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青年看陜西丨走進陜西考古博物館 探尋歷史文明之源
2022-12-12 15:17:01來源:西部網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西部網訊(記者 趙蘊清)12月10日,由陜西省委宣傳部、陜西廣電融媒體集團(臺)主辦,西部網承辦的“世界青年看陜西”系列主題活動來到了陜西考古博物館。作為國內首座以考古為主題的博物館,世界青年代表們在這裡走近考古、了解考古,共享文化遺産保護成果。

世界青年看陜西丨走進陜西考古博物館 探尋歷史文明之源

  陜西是華夏文明的發祥地之一,千年的歷史文化的沉澱形成了陜西得天獨厚的古遺跡資源。陜西的考古事業造就了半坡、秦始皇陵兵馬俑、法門寺、漢陽陵等一批蜚聲中外的大型遺址博物館。基於豐富的考古研究成果,陜西省考古研究院歷時十餘年,籌建了國內首家考古博物館——陜西考古博物館。

  該博物館位於西安市長安區,由中國工程院院士張錦秋設計。館舍建築為唐代風格、園林化設計,與秦嶺生態區融為一體。作為成立早、規模大的省級考古科研機構,陜西省考古研究院已發掘古代遺址上千處、墓葬數以萬計,整理各類文物近20萬件(組)。新成立的陜西考古博物館讓這些文化遺産走近公眾。

世界青年看陜西丨走進陜西考古博物館 探尋歷史文明之源

  博物館內共展出文物4218組5215件,其中有90%以上是首次與觀眾見面。該館將文物與出土背景相結合,以考古的視角解讀遺址,勾勒出中國考古和陜西考古的發展脈絡。

  陜西歷史文化豐富,博物館眾多,作為其中“新秀”,陜西考古博物館在展出豐富文物資源的基礎上,通過對館內展陳、排列推陳出新,向眾人講述文物背後的考古故事,讓考古這一小眾知識變為大眾文化。

世界青年看陜西丨走進陜西考古博物館 探尋歷史文明之源

  與其他博物館不同,陜西考古博物館是一座與考古學科工作、發展相關的專題博物館,打通了從考古發掘到保護、研究、闡釋、展示、傳播的學科全鏈條。陜西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長種建榮介紹,“相比于其他博物館展示挖出了什麼東西,陜西考古博物館則通過遺址現場再現,將其龐大的背景展現在大眾面前,通過一個字符連成一篇文章,通過歷史碎片還原古代社會風貌。”

世界青年看陜西丨走進陜西考古博物館 探尋歷史文明之源

  來自瑞士的Gossweiler Joshua Maximilian説:“在參觀的時候,展廳內文物的陳列、設置,考古這一學科的發展理念、相關研究都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讓我對中國文化的發展有了更深的了解。尤其是展廳中互動性的設施,更有利於幫助我去了解考古及其背後的文化意義。”

世界青年看陜西丨走進陜西考古博物館 探尋歷史文明之源

  在以“考古歲月 娓娓道來”為主題的分享會上,考古研究院相關專家以日常考古工作為切入點,向世界青年代表們簡要闡述了考古這一學科的理念、方法、專業技術知識等。

世界青年看陜西丨走進陜西考古博物館 探尋歷史文明之源

  商周考古研究部研究員丁岩向青年代表們分享了自己所參與的哈薩克斯坦考古項目的故事。雖然考古從西方傳入中國至今僅有一百年的時間,但中國考古經過百年的發展,將西方理念與中國實際相結合,目前已成為世界考古學中的主要力量之一,同時也在向世界考古源源不斷地提供中國方案。陜西考古人通過赴世界主要文明發祥地參與發掘和研究,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相互學習、相互借鑒,從厚重悠長的文明交往中凝結出新的智慧。

  “考古的作用可以概括為六個字:正史、補史、續史。大量的史前發現需要靠考古續寫,而且文獻記載的歷史有許多需要訂正。考古讓我們能夠講好過去的故事,也能幫助我們理解今天的中國,更能促進我們的世界向著更美好的明天發展,為我們的子孫後代留下綿延不斷的寶貴財富。”種建榮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