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靖邊縣小橋畔村:“五抓”促“五興” 描繪鄉村振興新畫卷
2022-12-05 16:36:1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柳洪華責編:高崗

  今年,榆林市靖邊縣東坑鎮小橋畔村以“五抓”促“五興”,通過向上爭取資金、向外加強項目引進、向內挖掘潛力,實施高標準農田建設、美麗鄉村建設、圈舍提升改造等18個項目,打造環境優美、生活舒適、村民富裕的美麗宜居鄉村。

  小橋畔村抓隊伍建設,促組織振興,下好鄉村振興“先手棋”。小橋畔村黨支部以“六聯六共”(黨群聯建,權責共擔;思路聯謀,合作共贏;産業聯推,成果共享;社會聯治,網格共管;生態聯護,美麗共造;品牌聯創,要事共決)為抓手,全村各項工作亮點紛呈、成效初顯。全村社會經濟發展實現“雙十雙百雙千”變化,修建柏油路10公里,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12%,新建拱棚200座,新建及改造圈舍100座,完成土地流轉2000畝,打造高標準農田8600畝。

  小橋畔村抓“菜畜薯”,促産業振興,唱好鄉村振興“重頭戲”。該村按照“做大菜籃子、做強蓄産品、做優薯産業”思路,著力優化農業産業佈局,發展各具特色的優勢産業,加快形成標準化、規模化連片産業基地,進一步提升産業集中度和規模效應;全年引進蔬菜良種13種、新技術5項,新建200座拱棚按國家“三品一標”要求,率先實施了蔬菜標準化生産,經營方式從小規模分散經營向合作組織化轉變,增長方式從主要依靠物質投入向依靠科技進步轉變,實現了蔬菜産業的生産標準化、農民職業化、蔬菜品牌化;以構建“農牧結合、為養而種、種養結合、以種促養”的發展格局為目標,累計投資60萬元,以牛羊設施養殖為重點,新建及改造圈舍100座,實現草畜産業數量、品質和效益的同步增長;堅持走“提早”“提快”“提效”的路子,通過推廣覆膜種植和節水灌溉等技術,推廣夏馬鈴薯平衡施肥技術2000余畝,申報標準化薯庫1座。

  小橋畔村抓綠色治理,促生態振興,打好環境整治“組合拳”。小橋畔村以建設美麗宜居村莊為目標,以農村垃圾、廁所糞污、生活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為主攻方向,圍繞“凈化、硬化、綠化、美化、亮化、文化”六化建設,全力推進美麗宜居鄉村建設;打造“面子美”,按照整治一處,清潔一處,靚麗一處的標準,全村共組織開展環境衛生集中整治12次,出動三輪車、垃圾清運車等各類車輛30台(次),清運居民生活垃圾90余噸;實現“裏子美”,累計投資700萬元對95戶屋頂“四坡五脊”改造,對50戶房屋內壁進行刮白,實施100戶門面真實漆罩面,對30戶圍墻進行新建,對村委“十里長街”沿線進行統一風格的改造,道路硬化、美化工程1公里;築牢“長效美”,圍繞“戶保潔、村收集、村監管、鎮運轉、鎮考核”環境衛生整治主線,全村共組建網格8個大網格、18個小網格,形成“片中有網、網中有格、格中有人、人負其責”的網格管理機制。

  小橋畔村抓兩個強化,促文化振興,搭好鄉村振興“大舞臺”。該村通過強化文明活動創建,大力開展精神文明系列創建活動,全面倡導移風易俗,建立“一約四會”,利用慶“七一”活動評選命名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婦、道德模範、孝老愛親等模範典型,豐富文化生活,樹立文明鄉風,強化文化標識,在“十里長街”打造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文化墻,胡蘿蔔、芹菜、辣椒等蔬菜文化標識。           

  小橋畔村抓“四個一”,促文化振興,鑄就鄉村振興“聚寶盆”。針對村域面積廣、人手少、處置不及時、群眾積極性不高的現實困境,該村通過開展“四個一”更好地引賢回歸。該村成立一個專班,專門負責人才、成功人士等引進、溝通、對接等;建立一張網,對全村各類人才進行大摸底;開展一次聯繫,和每一位人才進行一次聯繫,告知家鄉基本情況、存在的問題、需要的幫助,讓其了解鄉情,增加感情認同;開展一次拜訪,依託老鄉會誠邀外出人才回鄉考察,奉獻資源,助力家鄉跨越發展。通過“四個一”促進人才回歸,該村最終實現智力回鄉、資金回流、信息回傳、文化回哺,助力鄉村振興。(文 白淩燕 楊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