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創新産業發展模式 繪就鄉村振興新畫卷
2022-11-28 15:53: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浚喆責編:高崗

  産業興旺,是解決農村一切問題的前提。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發展鄉村特色産業,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

  近年來,渭南市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總抓手,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總方針,聚焦“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總要求,強化組織領導,創新工作機制,採取得力措施,狠抓工作落實。

  華州區堅持黨建引領,緊扣“壯大集體經濟,築牢産業根基;圍繞集體經濟,培育産業鏈條;依託集體經濟,提升産業品質”發展戰略,多措並舉,精準發力,統籌推進産業振興。

  臨渭區下邽鎮以小葡萄“串”起大産業,按照産業規劃新藍圖,推動葡萄全産業鏈融合發展,促進農旅融合,帶動鎮域農村經濟高品質發展。

  蒲城縣紫荊街道辦通過“一拆二綠三美”全面提升農村人居環境,扮靚鄉村“容顏”,為全面推進生態振興奠定了良好基礎。

  平疇沃野,瓜果飄香,一個個産業興旺的場景躍然眼前。

  臨渭區下邽鎮:小葡萄串起大産業

  臨渭區下邽鎮位於渭南市城區北25公里,是古下邽縣城所在地,其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素有“三賢故里”之美稱。近年來,下邽鎮始終堅持“降産量、提品質、上設施、增效益、保安全、創品牌”的發展思路,加快葡萄産業轉型升級,提升下邽葡萄品牌效應;積極爭取區級千億級設施農業建設項目落地柳園村,22棟連棟薄膜溫室大棚成為新的産業示範基地;建成北七村、柳園村、春光村三大現代化葡萄産業園區,大棚種植規模達到2000畝;建設智慧農業控制中心2個;不斷推廣研發新品種,從紅提葡萄擴大到現在“陽光玫瑰”“藍寶石”“妮娜皇后”等明星産品,極大地豐富了産品線,實現早中晚市場全覆蓋;同時,註冊了裕美楊、慧照等品牌,將“臨渭葡萄”成功註冊為國家農産品地理標誌商標。

渭南:創新為鄉村産業發展賦予新動能_fororder_圖片1

葡萄大棚內景觀 供圖 臨渭區委宣傳部

  2022年該鎮投資650萬元實施農用酵素有機肥生産基地項目,實現劣質葡萄、下檢葡萄的回收利用,大力推廣葡萄酵素、葡萄幹、葡萄醋等地方特色産品,提高産業抵禦風險能力和附加價值;積極探索“葡萄+旅遊”新模式,以4A級景區葡萄産業園為依託,連接慧照寺、牒吳農耕園、柳園美麗鄉村等旅遊路線實現“葡萄+旅遊”發展新模式。

  “下一步,我鎮將持續強化優勢、補齊短板,聚焦‘做強一産、壯大二産、培優三産’,加快實現葡萄産業轉型升級,奮力譜寫下邽鄉村振興高品質發展新篇章!”下邽鎮黨委書記李翔説道。

  華州區:發展集體經濟 助力産業振興

  華州位於陜西關中東部,南高北低,南依秦嶺,北臨渭水,區域資源優勢明顯,素有“天府”之稱。近年來,華州區緊緊圍繞集體經濟,充分發揮資源優勢,聚焦特色産業,科學規劃産業佈局,確立了“以下廟、赤水、蓮花寺為中心的高效果蔬,以杏林、大明、高塘為中心的工貿服務加工,以高塘、柳枝、蓮花寺為中心的鄉村旅遊,以瓜坡、高塘、大明為中心的特色幹鮮果,以金堆為中心的高山蔬菜、土特山貨”五大産業聚集區,形成了“優勢産業撐起頂梁柱,工貿栽下搖錢樹,特色點亮一片天”的産業發展新態勢。

  目前,全區在渭華産業園、瓜坡君朝産業園、赤水小漲産業園等龍頭企業帶動作用下,實施産業項目33個,使用銜接資金6431萬元,受益群眾21385戶;全區創建的皮鞋、家紡、掛麵、電熱毯、生活用紙等“村社工廠”已經成為産業致富的“搖錢樹”。

