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姑娘來到古城西安當園長 在孩子心裏種下“與世界交流”的種子
2023-01-06 09:02:02來源:西安日報編輯:柳洪華責編:高崗

英國姑娘來到古城西安當園長 在孩子心裏種下“與世界交流”的種子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106085228

  孩子們都很喜歡親切熱情的蘇西。 (記者 翟小雪 攝)

  “雖然來西安還不到兩年,但這座城市的友好和孩子們的可愛,讓我深深愛上這裡。只要不離開中國,我會永遠在西安工作生活下去,將不斷推廣國際化教育理念,豐富更多教師的羽翼,為西安培養更多未來的國際人才。”來自英國的格蘭恩中國幼兒學校校長蘇西(Susie Alba)説。

  再次出發

  對西安充滿期待

  蘇西和中國的緣分源於一段戀情。“我在歐洲上大學時,認識了一位帥氣的上海小夥。畢業時,他問我‘你願意和我去中國發展嗎?’我毫不猶豫地回答‘願意’。就這樣,我來到了中國。”

  2013年,22歲的蘇西成為上海協和雙語幼兒園的一名幼兒教師。“中國人給我的第一印像是非常善於學習,我在上海的同事經常問我,國外有什麼先進的教學理念,中國在幼兒教育方面還有哪些改進空間等問題,這些我的親身經歷,讓我突然明白了,為什麼中國發展得如此迅速,中國人的學習能力非常強。”

  來中國9年,如今的蘇西漢語説得非常好,日常與中國同事朋友交流基本無障礙。她説:“漢語説得好,還要感謝媽媽。”原來,來中國1年後,蘇西的漢語基本沒什麼提高。“有一次,我和媽媽通電話,她關心地問我漢語説得怎樣了,我説還是不行。媽媽則非常嚴肅地説:‘那怎麼行,你要是打算長期在中國工作,必須要把漢語説好,不要總是麻煩別人。’”媽媽的話,給蘇西打了一劑強心針,隨後,她苦學漢語,遇到不會的問題就請教同事朋友。“中國有個成語叫‘不恥下問’,有了這種精神,我的漢語水準提高得很快。”蘇西開心地説。

  蘇西一直沒有停下學習的腳步。“在工作上要想有突破,一定要繼續深造。因此,我努力考上了教育領導與管理專業研究生。周內在上海上班,週末到寧波學習,還有線上課程,來回跑了3年,拿到了碩士畢業證。”在業務上,蘇西不斷磨煉成長,從眾多教師中脫穎而出,成為幼兒園園長,先後在重慶、深圳、珠海等地工作過。“來西安之前,我一直在珠海,覺得工作生活都很穩定,不想再折騰了。但是架不住吳先生非常有誠意地數次邀請我,我被英國格蘭恩的教育理念所打動,也對西安這座城市充滿期待,最終,我還是決定再次出發。”

  蘇西口中的吳先生,是英國格蘭恩的中方投資人。他説:“英國格蘭恩在海外開辦的首家幼兒園選在了西安,正是看中了西安深厚的文化底蘊和現代化發展的蓬勃之勢。隨著西安國際化大都市建設的步伐不斷加快,在西安工作生活的外國人越來越多,西安是格蘭恩走進中國的最佳選擇。要想把幼兒學校辦好,必須有專業的管理人才,蘇西在中國工作多年,管理能力強,又熟悉國情,她擔任校長,我們非常放心。”

  中西融合

  為孩子們打開國際視野

  2021年8月,蘇西第一次走進位於錦業二路逸翠園小區的格蘭恩幼兒學校,帶領著近40位教職員工,思考著如何讓這裡近百位幼兒在大自然中接受最好的教育。

  “一所國際化的幼兒學校,絕不是雙語教學那麼簡單。它應該是一所有國際教育理念的學校。”蘇西説。

  格蘭恩幼兒學校融合了中國、英國和格蘭恩“森林學校”三方面的教育理念。“中國幼兒教育在孩子的身體發育方面,有明確的教學指標,例如4歲的孩子一分鐘跳躍多少次,是有標準的,這點很好,我們要‘拿來所用’。中國人從小教育孩子要‘尊老愛幼’,中國優秀的禮儀教育也非常值得我們借鑒學習。”學校還通過定期與英國校園連線等方式,為孩子們打開國際視野,讓西安幼兒了解到不同地域、不同膚色的同齡人的學習和生活方式。

  “國際知名幼兒教育專家凱勒(Kellert)的一項研究發現,世界各國的幼兒,尤其是生活在城市的幼兒,都不同程度地存在戶外學習時間不夠的問題。而這一問題帶來的結果是,孩子做一件事的專注力會相對較弱。”蘇西説。

