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新城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助力高品質發展
2023-01-13 17:44:5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一直以來,空港新城始終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重要突破口和著力點,堅持系統謀劃,以提升市場主體體驗感為目標,以提升群眾幸福感為責任,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助力高品質發展。

  回顧2022年,空港新城將優化營商環境融入新城建設的方方面面,不論是開航線、強産業,還是減流程、提效能、破難點,無不彰顯著“空港速度”和新城發展“軟實力”。

  全國推廣。空港新城聯合西安咸陽機場海關圍繞進口快件業務,創新“互聯網+進口快件”監管模式,通過通關前端核驗監管、智慧監管、信用分類監管,全面提升通關監管效能。進一步降低口岸服務成本,優化監管措施,形成更為便利的跨境貿易營商環境。該模式被國家發改委編入《優化營商環境百問百答》,在全國範圍內複製推廣。

  全省首單。啟用陜西首個跨境電商零售進口退貨中心倉,開展跨境電商零售進口退貨中心倉業務,通過退貨包裹直接入區,“一站式”完成分揀、退貨申報、重新上架等所有流程,縮短消費者售後退款等待時間、退還個人已向海關繳納的綜合稅等,大幅提升消費者售後服務體驗。

  空運效率。創新推行空運進出口貨物機坪“直提直裝”新模式,將海關“嵌入式”監管和“順勢”監管的環節提前,節省企業時間成本和物流成本,為增量發展騰出了空間,實現了國際貨物24小時“隨到隨提、隨到隨裝”。模式入選全省“最佳實踐案例”,並在全省複製推廣。

  航空樞紐。聯合民航西北局、西北空管局、西部機場集團、西安咸陽機場海關等單位建立跨部門溝通協作機制,重點優化航線時刻、航線申報、落地保障、通關便利等關鍵節點流程。2022年新增西安—大阪、西安—阿拉木圖、西安—聖彼得堡、西安—塔什幹4條貨運航線,全貨運航線數增至42條,空運進出口貿易貨值已佔陜西省總貿易額的70%以上。

  招商引資。引進世界500強,中國500強企業近10家,簽約55個項目,總投資達到330億元以上,進一步助力構建“3+3+1”臨空産業體系。成立西鹹新區會展行業協會,西安臨空會展中心已成功舉辦2022年中國會展産業展洽會、會展産業教育與人才發展論壇、歐亞經濟論壇經貿合作博覽會等重量級會展。

  科創活力。以秦創原建設引領,優化行政審批和投資服務職能,設立“工程建設項目聯合審批專區”,為企業項目提供全生命週期服務。在政務服務大廳設立秦創原(空港)綜合服務分中心及園區服務工作站,為企業拓寬服務精準度。引培新主體。2022年新增科技型中小企業134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25家,獲批省級“專精特新”企業1家,開創新成果。秦創原(空港)總部經濟産業園、微電子暨信創産業園等4個園區獲批秦創原總窗口首批重點園區;中南高科·西安臨空産業港、771所空港園區分別成功申報市級雙創基地、兩鏈融合“促進器”。

  區域評估。水土保持區域評估實行承諾制管理,提前完成建設項目所需的報告數據、專家審查及公示等規定流程,企業可從評估成果中提取相應數據直接使用。已在62個項目中應用區域評估成果,為企業節省各項費用約200萬元。“區域評估+告知承諾制”獲得省級領導批示肯定,改革成效在省級、市級層面簡報刊發並被列為西鹹新區營商環境優秀改革措施經驗,在新區範圍內複製推廣。

  聯合驗收。高效推進建設項目聯合驗收工作,將政府、社會投資建設項目分別壓縮至8個、5個工作日以內,將專項驗收資料進行精簡融合,形成“一張表單一次提交”,從而實現審批時限分別壓縮60%和75%,申請資料壓減80%,為企業縮短驗收時間和節約支出成本。“聯合驗收”獲得西鹹新區“營商環境優秀案例”優秀獎並被列為新區營商環境優秀改革措施經驗,在新區範圍內複製推廣。

  拿地開工。暢通入區項目落地開工“最後一公里”,在入區企業自願申請、信用承諾的前提下,對産業項目推行“拿地即開工”政策,整合審批資源,優化審批流程,提升審批效率,大大降低企業辦事成本。在自貿藍灣一區産業園項目實現“拿地即開工”,僅用時19天即辦結了不動産權證書、用地規劃許可證、工程規劃許可證、施工許可證等開工前需要的證書。

  品牌政務。2022年累計為企業群眾辦理業務25萬件,為企業、群眾延時服務330次,實現事項辦理零失誤、零投訴、零差評。與咸陽經開區聯合開展第一批28項政務服務事項“跨區通辦”,設立跨區通辦專窗,實行“窗口收件、快遞+網絡送件、限時辦結”模式。打造全國首家西安政務空港驛站,專為機場服務的“即來即辦”型“政務服務驛站”。截至目前,驛站已向65000余人次提供諮詢辦理服務。

  2023年,空港新城將以“營商環境突破年”為契機,緊盯群眾所求、企業所需,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和效果導向,以最高效便捷的審批、最主動精準的服務,全力營造最實最優的營商環境,助力釋放空港引力,激發空港活力,助推高品質發展。(西鹹新區空港新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