型醫聯體,依託三甲醫院成立中醫、婦科、康復、眼科、口腔5個專科聯盟,以專科協作為紐帶,均衡和下沉優質專科醫療資源。同時,醫聯體牽頭醫院將專家納入“5+N”家醫簽約服務團隊,參與日常坐診和家庭病床出診、巡診。此外,各中心與醫聯體、專科醫院合作,健全雙向轉診制度,暢通建床患者出院後的上下轉診“綠色通道”,今年共上轉建床患者24人次、下轉10人次。

  為把家庭病床服務做實、做好,做到群眾心坎上,蓮湖區正在建設智慧醫養結合平臺,預計11月上線運行,將家庭病床服務管理納入“互聯網+”衛生健康網格信息平臺,設置用戶端、醫護端、管理端,實現“線上申請、線下服務”,將會極大方便實時統計匯總、監測分析建床、治療等工作情況,從而進一步提升工作效率,推進智慧助老服務。

  據悉,從2021年2月試點至今,蓮湖區累計建床452張,服務351位群眾,病人中年齡最大的96歲、最小的41歲,遍佈蓮湖區9個街道辦事處的大街小巷。隨著“家庭病床”服務的不斷完善,相信,將有更多有需求的家庭和醫療衛生機構參與到家庭病床服務中,打通醫院與患者家庭中間的最後“一堵墻”,讓患者及家屬真正享受到家庭醫生服務帶來的便捷與實惠,在家有“醫”靠。(文/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張黎娜  實習生 楊若楠 圖/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翟小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