  為了帶領孩子們更多地接觸大自然,格蘭恩將“森林學校”教育理念融入教學,孩子們與老師一起走進附近的雁南公園、秦嶺腳下的森林營地,在那裏了解大自然的色彩,聆聽鳥鳴和潺潺流水的美妙聲音。“我們原以為戶外教學會有噪音干擾,孩子們會被周邊許多事物吸引,注意力不集中。但經過大量實踐發現,同一批孩子,在室外教學中,他們的確表現得比在教室中更專注,這也印證了凱勒的研究結果。”

  在蘇西的指導下,教師們每週都會確定教學主題和目標。通過一個個關鍵詞,將孩子們學習的知識串聯起來。“例如不久前,我們為大班的孩子們制定了‘天氣’和‘可持續發展’學習主題。一週時間裏,老師會通過南極、北極的模擬沙盤,為孩子們講述氣候變暖對動物生存的影響,讓孩子們知道自己隨手扔出的塑膠瓶會對環境帶來哪些危害,培養孩子們對社會的責任感。在跳蚤市場,孩子們拿來了廢舊書籍、玩具,學校引領孩子們將義賣所得捐給小動物保護機構,從小做一個有愛心的地球小主人。”蘇西説。

  筆友計劃

  搭起友誼之橋

  在幼兒心裏,種下一粒“與世界交流”的種子,一直是蘇西努力的方向。

  一系列“中英聯動計劃”,讓古城的幼兒們與世界聯繫得更加緊密。每逢兩國傳統佳節,中英孩子們都會互送祝福。今年的端午節,英國格蘭恩學校裏,金髮碧眼的幼兒們在老師的帶領下學起了包中國粽子,孩子們手提香包格外開心。在中國教師指導下,英國師生一起動手繪出了七彩龍舟,透過大螢幕,中國孩子為遠方的朋友點讚加油。

  “親愛的琳達(Linda),你好!非常高興能和你成為朋友,希望我們今後常聯繫!”一句句真摯話語,傳遞著西安幼兒的真誠與友善。“為了給中英幼兒搭建起友誼之橋,今年,兩校開啟了Pen Pal筆友計劃,兩國孩子為彼此寄去表達友情的明信片。收到大洋彼岸的珍貴禮物,孩子們都雀躍不已。”蘇西説。

  蘇西表示,隨著全球化進程的加快,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影響著世界更多角落。他們將把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內涵融入教育中,傳播更多適合英國格蘭恩孩子們的中國文學經典故事,設置TOP China特色課程,用文化藝術的感染力拉近兩校孩子的距離,促進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向更大範圍傳播。

  通過每週教學目標的完成情況,蘇西也一直密切關注著教育為孩子們帶來的變化。“我最近發現,孩子們的好奇心與我們的教學目標之間還有差距。”為彌合這一距離,她不斷找尋解決路徑。“經過多方打聽,我找到了曾在香港雙語幼兒園做調研的一位西安大學教師,學校與她合作,開展與幼兒好奇心相關的學術研究,我希望能把學術成果運用到我們的教學中,解決教學難題,為孩子們帶來提升與改變。”蘇西説。

  無論是什麼教學理念,老師的執行力都極為關鍵。

  工作中,蘇西總是抓緊一切機會為教師們“充電”。除了日常管理,她時不時都會去教室看看,聽聽老師們的課,看看孩子們的反應與收穫。每週五,她都針對教學問題親自為老師展開培訓。在線上,英國格蘭恩總部同時為教師們提供了EYFS教學體系培訓,讓大家不斷掌握最新教學方法與理念。“我的朋友鄧波兒(Vanessa Temple),業務能力超級棒,她當了30年國際幼兒園負責人,經驗非常豐富。去年,我專門邀請她在埃及為我們的老師線上培訓,老師們都表示受益匪淺。”蘇西説。

  在蘇西帶領下,學校的教師們成長得很快。“我們現在已經不用天南海北地招聘人才了,學校的配班老師漸漸變為班主任,班主任從事了管理工作,學校‘造血功能’越來越好,培訓選拔機制把優秀人才都留了下來,為學校更好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

  業餘時間,蘇西喜歡旅遊,她喜歡秦嶺的蔥蘢、兵馬俑的震撼和西安城墻的古樸與厚重。“我還通過各種活動了解西安當下的科技創新和鄉村振興。了解越多,愛得越深!”

  談及未來,她表示,會推動學校的教學和管理工作更上一層樓,同時希望與西安更多學校展開交流合作,取長補短,讓更多西安幼兒從格蘭恩起飛,飛向世界。

  (西安日報記者 拓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