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舟60”的西安“幸福”之旅
2022-10-31 09:20:25來源:西安日報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轉載)“新舟60”的西安“幸福”之旅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031084439

  “新舟60”飛機讓更多乘客感受“幸福”之旅。(幸福航空 供圖)

  時間是歷史的見證者,也是歲月的記錄者。

  當2009年,幸福航空第一架國産民機“新舟60”從西安飛向藍天時,國産民機的創業者們也在近乎“一窮二白”的基礎上,邁向高品質發展的征程。

  時至今日,幸福航空已打造國內“干支結合”航線近40條,不斷延伸飛行“觸角”,讓偏遠地區的群眾也能享受便捷、多樣的出行方式,開啟“幸福”之旅。

  “開疆辟土” 青春無悔

  “我們的初心就是為國産民機”

  2008年3月28日,在“發展國內支線航空運輸市場、促進國産民用飛機製造産業”的使命感召下,幸福航空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幸福航空”)在西安誕生,2009年8月15日實現首航,開啟了我國航空事業的新時代。

  國産民機不同於波音、空客系列進口飛機所使用的電傳、液壓傳動方式,“新舟60”使用的是螺旋槳發動機,是鋼索、拉桿機械傳動方式。雖然“新舟60”的安全性毋庸置疑,但由於設計上的不同,“新舟60”對飛行員的基本駕駛技術要求更高。

  國産民機必須要發展!最初這條路誰來開疆辟土?於是,中國民航局便從當時的飛行員中選拔了一批出色的人員來擔當這一重任,王洪太就是其中之一。

  在幸福航空的發展歷程中,幸福航空運行副總裁王洪太是一名見證者。從駕駛第一批國産民機至今,60歲的他仍堅守在飛行一線。

  回憶起最初接到“新舟60”的飛行任務時,王洪太坦言:“不想去。那時候還很年輕,總感覺有駕駛舒適度這麼高的波音我不飛,為什麼要飛操作更複雜的國産民機?”

  飛機起飛後3分鐘、著陸前8分鐘,是飛行的關鍵階段。這兩個階段都需要飛行員在近地高度執行複雜的飛行任務——不僅對飛行員的飛行技術要求極高,對天氣、機場環境等因素的要求也極高。

  對於“新舟60”的飛行員來説,這11分鐘更為不易。由於新舟飛機的機型性能因素,它在起降階段都要關閉空調。夏天艙內是“蒸煮模式”,最高溫度超過40℃,飛行員起飛一身汗、降落一身汗。冬天又要切換“冷凍模式”,在王洪太的記憶裏:“過去冬天在哈爾濱飛行時,凍得直哆嗦,我每次得穿棉鞋,戴著棉帽子飛。”

  “但國産民機總得有人幹!”儘管還有些思想波動,王洪太還是義無反顧地投身“新舟60”飛行事業。隨著國産民機的發展,王洪太的想法也漸漸轉變。有時,飛行員對“新舟60”的想法和建議經過論證後被飛機生産廠家採納,這讓他感到很光榮。

  在他看來,能憑藉自己小小的力量推動航空事業和國産民機的發展,這是他和同事們在這條道路上堅持多年的意義所在。王洪太説:“我們的初心就是為國産民機,直到今天,這樣的初心仍是推動我們不斷向前的動力。”

  時至今日,“新舟60”已更改調整了上百項操作細節,讓飛機運行更加安全可靠。比如,調整駕駛轉彎系統,提高飛行員駕駛的安全性和便捷性;將應急起落架由客艙改到駕駛艙,飛行員在駕駛艙內即可直接操作,節省應急處置時間等。

  在持續安全運營“新舟60”的基礎上,幸福航空啟動並加快“干支通、全網聯”的戰略轉型——通過干支的有機配合,更好地支持國産民機發展。2018年,幸福航空引進首架幹線波音飛機並於2019年實現首航,開啟干支結合重大戰略轉型。

  四通八達 織線成網

  “大飛機去不了的地方,我們都能去!”

