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雁塔區:建好一刻鐘便民服務圈 讓市民群眾暢享“一站式”服務
2022-11-10 15:29:28來源:西安新聞網編輯:柳洪華責編:高崗

  原標題:城市一刻鐘便民服務圈 如何實現“一站式“服務?

  線上線下融合 “網紅”與便民兼顧 陜西省政協月度協商會研討推進“城市一刻鐘便民生活服務圈”建設

(轉載)西安市雁塔區:建好一刻鐘便民服務圈 讓市民群眾暢享“一站式”服務

參伍壹壹文創園(資料圖片) 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王旭東 攝

  西安新聞網訊 步行15分鐘左右的生活圈要集合吃、住、行,遊、購、娛,醫、養、健等諸多功能,怎樣建設才能更好地實現這些“一站式”服務?

  11月8日召開的省政協月度協商會上,政協委員、黨派團體代表、專家學者與省政府有關部門、基層代表一起,就“推進城市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建設”,結合調研實際,積極協商建言。

  圍繞群眾期盼 “缺什麼補什麼”

  “明天一大早‘參伍壹壹’約起哦!”

  從人們熟知的3511毛巾廠,到現在集合閒逛遛彎、買花買魚,萌寵互動、火鍋燒烤、烘焙手作等於一體的“參伍壹壹文創園”,步入遲暮的工業廠房迎來新生。三五一一社區一刻鐘便民生活圈,也成為西安雁塔區試點打造的“集聚式”便民生活圈。

  城市一刻鐘便民生活圈,是以社區居民為服務對象,服務半徑為步行15分鐘左右的範圍內,以滿足居民日常基本消費和品質消費等為目標,以多業態集聚形成的社區商圈。

  2021年10月和2022年8月,全國首批、第二批城市一刻鐘便民生活圈試點名單公佈,西安、渭南、寶雞、銅川、漢中成功入選。今年5月以來,省政協港澳臺僑和外事委員會圍繞“推進城市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建設”議題,先後深入西安等地開展專題調研。

  省政協常委、港澳臺僑和外事委員會主任閆超英建議,城市一刻鐘便民生活圈的建設一定要做好摸底調研,精準掌握群眾“急難愁盼”,按照“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改造基礎設施,補充業態類型,完善短板弱項,提升服務品質。

  “要遵循‘一圈一策’‘一圈一特色’原則,著力打造特色商圈及商業街,發展社區養老、社區食堂、社區托育等品質提升服務,建設城市書房、文化活動中心等社區公共文化空間,滿足不同年齡和群體的消費升級需求。”閆超英建言。

  省政協委員高健表示,西安等城市的“城市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做法可圈可點,應予儘快推廣,力促在全省其他地市整體開花。

(轉載)西安市雁塔區:建好一刻鐘便民服務圈 讓市民群眾暢享“一站式”服務

市民來到參伍壹壹文創園逛花市

  走出“小而全”誤區 堅持共享思維

  “便民生活圈建設必須把實用性放在第一位,不要打造'光鮮亮麗'的樣板間。”民進陜西省委會專職副主委李正升指出,例如像圖書閱覽室,完全可以因地制宜,只需功能齊備,窗明几淨,沒必要非要搞得像網紅書店。運動場地,塑膠地面和水泥地面都行,關鍵是品質經得住考驗,一定要踐行集約、節約理念,鼓勵一地多用,錯峰使用。

  李正升認為,除了要擯棄形式主義,便民生活圈的建設還要走出“小而全”的誤區。

  “百姓需要的服務內容多種多樣,便民生活圈不可能也不必把服務的項目都容納。”李正升建議,一些平時需求不大,但又離不開的服務,例如配鑰匙裁褲邊等,可以本著“但求所用,不求所有”的思路,留空間,定時間,提供“趕集式”服務。

  他認為,便民生活圈建設要堅持共享思維、差異化思維、可持續思維和本地化思維。要主動對接互聯網企業,引導其為便民生活圈開闢相應服務功能,鼓勵“一店多能”,線上線下聯動,“圈裏圈外”無縫銜接,用流量換服務增量,既保基本,又兼顧個性需求,實現多方共贏。

(轉載)西安市雁塔區:建好一刻鐘便民服務圈 讓市民群眾暢享“一站式”服務

  市民在“參伍壹壹文創園”逛花市 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王旭東 攝

  適老化升級改造  讓“銀發族”享受生活溫度

  對於出行不便的老年人來説,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尤顯重要。

  省政協委員劉巧蓮建議,新建小區應按規定配備並建設養老服務設施,老舊小區改造按照“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優化養老設施配套建設。她建議,試點城市應依託社區已有資源,重點建設好家門口菜市場、便利店,滿足老年群體日常生活需求。整合優質醫療資源下沉社區,推動社區居家養老與機構養老融合發展,推進醫養結合發展,依託專業力量提供醫療救治、長期護理、康復護理、健康監測、保健養生等服務。

  省政協參政議政人才庫特聘專家劉峰也認為,便民生活圈建設要將“銀發族”考慮在內。加強適老化升級改造,保障居家老年人基本服務需要,建設改造一批老年人生活性服務中心、老年人服務站等設施,為居家老年人特別是高齡、空巢、失能、留守等重點老年人群體,提供生活服務,讓他們真正感受到城市宜居,生活有溫度。

  發揮數字智慧 “網紅”“便民”兩不誤

  “三五一一社區一刻鐘便民生活圈經過建設打造和前期運營,目前,園區商業經營面積約3萬多平方米,商鋪數量205家,移動攤車數56個,日均人流量約3萬人,可有效輻射服務周邊40余萬名居民。”西安際華文創産業園發展有限公司企劃總監郭鑫表示。

  他介紹,園區通過對工業遺存的活化設計與更新改造,以“小眾”和“工業風”的獨特形象,讓“老廠房”變身為既包含生鮮菜市、綜合超市、便民夜市等基本保障類業態,同時又具備花市魚市、品牌連鎖、特色餐飲、文創市集等品質提升類業態的新型便民服務商圈。

  如今,“參伍壹壹”已成為很多人的網紅打卡地。伴隨著老廠房的華麗轉身,如何更好地實現其便民性?

  郭鑫認為,下一步應加快便民服務智慧化轉型。建議加大政府引導,運用互聯網、大數據等科技手段,搭建園區“科技+消費”智慧運營平臺,依託園區現有的花市、魚市、菜市融合的線下場景,在線上平臺開設“一刻鐘便民生活圈”服務專區,引導商戶接入平臺完成註冊、上新、運營、培訓,融合“線上”與“線下”,實現從“到店”到“到家”,拓展服務半徑,滿足居民更多個性化、品質化消費需求,推動商圈智慧化融合、消費數字化升級。

  近年來,各地特色商圈逐漸由“景點旅遊”向“市井生活”延伸,越來越多的人願意選擇到一個城市體驗“當地居民”的生活。高鑫建議,通過政府平臺引入更多的本地特色文化交流活動和項目,進一步增強特色商圈的吸引力,豐富周邊居民的休閒生活與文化體驗,打造便民服務特色新樣板。(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朱雪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