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可遊夜可賞 雁塔煥發新光彩
2022-10-11 17:28:06來源:西部網編輯:柳洪華責編:高崗

  原標題:蝶變•新西安采風行|日可遊夜可賞 煥新雁塔等你來探索!

  編者按:8月26日,由中共西安市委網信辦主辦,“學習強國”陜西學習平臺、西部網、陜西頭條承辦的“蝶變·新西安”主題影像作品徵集活動正式啟動。國慶前夕,“蝶變•新西安”采風團隊走進區縣,探索那裏的煥新蝶變。

  西部網訊(記者 馬晴茹 宋洋)提起西安市雁塔區,你最先想到的會是什麼?是大雁塔音樂噴泉還是電視塔觀景平臺?是陜歷博的人頭攢動還是青龍寺的浪漫櫻花?9月28日,采風團一行走進雁塔區,看看不一樣的雁塔風光。

(轉載)日可遊夜可賞 雁塔煥發新光彩

“蝶變•新西安”采風團隊來到西安雁塔區。

(轉載)日可遊夜可賞 雁塔煥發新光彩

“蝶變•新西安”采風團隊來到西安雁塔區。

  日可遊、夜可賞打造城市“微光森林公園”

(轉載)日可遊夜可賞 雁塔煥發新光彩

  雁塔小寨公園。

  帶娃遛彎、晨間小跑、騎車休閒……對於城市居民來説,公園和運動場地帶來的幸福感是無可比擬的。雁塔小寨公園和南三環自行車專用路綠色通勤示範段就承擔著這樣的功能。

(轉載)日可遊夜可賞 雁塔煥發新光彩

  雁塔小寨公園裏設有兒童娛樂設施。

  雁塔區小寨公園項目工作人員王記告訴記者,小寨公園地上公園佔地面積約為2萬平方米,地下智慧停車綜合服務區建築面積3.5萬平方米,園區劃分為雁棲谷、雲夢洲、錦楓林、微夢園、魔幻森林五大分區,內部設有飛瀑廣場、童夢樂園等特色景觀節點,是一座日可遊、夜可賞的“微光森林公園”。

(轉載)日可遊夜可賞 雁塔煥發新光彩

南三環自行車專用路綠色通勤示範段(雁塔段)設置了別致的景觀燈。

  同樣,南三環自行車專用路綠色通勤示範段(雁塔段)通過設計方案優化和合理的施工組織安排實現最優的新舊結合,以“一廊五區兩核心”的佈局打造一條體驗景觀自行車生態廊道,全長5.2公里,配套城市傢具、標識牌等設施,並對原有林帶綠化適度提升改造,與提升後的自行車道綠景觀相協調。

  記者現場看到,該路段採取“橫跨式、浮橋式、平交式”三種方式,結合慢行過街標識系統,科學合理連結自行車綠道和人群,對機動車道與人流進行有效隔離。

(轉載)日可遊夜可賞 雁塔煥發新光彩

自行車生態廊道遊步道。

  “我每天在南三環自行車道路口打掃,覺得這環境美著呢!”負責道路清潔的環衛工人李大爺説,他每天早晨七八點打掃時,能看到很多上班族騎行而過,晚上也有很多市民來步道乘涼、唱歌、跳舞,陪孩子玩耍。

  遺址保護新嘗試從盛唐走來的明德門煥發光彩

  作為歷史厚重的古城,西安市的遺址保護工作顯得頗為重要。雁塔區也有自身的嘗試和探索。

(轉載)日可遊夜可賞 雁塔煥發新光彩

如今的明德門如同從盛唐走來,既傳統又現代、既抽象又具象、既莊重又動態。

  位於雁塔區朱雀路東側楊家村內的明德門遺址始建於隋開皇二年(西元582年),唐永徽五年(西元654年)重建。1996年,明德門遺址作為“隋大興唐長安城遺址”的重要組成部分,經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佈為第四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如今的明德門如同從盛唐走來,既傳統又現代、既抽象又具象、既莊重又動態。工作人員介紹,明德門保護與展示方案一方面針對土遺址脆弱的特點,對原始遺址進行覆蓋性保護,保護遺址永續存在;另一方面通過原址地面標識展示,將明德門門道、城墻、城壕、路橋、朱雀大街、內環城路、裏坊及路溝進行全面展示,體現隋唐長安城中軸線的宏大格局。

