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一附院多學科聯合成功救治出生僅兩天複雜先心病患兒
2022-10-12 11:40: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柳洪華責編:高崗

  近日,西安交大一附院多學科聯合為一名出生僅2天的先心病患兒成功實施大動脈調轉術及冠狀動脈移植術。

  據了解,患兒小寶(化名)在出生3小時後,被發現紫紺缺氧,由於病情複雜,在當地醫院極力救治後,仍出現惡化情況。為尋求進一步治療,患兒家長帶患兒到西安交大一附院就診。

西安交大一附院多學科聯合成功救治出生僅兩天複雜先心病患兒_fororder_圖片1

醫護人員討論治療方案 供圖  西安交大一附院

  患兒入院後,西安交大一附院立即組織心外科主任閆煬團隊、麻醉手術部主任王強團隊、兒科主任周熙惠團隊及心內科教授王順團隊進行多學科會診,患兒被診斷為室間隔完整的完全型大動脈轉位。據了解,室間隔完整的完全型大動脈轉位極易造成患兒嚴重缺氧,為挽救患兒生命,須儘快實施大動脈調轉術及冠狀動脈移植術。

  為保障手術順利,西安交大一附院心臟超聲醫師在患兒入院後第一時間進行床旁超聲診斷;NICU醫護先心團隊為患兒提供24小時精準治療和護理,通過藥物改善心臟功能,做好手術準備;心外科團隊為患兒制定了詳細的手術治療方案。

西安交大一附院多學科聯合成功救治出生僅兩天複雜先心病患兒_fororder_圖片2

手術現場 供圖  西安交大一附院

  此次手術由閆煬主刀,新生兒醫師和麻醉師術中全程為患兒提供呼吸支持和生命體徵監測和管理,保證手術的順利進行。經過5個小時的連續奮戰,手術順利完成。

  術後,患兒被立即送入兒科新生兒病區。在周熙惠帶領的醫護團隊的精心治療和護理下,患兒先後闖過了肺動脈高壓、毛細血管滲漏、肺部感染、水腫、胸腔積液、少尿等一系列難關。經過一個月的日夜守護,患兒于9月29日順利康復出院。

  周熙惠介紹,2022年8月至10月兩個月內,西安交大一附院先後共收治了8例複雜性先天性心臟病患兒,最大的11個月,最小的僅出生2天,其中有5例患兒患有新生兒危重先天性心臟病,手術難度極高。此例出生僅2天先心病患兒手術的成功實施,標誌著西安交大一附院心臟外科、小兒麻醉和新生兒重症救治技術漸趨成熟。未來,西安交大一附院將繼續提升醫療技術,為陜西乃至西部地區複雜、危重症先心病患兒的救治帶來新的希望。(文 陳會 肖謐 王美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