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中國故事丨伊朗文化使者何飛的中國情
2022-10-17 14:23:0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從中亞到北非,中國同中東各國的情誼順沿絲綢古道,續寫繁榮。十年間,有這樣一群中東人,他們或行商踏遍中國、或積極投身於中文教育、或與中國藝術結下不解之緣。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東總站推出系列報道《我的中國故事》,看中東人講述他們別樣的中國情。

  在中東國家伊朗,有一位精通中國文化,説著一口流利漢語的伊朗人——何飛。在過去的20多年裏,他每年都多次往返中國和伊朗,從事旅遊、文化、影視等方面的工作,是一個地道的“中國通”。他説,中國自改革開放以來有著翻天覆地的變化,尤其是過去十年來,中國在經濟、科技、文化等領域更是有了長足發展。讓我們跟隨總臺記者的鏡頭,來聽一聽伊朗文化使者何飛的中國故事。

  伊朗文化影視從業人員 何飛:瀏陽河,彎過了幾道彎,幾十里水路到湘江。

  視頻中唱著歌的人,名叫何飛。每當他介紹自己的時候,他都説自己來自伊朗,但是第二故鄉是中國。1997年,進入大學的何飛開始學習中文,同中國結緣。在過去的25年裏,他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往返中國和伊朗之間,從事中伊旅遊、文化相關工作。

  2021年,何飛被邀請參觀了延安,了解了一系列中國革命的故事,這讓他非常感動。參觀後,何飛把所見所感寫成了文章,刊登在伊朗最大的報紙上,引發伊朗民眾的熱議。何飛説,中國共産黨人的艱苦作風和優良品質深深觸動了他,而這也正是中國不斷取得成功的關鍵。

我的中國故事丨伊朗文化使者何飛的中國情

  伊朗文化影視從業人員 何飛:近十年來,中國的變化可以説是“日新月異”。讓我印象最深的是中國到處都有高樓大廈和高速鐵路,中國載人航天事業的突飛猛進,以及中國在文化、影視等軟實力方面的逐步提高。一方面,我是中國經濟發展、社會文化進步的見證者,另一方面,我也深刻體會到,自習近平總書記執政以來,中國從一個經濟大國向世界強國的轉變。

我的中國故事丨伊朗文化使者何飛的中國情

  何飛表示,目前他正在做的工作主要有兩項。第一項是十月份來到中國,同伊朗和中國的影視團隊共同製作文化紀錄片,向伊朗介紹中國文化。第二項工作,是翻譯一部書籍,向伊朗介紹中國如何實現脫貧致富,以及中國的可持續發展理念。

我的中國故事丨伊朗文化使者何飛的中國情

  伊朗文化影視從業人員 何飛:其實在翻譯這本書之前,我知道這既是一份壓力,也是一份非常大的榮譽。因為在人類的歷史上,實現一億人口脫貧,只有中國政府做到了。而如何準確地將中國理念翻譯成外文,我需要有相當多的知識儲備。為了更好地完成工作,我重新讀了《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以及其他十多本書籍,將中國共産黨、中國政府近年來的方針政策進行深入學習。我也希望通過向伊朗介紹“中國經驗”,從而讓我的國家也實現發展。

  何飛提到,他希望用紀錄片和電影的方式來為中伊兩國的文化交流作出積極貢獻。近年來,他多次帶領伊朗的電影團隊參加在中國舉辦的國際電影節。同時,何飛作為策劃人,還先後參加在伊朗舉辦的中國貿易周以及在中國舉辦的伊朗照片展等各類活動。他表示,這些活動讓兩國人民更好地了解彼此,增加了感情,收穫了友誼。

我的中國故事丨伊朗文化使者何飛的中國情

  伊朗文化影視從業人員 何飛:習近平總書記曾説過,要講好中國故事,而我作為“半個中國人”,也將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我認為,中國在中國共産黨、中國政府的領導下,必將實現再次騰飛,我也相信,中伊兩國關係在未來也將更上一層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