  雖然“新舟60”的操作舒適度不如波音、空客等進口飛機,但它的優點也是有目共睹的。

  “新舟60”是我國自主開發研製生産的雙發渦輪螺旋槳發動機支線飛機,是一架“根正苗紅”的國産民機,可以在極寒、風沙、高溫、高濕等環境中飛行,安全性、適應性非常好。

  隨著航空運輸普及度提高,旅客不斷增加,“通達性”就顯得尤為重要。

  “大飛機去不了的地方,我們都能去!國産民機發展起來後,解決了我國很多邊遠地區群眾的出行問題。”王洪太告訴記者,幸福航空新舟系列50座左右的飛機,非常適合短途運輸,開航以來社會反響很好。同時,相對低廉的價格使航空出行“飛入尋常百姓家”。

  為滿足中小城市、邊遠地區群眾的航空出行需求,幸福航空自成立以來,開通了聯通煙臺、大連、威海的“擺渡快線”;在內蒙古阿拉善盟,打造聯通盟內阿拉善左旗、阿拉善右旗、額濟納旗,並且搭建起阿拉善左旗通往外省的空中橋梁;打造聯通長沙、武漢、張家界、黎平、襄陽等地的中南區域“旅遊航線”,提升了當地群眾通勤和旅遊出行的便利性,促進區域聯繫。

  首都機場跑道寬度有60米,反觀阿拉善右旗、額濟納旗等支線機場,跑道寬度只有30米,這些大飛機進不去的地方,幸福航空帶著“新舟60”開闢航線,便利當地群眾的出行。

  “讓所有地區的群眾都能坐上飛機,這是國産民機的初心使命。”王洪太感慨道,“30米寬的跑道,又沒有燈光,我們飛行員就憑眼睛看,我們安全運行了這麼多年,靠的是什麼?靠的就是幸福航空這些人的默默付出,很多背後的付出是人們看不到的。”

  2015年後,國産民機發展進入“快車道”。據王洪太回憶:“運力投入最大的時候,一天有100多條航線、22架飛機在飛。當時基本上我國所有的支線機場,我們都快飛遍了。”

  隨著幸福航空飛行“觸角”的不斷延伸,越來越多地區的群眾能夠乘坐飛機飛上藍天,享受更加便捷、多樣的出行方式。

  如今,幸福航空已打造國內“干支結合”航線近40條,形成覆蓋華北、東北、中南及西北等地區的干支結合網絡,為支線航空、通勤航空的壯大,為欠發達地區經濟、旅遊的發展,為將航空運輸普及到更廣闊、更偏遠的地區作出積極努力。

  “最強大腦” “無名英雄”

  陜西航空事業的“幸福”力量

  航線網絡不斷優化、運營能力不斷提升,幸福航空的航線也愈加豐富。幸福航空的“足跡”是國産民機的高品質發展道路的縮影。與此同時,科技賦能更是讓幸福航空有了“最強大腦”,變得更加智慧。

  今年7月13日上午,幸福航空新的運行控制中心(AOC)啟動運行,高品質發展的路上再添助力。

  AOC是航空公司生産運行的核心機構,是安全生産、運行標準、服務品質體系的融合推進機構,是航空公司政策標準的落實機構。AOC主要負責航班生産運行的組織與實施、運行風險管控、地空支援及應急處置等工作。通俗地説,AOC就是航司運行指揮的 “大腦 ”。

  日前,記者走進幸福航空的AOC指揮大廳,看到各席位工作人員為保障航班安全運行忙碌著。大廳內的顯示屏上,顯示著當天航班的實時數據——飛機目前所處的飛行高度、速度、航向、油量等信息一目了然。

  大螢幕上,還有不同顏色的降水分佈圖。據幸福航空運行控制部總經理宋凡介紹,顏色越鮮明表示降水強度越大,紅色區域是要繞開飛的。

  “通過AOC系統,飛機有任何異常,都能第一時間報警,便於地面人員及時提供支援,而不是原來只靠飛行員發現問題再進行求助,現在是雙向、主動的安全監管。”宋凡説。

  支撐“最強大腦”發揮智慧的,還有一群默默奉獻的“無名英雄”。

  “航班受到限制,延遲飛行。”“B-221C可以上客了。”在各個席位前,工作人員各司其職,共同為飛機的安全運行提供保障。宋凡告訴記者,簽派放行席位是AOC大廳裏的核心,被譽為“不握舵桿的飛行員”。他們需要“眼觀六路,耳聽八方”,從人、飛機、環境這三大項綜合分析,得出航班是否能夠安全合規運行的結論,同時製作機組的飛行計劃,裏麵包含航班的油量、備降機場等信息。

