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年無怨無悔伺候患病婆婆 孝老愛親書寫人間大愛
2023-01-04 11:06: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百善孝為先,晨起暮落中。曹秋燕,56歲,延安市黃龍縣一位普通的家庭婦女,三十年來,她把孝道摻進了柴米油鹽,把真情融入到了鍋碗瓢盆,上敬老人,中愛丈夫,下撫子女,身體力行,孝善的古老種子正在曹秋燕細水長流的耕耘中,化作了美好生活的真實模樣。特別是在公公去世後的11年裏,她無怨無悔伺候患病婆婆,贏得了眾人的好評,成為鄰裡孝老愛親的典範。

  深明大義,義無反顧照顧患病婆婆

  早晨,天剛濛濛亮,56歲的曹秋燕就起床了,像往常一樣開始忙碌起來:給婆婆洗臉梳頭、更換衣服,再忙碌著給婆婆做早飯……自2011年以來,她每天都是這樣在忙碌中迎來新的一天,無怨無悔地照顧著患間歇性精神病的婆婆,用瘦弱的雙肩撐起家。

  2011年,曹秋燕的公公突然患病突然去世,巨大的打擊讓她的婆婆患上間歇性精神病,本就行動不便的婆婆徹底失去生活能力,丈夫的兄弟姐妹各有難處,照顧婆婆成了擺在大家面前的一個難題,而在農村住慣了的婆婆不願意隨兒子、兒媳在城裏生活。為了不耽誤丈夫的工作,曹秋燕把兒子轉到寄宿學校,主動回村裏承擔起了照顧婆婆的重任,這讓丈夫的兄弟姐妹都感動不已。

  但回到老家又出現了新的難題,老家的窯洞年久失修,遇到惡劣天氣非常危險,已經不適宜居住,她同丈夫商量之後決定重新花錢找人蓋兩間簡易房,讓婆婆住的舒心。

  自此,曹秋燕開始全職照顧婆婆,這一照顧就是11年。

  不離不棄,悉心照料11年

  在照顧婆婆的時光裏,曹秋燕一刻也沒有放鬆過,一直過著常人所不能體會的艱辛生活,稍有不注意,精神失常的婆婆就可能跑出門,跑的不見蹤影,為此她得時刻留心。

  讓她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2013年6月的一天晚上,外面下著大雨,精神失常的婆婆趁她出門買東西的功夫獨自一個人跑了,此時她急的像熱鍋上的螞蟻:“婆婆跑出去出啥意外可怎麼辦?她不認識回家的路!”她像發瘋了一樣在村裏尋找婆婆,大雨中,她顧不得自己渾身濕透,打著手電筒在各個可能出現的小路上尋找婆婆的足跡,兩個小時過去了,她的嗓子喊啞了眼睛也哭腫了,身上摔得到處是傷,終於在一處玉米地裏看到了婆婆的身影,看到婆婆沒事,她激動地抱著老人哭了起來。從那以後,她暗自發誓,一定要多關注老人的心理變化,爭取讓她不再發病。

  婆婆發病最嚴重的一次,拉著曹秋燕的手又啃又咬,甚至揮舞著大棍在她身上敲打。她哭著喊:“媽媽,我是你娃!我是秋燕!”可婆婆哪聽得進去,過了好一會才安靜下來,這時候曹秋燕也遍體鱗傷了,手上幾道傷口滲著血,但她顧不上自己,先把婆婆安頓的躺下,自己才去包紮傷口。為了不叫丈夫和兒子分心,她一個人默默承受了這些,給誰也沒説。

  生活予她以風雪,她總能報之以歌。儘管受了很多委屈,但這些年,她從沒叫過一聲苦,也沒説過一聲累。

  她常年伺候婆婆,説起來很容易,可做起來很難,別人很難體會到其中的酸甜苦辣。喂飯、擦臉擦身、穿衣這些都是每日必須要做的。老人牙口不好每餐要特意熬粥;隨著身體其他疾病加重,老人吃飯越發挑剔,只好每餐變著花樣給婆婆蒸米糊、煮餛飩、煮爛麵條給婆婆吃。老人行動不便,不能去理髮店理髮她就自己給婆婆剪,剛開始剪不好,現在已經很熟練了。特別是因擔心婆婆的風濕病下雨天發作,曹秋燕給婆婆買了泡腳桶,每天給她用熱水泡腳。在曹秋燕精心的照顧下,婆婆從頭到腳都是乾淨整潔的,室內也沒有異味。

  近年來,在她的悉心照顧下,婆婆病情好轉了許多。受她的感染,她丈夫的兄弟姐妹也一起輪流著照顧老人。如今,曹秋燕家裏的笑聲多了很多,節假日她和丈夫、兒子兒媳都陪著老人。祖孫三代其樂融融,共享天倫。

  團結鄰裡,詮釋文明好鄉風

  曹秋燕給予這個世界的溫情,遠不止悉心照料86歲高齡的婆婆,她把更多的愛也給予了身邊的人。她的愛心散發著火熱的光芒,感染了周圍的每一個人,讓鄰裡充滿了溫馨與和睦。她是一個閒不住的人,村裏建起了千畝大棚蔬菜基地,她經常抽空到基地幫忙幹活,老闆要給她付報酬,她一口回絕:“我不要錢,幫點小忙要什麼錢!”

  小區裏80歲的王姓老人經歷人生坎坷,兒女不在身邊,生活孤單困難。曹秋燕知曉後,經常為他送去自己做的飯、包的餃子、蒸的饅頭,天冷了會給他送上衣服,力所能及地給予他照顧與關愛。

  她的鄰居治病需要用錢,礙于情面不好意思跟她張口,她知道後主動拿著錢、提著營養品送到了醫院,鄰居拿著錢感動地説不出話來。她説:“誰家沒個小災小難的,這沒什麼!”

  她也是個很細心的人。誰家太陽能漏水了她會及時地通過微信群告知,誰家的車門忘關了她會及時提醒,誰家的自行車沒放好她會主動幫助放好。鄰裡之間有了誤會她會主動上門做好雙方工作及時化解鄰裡之間的矛盾,因此也被鄰裡親切的稱為:熱心大姐。

  身邊的人每次提起她都是讚不絕口,説她是孝敬老人、關愛家庭、團結鄰裡的好楷模。

  有些人,看似很平凡,平凡的像茫茫原野中的一粒塵埃,平凡的像滿天繁星中最不起眼的那一顆。但是當你走近時,會發現她的形象很偉大,周身都散發出人性的光輝,她傾其所愛,感染著身邊的人。曹秋燕就是這樣的人,她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為這個和諧社會奉獻自己的孝心和愛心,讓這種樸實無華、孝老愛親的精神在中國大地傳揚。(文 白楊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