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高陵區:書寫有溫度有厚度的“民生答卷”
2023-01-05 17:07:53來源:中國網編輯:趙浚喆責編:高崗

  悠悠萬事,民生為大。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增進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質。”“必須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勵共同奮鬥創造美好生活,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面對時代給出的“民生答卷”,高陵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圍繞群眾普遍關切的“急難愁盼”問題,持續加大民生領域投入力度,著力辦好一件件惠民實事,解決一個個實際問題,時刻保持“趕考”的清醒和堅定,從容作答。

  讓老人不再“飯”難

  “乾淨,味美,價格便宜,一週七天飯菜不重樣,我一天兩頓都在這裡吃飯,這對於我來説太方便了。”東張市村村民王鵬忍不住豎起大拇指誇讚起“家門口”的“高·幸食堂”。

(轉發)西安市高陵區:書寫有溫度有厚度的“民生答卷”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105163951

東張市村“高·幸食堂”

  走進位於西安市高陵區通遠街道東張市村的“高·幸食堂”,裏面佈置古色古香,就餐區乾淨整潔,桌椅擺放有序,食堂內還設置有娛樂區、休閒區。

  “‘高·幸食堂’,也是高興食堂,我們希望能通過老年助餐點的建設,為高陵老年人提供舒適的養老服務,提升老年人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東張市村黨支部副書記張勝利介紹説,該老年助餐點提供多種就餐方式,包括點餐、集中就餐、送餐等,每餐按照少油、少鹽,4種菜品不重樣標準為老年人提供餐品。

(轉發)西安市高陵區:書寫有溫度有厚度的“民生答卷”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105163954

東張市村黨支部副書記張勝利介紹情況

  這裡的食堂不僅吸引村裏的人在此就餐,也吸引了周圍外村甚至咸陽市的村民來此就餐。今年62歲的羅長安家住東張市村附近的羅家村,老兩口也經常一起來這裡用餐。

  “葷素都有,有時候家裏有事不做飯了,我們老兩口騎個電動車就過來了,很方便,就是家常飯,吃著舒服。”羅長安説道。

  近年來,養老問題已經成為全社會關注的熱點,在如何解決社區或鄉村空巢、獨居和行動不便老人的就餐問題上,西安市高陵區打造出“高·幸食堂”老年助餐服務品牌。

  全區共有8個“高·幸食堂”均已啟動試運行,1個依託學校食堂、1個依託農村幸福院、2個依託物業食堂、3個社會力量建設、1個社區自建,充分結合利用了所在地區的特點。“高·幸食堂”按照統一老年人助餐點標識、統一老年人助餐點制度牌、統一老年人就餐椅、統一設置“長者驛站”、統一老年人送餐車等“五個統一”的標準,形成了獨具高陵特色的老年人助餐服務品牌。

(轉發)西安市高陵區:書寫有溫度有厚度的“民生答卷”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105164003

村民在“高·幸食堂”就餐

  高陵區聚焦轄區部分老年人“做飯難”而産生的“吃飯難”“吃飯愁”問題,高位謀劃、系統推動老年人助餐服務工作,先後研究制定《高陵區推進老年人助餐服務工作方案》和《老年人助餐服務點建設指引》《老年人助餐服務點食品安全工作指引》《鼓勵社會力量參與老年人助餐服務工作指引》等3個工作指引以及《老年人助餐配餐服務專項資金管理實施細則》《老年人助餐配餐信息化平臺建設方案》,逐步形成了老年人助餐服務工作的“1+5”方案體系,有效推動全區老年人助餐服務工作“制度化”。

  一直以來,在有效滿足老年人多層次、多樣化養老服務需求的征途中,高陵區用心用情辦好每一項民生實事和民心工程,積極回應人民美好生活需求,不斷增強老年人及其子女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讓幸福高陵成色更足、品質更高。

  “家門口”上好學校

  教育是攸關國家發展、民族興衰的“百年大計”,也是寄託億萬家庭對美好生活期盼的民生工程。

  伴隨近年來不斷增長的學位需求,高陵區依託西安市“基礎教育提升三年行動計劃”,使一座座現代化學校建成並投入使用,將城市教育引入發展的快車道。

  近年來,高陵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教育工作,始終秉承“辦教育就是保民生、辦教育就是促發展、辦教育就是強未來”的理念,進一步確立了教育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把“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作為最大的民生工程來抓,舉全區之力打造高品質優質教育。

