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女孩海琳:“這輩子我會一直深愛西安”
2022-11-23 08:57:57來源:西安日報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轉載)俄羅斯女孩海琳:“這輩子我會一直深愛西安”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123084900

  海琳在“長安十二時辰”留影。(受訪者供圖)

  綰上美麗發髻,身著華麗唐裝,在唐風市井文化生活街區“長安十二時辰”裏,來自俄羅斯的留學生海琳(Sergeeva Uliana)終於做了一回期待中的“唐潮人”,開啟了一場盛唐之旅。

  “進入唐朝時空,宛如穿越至千年前的長安,這裡的銀器、琉璃、香料、唐繡,令我應接不暇,我真切感受到長安市井街巷裏鮮活的生命力。5個小時的視頻拍攝雖然辛苦,但通過鏡頭,我能把西安知名文旅IP傳到全國乃至世界,深感榮幸。為西安打call,是我最開心的事,這輩子我會一直深愛西安。”應邀在這裡參加媒體短視頻拍攝的海琳説。

  “中國歷史故事讓我對西安心生嚮往”

  “無論是形象,還是飲食、文化,亞洲人都和我們完全不一樣,通過電影和書籍,我從小就對神秘的東方特別感興趣。”於是,高中畢業後,海琳如願報考了俄羅斯布裏亞特國立大學,學習東方學專業。

  海琳表示,愛上西安,和她的老師布拉耶夫(Buraev Dmitriy Ignatevich)密不可分。“布拉耶夫老師講課風趣幽默,通過一個個古代故事,讓我對中國人的智慧和勇氣非常敬佩。尤其是秦始皇統一六國的歷史,令我震撼。秦朝在中國歷史上的重要地位讓我對西安這座古都心生嚮往,我一定要去西安走走看看。”

  懷揣夢想,2017年9月,海琳考上西安石油大學研究生,開始了中國近現代史基本問題研究。“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特別迅速,呈現出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我想來中國尋找她成功的‘密碼’,所以選擇了這個專業,越學習越佩服中國人的奮鬥精神,也對中國越發熱愛。”海琳説。

  從小,海琳就特別喜歡旅遊,她認為了解一個國家,一定要深入體驗當地的風土人情。

  海琳説:“剛到西安不久,我就迫不及待地去參觀了我朝思暮想的兵馬俑,當排列整齊、形態各異的兵馬俑呈現在我眼前時,我被震撼了,特別壯觀,腦海中一下浮現出老師給我們講的歷史故事。我還看到了考古人員在現場對兵俑進行復原,沒有他們極為認真細緻的工作,就沒有我們眼前的歷史場景再現。布拉耶夫老師曾講過,‘如果不知道歷史,就不會知道未來。只有了解歷史,才能洞悉未來。’西安,是中國歷史文化最華麗的篇章,我要做好研究,就要踏踏實實在這裡找尋答案。”

  要想漢語説得好 朋友少不了

  西安的山水,也是海琳的最愛。爬山、野炊、打球,秦嶺成了海琳和朋友們聚會的首選地。

  “我愛極了秦嶺,去了很多回。置身其中會感到特別放鬆和愜意,那裏有最新鮮的空氣和各種我沒見過的動植物,長了不少見識。尤其是秦嶺野生動物園,是一座很特別的園子。一開始老師説,要帶我們去動物園,我還有些抵觸,我不喜歡動物們被關進籠子的樣子。但去了後才發現,它完全是一座動物們的樂園,我們乘車遊覽,動物們在草地上享受著美食,自由嬉戲奔跑,看到他們悠然的樣子我非常開心。”

  活潑的海琳也有非常安靜的一面,她享受夜晚坐在鐘鼓樓廣場上,吹著晚風,與璀璨的鐘樓對望;也喜歡坐在曲江書城的臺階上,拿一本美學書籍,享受閱讀帶來的樂趣;還時常走進大明宮國家遺址公園,喝喝咖啡、聽聽音樂。“就像人有很多面一樣,西安古今交融的獨特氣質,令我沉醉,她就是我離不開的第二故鄉。”海琳説。

  雖然來中國的時間不算特別長,但如今的海琳已將漢語説得很棒,日常與中國朋友們交流基本無障礙。“我已拿到漢語水準考試五級證書,剛剛參加了六級考試,但很遺憾僅差幾分沒通過,我還會加油努力,爭取早日考取六級。”

  問起學習漢語的訣竅,海琳説:“沒啥捷徑,膽子放大一些,多結交中國朋友,多説多練。”在一些社交網站上,海琳認識許多想要去俄羅斯留學的中國人,大家學習俄語有困難便向海琳請教,她熱心指導的同時也無形中提高了自身漢語水準。

  在線下,海琳積極參與各種社交活動,利用一切機會了解眼前的中國和中國人民。“我和同學們走進永壽縣堅固村,跟著那裏的老鄉學會了陜西方言。夏收時節,我跟村民一起揚場,感受豐收的喜悅。在村上,我不僅欣賞生態美景,更看到農民富起來後會心的笑容,中國脫貧攻堅的壯舉為百姓生活帶來了實實在在的改變,這些體驗都對我的研究很有幫助。”海琳説。

  從小學習馬戲和藝術體操的海琳,多才多藝。在“留動中國——在華留學生陽光運動文化之旅”活動比賽現場,她表演了舞蹈《千手觀音》,其中融入了許多藝術體操技巧,一亮相便贏得台下觀眾陣陣掌聲。成語接龍、踢毽投壺,作為西安石油大學代表隊成員,她和隊友們一路過關斬將,最終拿到了全國第九名的好成績。

  攜手中國青年助推中俄友誼長存

  受疫情影響,2020年回了一趟俄羅斯的海琳只能在家上網課,但她也沒閒著,利用語言優勢,在俄羅斯一家公司找了一份翻譯工作,為中俄貿易作出自己貢獻。

  “特別自豪的是,我是我們公司珠寶和商業設備部唯一一個會説漢語的人,所以承擔了許多洽談業務,我們公司在中國購買電子産品、家居和辦公用品及珠寶等飾品銷售到俄羅斯,這些産品深受俄羅斯朋友喜歡,每季度每款産品的銷量可達到5000件以上。”海琳説。

  她説,俄羅斯現在很多人都對學習漢語興趣濃厚,一些高中生把漢語選為了必修課,年輕的媽媽們也讓孩子從很小就參加漢語學習班,許多小孩都可以説一些簡單的漢語日常用語。

  “中俄友誼源遠流長,俄羅斯許多大城市都有中國老師教孩子們書法,也幾乎每所大學都有中國老師任教。明年我就要畢業了,我想回國當一名大學老師,用我所學為俄羅斯青年講授中國歷史。當然,中國朋友有任何學習俄語的問題都可以來找我,我很願意盡己所能幫助中國學生愛上俄羅斯 ,也像我的大學老師一樣,幫助俄羅斯青年愛上中國,攜手中國青年助力兩國友誼長存、共同發展,也祝福西安這座城市和西安人越來越好。”海琳説。( 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拓玲 實習生 白子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