渭南:創新為鄉村産業發展賦予新動能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128105432
華州街辦團結村拱棚芹菜 供圖 華州區委宣傳部

  “近年來,華州區堅持‘科技創先、産品創優、技術創新’的發展理念,依託院社合作平臺,千方百計培育新品種、研發新産品、推廣新技術;成功培育了‘華州杏李’‘水果番茄’‘羊肚菌’‘果沁農莊’等農産品和品牌;瓜坡鎮君朝現代農業産業園區,建設了全市首家蔬菜專家工作站和佔地8000平方米的智慧溫控育苗工廠,成為國家級現代化科技農業示範基地。”華州區副區長韓佩介紹道。

  隨著一批批産業項目、扶貧工廠、重點工程“落地生根、開花結果”,華州區産業振興澎湃不息,新農村“筋骨”日益強健,鄉村振興展現出高潮迭起的新格局。

  蒲城縣紫荊街道:改善人居環境 扮靚鄉村底色

  蒲城縣紫荊街道辦事處地處城鄉結合部,為全面推進生態宜居、治理有效的新農村建設,盤活土地資源,改善村容村貌,紫荊街道堅持綠色引路、拆字開路,聚焦廢舊宅基地騰退、全域綠化殲滅戰、人居環境整治等村容村貌治理工作,精準施策、同向發力,積極探索“一拆二綠三美四提升”工作法,全面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扮靚鄉村“顏值”。

  蒲城縣紫荊街道成立了廢舊宅基拆除騰退工作專班,挂圖作戰、精準摸排、動真碰硬拆除全域廢舊宅基地和殘垣斷壁,嚴格按照“一戶一宅、佔新騰舊”的原則,對不符合“一戶一宅”政策的閒置危房一律拆除並將使用權收歸集體,對符合“一戶一宅”政策但屬危房的予以拆除並明晰宅基産權。目前,紫荊街道已拆除騰退廢舊宅基地510院、拆除主幹道路沿線違章建築76處、清理殘垣斷壁28000平方米,實現了農村人居環境大改善、大提升。

渭南:創新為鄉村産業發展賦予新動能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128105520

蒲城縣紫荊街道 供圖 蒲城縣委宣傳部

  同時,紫荊街道牢牢堅持綠色發展理念,讓綠色成為街道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最亮的底色。今年以來,蒲城縣紫荊街道共栽植國槐、大葉女貞等2.1萬棵,植樹面積22.8萬平方米,為群眾營造綠樹成蔭、美麗宜居的生活環境。

  此外,紫荊街道按照“先清後綠、宜種則種、宜樹則樹、宜草則草”的原則,重點做好“四清四凈一提升”(即:清違建、清垃圾、清雜物、清枯枝,路面凈、樹下凈、花帶凈、場地凈,提升改善路域環境),修剪綠籬花帶13.2公里,塗白墻體23000平方米,提升國省縣鄉道路域間環境72公里;整治空閒地、撂荒地2100余畝,將無人管的空閒地、撂荒地變成了有人管的“新景點”。

  除此之外,紫荊街道還全面推廣“一宅變三園”模式,因地制宜、因勢造景,探索“休閒廣場+共享菜園”分塊治理模式,建成休閒廣場7座、共享菜園23處,奮力打造美麗鄉村建設示範樣板,積極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不斷增強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近年來,我們以‘常態抓凈化、常年抓美化、網格長效化’為目標,按照屬地管理原則,分段式包乾、網格化管理,建立健全長效監管機制,定責任、定標準、定獎懲,一月一考評,績效掛鉤,獎優罰劣,推動人居環境由短期清臟向長期清潔轉變,由乾淨整潔向美麗宜居轉變。”紫荊街道黨工委書記李小輝説道。

  八百里秦川,深沉壯闊。希望田野,涌動蓬勃生機。下一步,渭南市將全力發展鄉村特色産業,為全面建成黃河中游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核心示範區貢獻“三農”力量,讓“産業興、生態美、百姓富”成為秦東大地的鄉村注腳。(文 吳明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