(轉發)西安市高陵區:書寫有溫度有厚度的“民生答卷”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105164006

高陵區教育工作大會

  今年以來,高陵區投入超3億元,建成通遠創想中學、灣子中學、桑家中心小學、楊官寨小學等新建、改擴建項目學校21所,新增學位9330個,投資6000多萬元完成關市小學、廟西中學等16所校園環境整體提升。同時,加大高陵四中、鹿苑中學、城關小學等市級“名校+”教育共同體融通融合。其中,規模最大的創想學校包含中學、小學,位於高陵通遠街道田園社區南側,總建築面積7萬平方米,共有3420個學位。

  此外,為了實現家長、學生“家門口”就有好學校的心願,高陵區拓寬“名校+”辦學模式,新創建市級“名校+”教育共同體9個,建成城鄉學校共同體2個、教育集團1個,培養省、市學科帶頭人、教學能手322名,區級骨幹教師500多名。深度對接陜西師範大學、高新一中等省內外優質教育資源,引進全國著名教育家、“當代好課堂”創始人馮恩洪先生委託管理高陵區第二實驗小學,並親任校長,開創教育家辦學新時代,以點帶面,引領帶動全區公辦學校整體提升。實施“教學品質提升項目”,啟動高中分類分層教學,提升高考品質。

  教育事關國家發展、事關民族未來。今年7月27日,高陵區召開全區教育工作大會,給高陵教育指明瞭高品質發展方向。為兌現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這一諾言,先後出臺了高陵未來五年教育改革發展的“1+6”系列指導性文件——《高陵區推進教育高品質發展實施意見》及其他配套6個方案,舉旗定向,下定決心要把教育這一重大民生工程抓出成效,開啟高陵教育高品質發展新征程。

  如今,“黨以重教為先,政以興教為本,民以支教為榮,師以執教為樂,生以成才為志”的良好局面,已然在高陵精彩呈現。

  築牢健康底線

  醫療保障,是民生保障的重要內容,也是築牢人民健康安全防線的根本保障,更是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現實需要。

  近年來,高陵區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醫療衛生工作,以公共衛生體系完善為抓手,不斷提升公共衛生應急處置能力,深化醫共體建設內涵,促進基層醫療機構管理水準、診療能力不斷提升,最大限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為提升區域醫療服務基礎設施建設水準,目前,高陵區已建成投用三級標準高陵區醫院,完成高陵區婦幼保健院改擴建,高陵區中醫醫院遷建項目即將投用;改造9家街道衛生院,建成14家社區衛生服務站(村衛生室),規範122個村衛生室,打通了村級醫療服務“最後一公里”的通道。高陵區不斷加大對基層醫療機構的投入,醫療技術水準、診斷準確性、服務規範性穩步提升。

  同時,高陵區不斷加強醫療領域的信息化服務,目前已實現診療、化驗、取藥、護理、報銷結算等信息化,使得診療服務變得更加高效便捷。

  此外,高陵區衛健系統採取外引內聯、招考招聘等多種形式,建立了一支素質水準高、深受群眾信賴的醫療隊伍,用較高的醫療水準讓群眾就醫安心、滿意;引導醫共體醫院技術骨幹下沉衛生院,讓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二級醫院的診療服務;同時,將高陵轄區內醫院現有人員選送到二級、三級醫院進修深造,進一步提高技術水準,更好地服務轄區居民。

  目前,高陵區現有的區、街道、村三級聯動的區域醫療服務體系已經與省市17家三級甲等醫院建立醫療聯合體,使得轄區群眾看病難問題得到初步解決,“15分鍾醫療衛生服務圈”初具成效。

  下一步,高陵區將切實辦好群眾滿意醫療,持續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始終保持與先進地區醫療資源的交流合作,不斷提升醫療技術和服務水準;優化城鄉公共醫療衛生服務資源佈局,建成疾控中心、三甲綜合醫院、中醫院遷建、區醫院擴建等一批先進硬體醫療設施,持續推進街道衛生院、村(社區)衛生室的規範化建設,構建起“15分鍾醫療衛生服務圈”,健全高品質疾病預防體系。

  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只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

  高陵區將繼續以至深至厚的為民情懷,推動民生福祉大提升,不斷增強全區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擦亮“幸福高陵”的底色,讓群眾的日子越過越興旺、越過越有滋味。(文/吳宇婷 圖/吳遠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