(轉載)日可遊夜可賞 雁塔煥發新光彩

明德門保護與展示方案針對土遺址脆弱的特點,對原始遺址進行覆蓋性保護,保護遺址永續存在。

  據了解,明德門建築形象異地意向性標識展示是文化遺産保護領域的一項創新,方案從中國皮影戲獲得靈感,將具象的明德門建築抽象為五片平面剪影,剪影的形象源自中國建築設計研究院建築歷史研究所傅熹年院士的明德門復原圖,五片剪影的平面尺寸與明德門考古發掘一致。

  同時,明德門廣場也為市民生活提供了便利。西安四年級小學生王藝欣家住明德門附近,經常和父母來明德門廣場玩耍。她告訴記者,廣場很好玩,白天可以過來和小夥伴們跳皮筋,晚上燈光也很好看。

  微更新輕改造重新賦予廢舊工廠“新生命”

  城市更新不應該是一味的推倒重建,在保有原有味道的同時,如何開闢新場景、挖掘新價值更是迭代的關鍵。記者在雁塔區際華3511文創科技園找到了優秀答案。

(轉載)日可遊夜可賞 雁塔煥發新光彩

雁塔區際華3511文創科技園咖啡店。

  3511曾是中國最大的毛巾廠。在新一輪城市更新過程中,園區秉持“微更新 輕改造”原則,最大限度保存超大廠房、超高挑高、超低密度、門廳綠蔭等空間特色,將懷舊工業風格與靈感創意相結合,重新定義並賦予廢舊工廠新的“生命”。

(轉載)日可遊夜可賞 雁塔煥發新光彩

舊廠房裏開設花市。

  雁塔區參伍壹壹項目運營經理王徵告訴記者,際華3511文創科技園現開放B、C兩個核心區域,B區以“文創生活場景”為核心要素,集聚米禾生鮮、特色餐飲、咖啡烘焙、親子教育等業態,打造一系列獨具文藝氣息的商業消費場景;C區是超過一萬五千平米的生活美學研究大院,以花市、魚市、萌寵為街區核心,關聯手作工坊,創意市集等功能區域,打造西安最美花鳥魚市。

(轉載)日可遊夜可賞 雁塔煥發新光彩

園區秉持“微更新 輕改造”原則,最大限度保存超大廠房、超高挑高、超低密度、門廳綠蔭等空間特色。

  “目前,園區入駐合作商家200余家,包含特色美食、咖啡店、酒吧、花市魚市等業態,並定期舉辦青年文化大會、春節年貨大集、各具形態的夜經濟、週末鄰裡市集等特色活動,日均人流量近3萬人次。”王徵説,未來園區將在豐富現有特色業態的基礎上,新增服務驛站、書店、文創店、優質便利店等品質提升類業態,為周邊居民提供便民惠民服務、休閒讀書、兒童玩耍的好去處。

(轉載)日可遊夜可賞 雁塔煥發新光彩

將時代的印記與現代生活相結合。

  據悉,未來五年,雁塔區將通過把西影路片區打造成為獨具魅力、精彩紛呈的文商旅融合發展區,長安路片區打造成為潮流時尚、品質一流的現代商貿引領區,含光路片區打造成為全國知名、産業聚集的國家醫學中心示範區和文化藝術示範區,南三環片區打造成為環境優美、宜居宜業的城市生態樣板區,西三環片區打造成為智慧開放、高端領先的數字産業聚集區,帶動産業轉型,優化生態環境,刷新城市顏值,增進群眾福祉,架起高品質發展的“四梁八柱”,讓雁塔發展跨越到嶄新階段。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