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陜西渭南:守好“三農”壓艙石 繪就鄉村新圖景
2022-10-18 11:16: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浚喆責編:高崗

  農業農村農民問題是關係國計民生的根本性問題,做好“三農”工作、穩定“三農”基本盤,對於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具有特殊重要意義。

  十年來,陜西省渭南市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總抓手,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總方針,聚焦“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總要求,強化組織領導,創新工作機制,採取得力措施,狠抓工作落實。目前,渭南市糧食生産、特色産業發展、農村改革等多項工作走在了全陜西省前列,穩住了農業基本盤、守好了“三農”基礎,更好地發揮“壓艙石”作用,全面推進了鄉村振興工作。

非凡十年|陜西渭南:守好“三農”壓艙石_fororder_rBABCWKi8wCAOpF2AAAAAAAAAAA983.1620x1080.750x500

渭南市臨渭區官底鎮廟王村綠盛農服示範基地,收割機收割小麥 攝影 崔正博

  保障糧食安全  端牢“中國飯碗”

  渭南是中華農耕文明的重要發祥地,自然條件優越,農業資源豐富,素有“陜西糧倉”之稱。近年來,渭南市根據地區自然資源稟賦和産業發展實際,上下持續加大項目投入力度,積極落實“藏糧于地 藏糧于技”戰略,使糧食産業向高品質發展邁出新步伐。目前,渭南全市劃定永久基本農田753.18萬畝、糧食面積620萬畝,建成高標準農田268萬畝,有效挖掘了土地潛力,為糧食安全奠定了堅實基礎。

  作為陜西省糧食種植大市,2022年,渭南市夏糧總産量為1260717噸,産量位居陜西省第一,實現“十八連豐”。此外,渭南市潛心進行小麥新品種選育及配套栽培技術研究示範推廣工作,成功研發選育出渭麥6號、渭麥9號、渭麥10號等多個旱地小麥新品種。不斷涌現的渭南本地優質糧食品種,為糧食安全提供了用種保障。

  民以食為天,科技作為第一生産力,不僅是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的重要推動力,也是確保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的重要支撐。近年來,渭南市深入開展綠色高産高效集成示範創建行動,為糧食生産插上科技的翅膀,由渭南市原創的小麥“3335”、玉米“5335”兩大集成生産技術模式,在陜西省大面積推廣,為糧食安全提供了強有力的科技支撐。

非凡十年|陜西渭南:守好“三農”壓艙石_fororder_rBABCWNGNW-AWjviAAAAAAAAAAA232.5472x3648.750x500

臨渭區葡萄産業園內,工作人員查看成熟的葡萄 攝影 彭一鵬

  培育特色産業 增強發展動能

  近年來,渭南市聚焦“果業提質效、蔬菜增産能、畜牧優結構”,立足渭南市特色資源,拓展鄉村多種功能,加快發展鄉村産業特色,産業體系更加健全。

  截至2021年年底,渭南市水果總面積318.8萬畝,總産量374.2萬噸,分別佔陜西省1/5和1/4;蔬菜總産量320.26萬噸,其中設施蔬菜産量132.31萬噸;畜牧業增加值74.23億元。目前,渭南市已成為陜西省名副其實的“米袋子”“果盤子”“菜籃子”“肉案子”“奶瓶子”。

  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産業興旺是重點,農産品加工業和食品産業是關鍵。渭南市持續發展精深加工,傾力打造“1+4”農産品加工業聚集區,培育建成省級農産品加工示範區4個,省級以上農産品優勢區5個。2021年渭南市農産品加工業總産值1346.6億元。

  農村電商的蓬勃發展,為農産品架設了流通新平臺。近年來,渭南市農村電商快速發展,通過直播帶貨、電商服務站等多種形式大力發展農村電子商務工作,2021年渭南全市網絡交易額316.4億元,網絡零售額73.84億元。用好網絡銷售平臺,有助於進一步拓寬農民增收路徑,推動鄉村振興。

  如今,渭南市著力發展休閒農業,其中,合陽南社成功入選“第三批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富平中華郡·遠古部落被評為“全國甲級旅遊民宿”。據了解,渭南全市建有旅遊特色名鎮24個、鄉村旅遊示範村34個,鄉村旅遊品牌影響力逐步擴大。發展好鄉村旅遊,建設好鄉村道路,為鄉村振興戰略打下了堅實基礎。

  改善人居環境 建設美麗鄉村

  改善農村人居環境事關廣大農民根本福祉和美麗中國建設。十年來,渭南市按照“全面推進、重點突出、查漏補缺、銷號管理、長效機制”的思路,加壓加力高位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全面提升農村人居環境品質。

