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年年有“漁” 讓人民生活年年有餘
2022-09-28 14:49: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9月27日,由陜西省農業農村廳主辦,陜西省農業宣傳信息中心、三秦都市報、三秦網、秦聞客戶端、農民日報陜西記者站、各相關市縣農業農村局承辦的《“秦”勞富“漁”》陜西漁業高品質發展主題採訪團來到西安市鄠邑區與西安高新區,實地感受陜西漁業發展的蓬勃生機。

  “稻花香裏説豐年,聽取蛙聲一片”

  9月27日上午,採訪團走進西安市鄠邑區玉蟬街道曲抱村。該村為落實鄉村振興戰略,發展和壯大村集體經濟,依據自身交通優勢、人文歷史優勢、水資源優勢,深挖資源稟賦,發展拓展産業,種植水稻,結合稻漁政策發展稻漁綜合種養産業;結合項目地內獨有的“劉海文化”、村俗美食,與周邊旅遊資源銜接互動,形成錯位發展,協同發展,建設了230畝的稻漁農文旅融合項目。

西安市高新區、鄠邑區:年年有“漁”,讓群眾生活年年有餘_fororder_IMG_3809

鄠邑區玉蟬街道曲抱村稻田

  “短短半年時間,這裡從荒草地變成了如今300畝的稻田,在這裡,我們實踐了無公害的稻魚共生項目。明年我們將繼續擴大生産,為群眾增收與鄉村振興而努力。同時,我們正在將這個地方打造成集稻漁共養、荷花種植、農村旅遊等項目為一體的‘網紅’打卡地。”鄠邑區曲抱村黨總支書記楊選利説。

  今年以來,曲抱村以稻漁綜合種養為主導産業,在已經流轉的230畝稻田種植了黃金晴、荷花等生態農作物,並且養殖了鯽魚、草魚、小龍蝦、鴨子等。目前,曲抱村在稻漁綜合種養基礎上,還正在著力打造觀光農業、“網紅”景點、稻田民宿帳篷體驗等産業。

  之後,採訪團一行來到了鄠邑區五竹街辦北索村灃水漁家種養殖專業合作社。多年來,在上級主管部門的關心支持下,該合作社立足本職,不斷引進新品種,推廣新技術,為鄠邑區漁業生産、技術試驗與示範以及優質良種魚苗的引進進行了不懈努力。合作社負責人石建昌為採訪團介紹了“陸基圓桶—池塘耦聯式循環水養殖模式”。

西安市高新區、鄠邑區:年年有“漁”,讓群眾生活年年有餘_fororder_IMG_3048

合作社負責人石建昌介紹“陸基圓桶—池塘耦聯式循環水養殖模式”

  在養魚大棚裏,20套直徑4米鍍鋅板養殖池中,魚兒正在歡快地游動著。池壁上架設的管道向池中注水,池子中央立著的另一根水管從下方將養魚尾水連同沉澱物排出,尾水與沉澱物經過濾後,由露天魚塘內鰱魚及水生植物凈化,水再流入大棚內的養殖池裏,最終形成以魚凈水、用水養魚的有效循環。

  “這種模式養殖密度大,水質易控制、易管理。在這種模式下,魚苗産量每立方米可達50公斤,與土塘相比,魚苗産量有了大幅度的提高。此外,用保溫大棚解決冬季存魚各種問題的方式,能夠充分節約土地和水資源,增産增效,從而發展特種水産養殖業。”石建昌在介紹這一養殖模式優點時説。

  “竟説田家風味美,稻花落後鯉魚肥”

  9月27日下午,《“秦”勞富“漁”》陜西漁業高品質發展主題採訪團來到西安高新區東大街道,先後走進北大村稻漁綜合種養基地與西安東大地熱水産綜合養殖場。

  東大街道北大村水稻種植基地共有38畝漁稻混養區(包含魚、鴨、鱉混養)和12畝蓮菜小龍蝦混養區。漁稻混養方式形成飼料喂鴨、鴨子食草、鴨糞養魚、魚糞壯田的循環,讓魚、鴨、小龍蝦與稻田組成可循環的生態鏈。農民種植水稻時減少了機耕費,種植的稻田施肥少、不使用農藥。稻田裡長出了高品質無公害的水稻。

西安市高新區、鄠邑區:年年有“漁”,讓群眾生活年年有餘_fororder_IMG_3106

東大街道北大村水稻種植基地

  近年來,北大村依託股份經濟合作社,大力發展水稻觀光田,實施漁稻混養,通過核心示範區輻射周邊區域參與混養生態循環農業建設,走三産融合發展的現代農業道路,形成集種植、養殖、銷售、垂釣、嬉戲、民宿消費于一體的稻香北大村文旅研學基地。

  下一步,西安高新區農業農村和水務局計劃以鄉村振興為契機,加大項目資金支持力度,繼續擴大稻漁混養規模,利用魚、稻、鴨共生形式打造集休閒垂釣、農業觀光旅遊于一體的新型農業,走鄉村振興、農業發展、農村宜居、産業融合發展之路,切實增加集體和農民收入雙豐收。

  西安東大地熱水産綜合養殖場又名特種漁場,地處灃河灘塗區域,其特點是地表水、地下水尤其是地熱水資源極其豐富,十分適合水産養殖尤其是熱水魚類養殖。該漁場始建於1994年,已有近30年的水産養殖歷史,具有豐富的熱水魚引進、孵化和培育經驗。目前該漁場佔地面積86畝,養殖池塘面積約60畝,養殖品種主要有羅非魚、淡水藍鯊、淡水白鯊、石斑魚、淡水白鯧等,年生産培育各種魚苗約近300萬尾、産值約50萬元,商品魚50多噸、産值250多萬元,全年生産總值300多萬元。

西安市高新區、鄠邑區:年年有“漁”,讓群眾生活年年有餘_fororder_IMG_4005

養殖場工作人員正在投放魚食

  西安東大地熱水産綜合養殖場擯棄傳統單一的養殖經營模式,將生産養殖、休閒垂釣及農家餐飲相結合,場內養殖區域、垂釣區域、餐飲區域、休閒區域劃分明確,養殖所産可通過垂釣和餐飲進行消化,成為西安市周邊集養殖、休閒及餐飲于一身的休閒場所。東大特種漁場目前現有固定工作人員32名,除5名管理人員外,其他工人均為當地農村勞動力,為促進農民就業做出貢獻。

  在西安高新區農業農村和水務局、東大街辦的大力支持下,東大特種漁場先後獲得“農業部水産健康養殖示範場”“陜西省無公害水産品産地”“西安市農業引智示範推廣基地”“西安市市級農業科技示範園”“西安市統籌城鄉發展示範園”“全國休閒漁業示範基地”等多個榮譽稱號。(文/圖 劉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