  有了“最強大腦”還不夠,幸福航空還針對飛行員的飛行品質進行監管提升。

  “我們有飛行品質監控,可以監控飛行員的起飛形態、飛行過程中發生的地形警告等63項飛行數據。”幸福航空飛行部副總經理張金創告訴記者,飛行員每年要開展2次常規復訓,同時,還會根據個人飛行情況制定個性化提升訓練方案。在幸福航空全體人員的不懈努力下,2019年至今,幸福航空從未發生一起一般徵候等級以上不安全事件。

  幸福航空的高品質發展,不僅體現在飛行安全的保障上,還體現在旅客出行體驗的提升中。幸福航空客艙與地面服務部總經理樊東川告訴記者,為了讓第一次乘坐飛機的旅客無懼飛行,幸福航空推出“首乘旅客”服務——首次乘機的旅客可通過幸福航空微信公眾號“首乘旅客”菜單,查看“乘機指南”並提交首次乘機申請。“針對從西安出港的首乘旅客,我們還特別提供地面全程陪伴服務,安排專人全程引導首乘旅客進行安檢、值機、登機。”樊東川説。

  從成立之初只有3架飛機,到現在擁有25架“新舟60”飛機、5架“波音737-800”飛機,如今的幸福航空早已躋身現代化航空企業行列,成為西安本土特色航企品牌,為西北民航發展增添強勁動力。

  我國民航自2022年10月30日至2023年3月25日執行2022/2023年冬春航季航班計劃,幸福航空于本航季新開“西安=榆林”“西安=貴陽”“西安=長沙=泉州”“哈爾濱=鄭州=揭陽”航線,為旅客提供更加優質便捷的航空出行服務。

  幸福航空黨委書記、執行董事彭仕兵表示:“未來,幸福航空將加快飛機引進速度,持續致力於打造干支並舉的航空網絡,進一步優化資源配置,建成以運營國産民機為主、干支結合航線網絡為特色,以西安為樞紐、航線網絡覆蓋全國、輻射‘一帶一路’的國內一流航空公司,為西安加快國家中心城市建設、為陜西航空事業高品質發展貢獻‘幸福’力量。”

  【記者手記】 他們,讓我看到了國産民機發展的明天!

  此次採訪,受訪者王洪太讓我印象深刻,他用自己的青春陪伴國産民機成長,靈魂也因此而豐滿。他坦陳了最初接到國産民機飛行任務時的心理動蕩,可打動人的也正是這一點。

  開疆辟土的道路並不好走,但這條佈滿荊棘、充滿挑戰的路上,他卻一走就是十數年。國家交通部批准飛行年齡可延續至63歲,已到花甲之年的王洪太捨不得離開翱翔半生的藍天,縱使身居管理層,但仍堅守在飛行一線,執行飛行任務,為國産民機的發展默默努力,青春無悔。

  從業以來,他的飛行小時數達2萬多小時,是目前“新舟60”飛行時間最久的飛行員。累計2萬多小時的飛行對許多資深飛行員來説可能不算一個龐大的數字,但“新舟60”多飛行于短線,飛行時間短,因此,這個數字實則相當驚人,説明他的飛行次數非常多。

  在國産民機的發展歷程中,其實有無數個“王洪太”辛勤努力。“新舟60”這個機型在中國民航裏還很“年輕”,發展到現在最困難的就是資金投入。採訪中,大家紛紛表示,希望相關部門給予更大關注和政策支持,通過航油補貼、停機費補貼等形式,讓國産民機和支線航空有更廣闊的發展前景。

  採訪結束我準備離開時,兩鬢斑白的王洪太追出來叮囑:“姑娘,請你替我們轉達,我們國産民機持續安全可靠的飛行絕對沒問題!請大家放心!”

  質樸的話語裏,飽含著他對國産民機的熱忱,讓人不禁被國産民機背後的這一群人打動。他們,讓我看到了國産民機發展的明天! (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康喬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