  小廁所事關大民生,十年間,渭南市戶廁改造成效明顯。渭南市把“廁所革命”作為改善人居環境的重要內容之一,因地制宜開展改廁工作。目前,渭南全市新建農村衛生廁所55.78萬座、覆蓋率達66.7%,較2013年翻了一番。不僅如此,渭南市持續提升村容村貌建設,全市按每500名農村戶籍配備保潔員的村數已達1632個,群眾自籌衛生費的村數已達1522個,累計創建全國綠色村莊22個,省級美麗宜居示範村61個,農村“顏值”進一步提升。

  農村生活垃圾治理是人居環境整治的頑疾,根治難、難根治,需要長期抓、抓長期、反復抓、抓反復。十年來,渭南市農村垃圾治理效果顯著,全市已建成村級垃圾收集屋1.8萬餘個,鎮級垃圾中轉站180余座,焚燒發電廠2座,1810個行政村農村垃圾得到有效治理,治理比例達94.81%。

  此外,渭南市加快污水治理步伐,建成生活污水處理設施200余座,配套鋪設污水收集管網130余公里,受益人口達110余萬人,全市589個行政村的農村生活污水實現有效治理、有效治理率31%,1309個行政村實現有效管控,有效管控率達69%,農村生態環境持續好轉。

非凡十年|陜西渭南:守好“三農”壓艙石_fororder_WechatIMG2042

澄城縣吳家坡村航拍圖 攝影 李沛華

  堅持城鄉統籌 實現城鄉融合

  振興鄉村,不能就鄉村論鄉村,必須走城鄉融合發展之路。十年來,渭南市將鄉村振興戰略與城鄉融合發展互為支撐、互相推動,在城鄉融合發展中推進鄉村振興,城鄉融合發展更加緊密。渭南市通過強化以工補農、以城帶鄉,形成了工農互促、城鄉互補、協調發展的新型城鄉良好局面。

  渭南市不斷提升農業産業化,現已建設國家級農業産業強鎮6個,創建黃土高原蘋果、關中奶山羊2個國家級産業集群,此外建設生豬、糧食、蘋果、蔬菜、乳製品、特色果業、特色水産等7條特色現代農業全産業鏈。目前,渭南市“白水蘋果,億萬人民的口福”、“大荔冬棗,天下神果”、“澄城櫻桃,甜蜜蜜”等區域公用品牌口號膾炙人口,全市九大水果區域公用品牌總價值達216.51億元。渭南市長安花食用油、陜富面業、中墾華山牧等一批農産品加工品牌,也已成為陜西乃至全國農業的亮麗名片。

  農村寄遞物流是農産品出村進城、消費品下鄉進村的重要渠道之一,對滿足農村群眾生産生活需要、釋放農村消費潛力、促進鄉村振興具有重要意義。為此,渭南市不斷健全農村物流體系,圍繞“交郵”“交商”融合發展,紮實推進三級農村物流網絡建設,全市建成集公路客運、貨運物流、郵政快遞為一體的鄉鎮綜合服務站16個,農村物流基礎設施不斷完善。

  提升生活水準 實現共同富裕

  十年來,渭南市始終堅持“讓貧困群眾笑起來,讓農民腰包鼓起來”的目標,把促進農民增收作為“三農”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多措並舉,狠抓落實,農民增收實現跨越式發展,農民生活水準逐年提升。

  2021年,渭南全市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184元,較2012年增加8582元,城鄉居民收入差距由2012年的3.3 : 1縮小到2021年的2.5 : 1,實質性推進城鄉全民共同富裕。鄉村振興讓農民提高居民收入,加快縮小了城鄉差距。

  近幾年,渭南全市農村勞動力就業穩步提升,全年農民工轉移就業108萬人以上。2021年渭南全市實現農林牧漁業增加值415.58億元,是2012年的2.1倍,年均增長5.3%,加快了現代農業發展。此外,渭南市推進“三變”改革,讓農民“流轉土地的租金、集體收入的股金、就近就業的薪金”3份收入一起拿,更多地分享到鄉村振興成果。除此之外,渭南市年內爭取中省涉農資金、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資金近30億元,策劃包裝項目42類,為促進農民增收提供了有力支持。

  時間是奮鬥的見證者,鐫刻著前行的足跡。這十年,是渭南市“三農”發展進程中厚重的十年、非凡的十年。這十年,渭南市農業産業高品質發展,農村面貌持續優化,農民收入持續增加,全市農村居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提升。接下來,渭南市將加大力度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全力推動渭南市鄉村振興工作“扛大旗、樹標杆、走在前”,為全面建成黃河中游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核心示範區作出新的更大貢獻。(文 吳明玲 巴音查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