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到浐灞來看鳥 30多種候鳥飛西安過冬
2023-01-19 09:23:47來源:西安日報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冬季到浐灞來看鳥 30多種候鳥飛西安過冬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119084800

我市生態環境不斷向好,吸引了眾多鳥類棲息。(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雷偉東 攝)

  1月的古城,正是凜冬,而位於西安東北部灞河入渭口三角洲區域的西安浐灞國家濕地公園,卻有一群“老朋友”如約而至,給這個寂寥的冬日添了許多生機。

  臨近傍晚,黑色的鸕鶿正陸續覓食歸來,盤旋幾圈後落在了遠方小島的樹枝上;幾隻大白鷺優雅地立在水邊淺處覓食,不時將長長的喙伸進水裏,啄著些什麼;綠頭鴨們排成整齊的隊伍在水中前行,偶爾發出“嘎嘎”的叫聲;湖邊的灌木叢、蘆葦蕩裏偶爾傳來唧唧啾啾的鳥鳴聲,但在草木的掩映下,只聞其聲,難尋蹤影。

  沒錯,這些“老朋友”正是來西安越冬的候鳥。隨著候鳥陸續翩然回歸,西安浐灞國家濕地公園也到了一年一度的最佳觀鳥季。近日,記者跟隨公園工作人員的腳步,一起探訪這些西安人“老朋友”的蹤影。

  公園內已觀測到130種鳥類

  今年萬隻鳥兒在公園過冬

  深色外套、望遠鏡和配著長焦鏡頭的單反相機,是西安浐灞國家濕地公園鳥類監測員李赟工作時的標準行頭,她的主要工作內容是觀測園區內的鳥類數量、種類、習性,同時監測並記錄園區水和空氣的品質情況。

  “野生鳥類通常比較怕人,因此,為了避免打擾到它們,觀測的時候要步行,著深色衣服,儘量不要發出聲音。”一見面,李赟就向記者講解起觀鳥的注意事項。

  “看,這就是‘鴻雁傳書’的那個鴻雁。”“頭頂有一點白色的黑色鳥兒是白骨頂雞。”“遠處白色樹枝上的一個個小黑點是鸕鶿,但其實它是大型水鳥,也是園內種群數量最多的鳥類。”“那棵樹側面的小鳥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啄木鳥。”

  一路上,李赟不時停下腳步介紹。對這裡的鳥兒,李赟如數家珍,甚至只是聽到鳥兒的叫聲,就能分辨出種類並準確説出它們的習性、分佈和數量。

  西安浐灞國家濕地公園的水源從灞河而來,通過取水口、沉沙池、人工濕地、種植池、退水口層層凈化後,又回到灞河裏去。公園內眾多的島嶼、水系和植被營造了一個適宜動植物繁衍生長的濕地生態系統,為濕地鳥類提供了良好的棲息環境。李赟介紹,近年來,隨著生態環境的不斷提升,棲息在這裡的鳥兒種類也逐漸增多,即便是普通遊客,也可以用肉眼觀測到至少30種鳥類。

  “去年以來,又陸續有一些‘新朋友’造訪。”李赟告訴記者,他們在園內發現了5種此前從未觀測到的鳥類身影,這也讓園內觀測到的鳥類種類上升到130種。目前,在此過冬的冬候鳥有30多種,白鷺、鴻雁、綠頭鴨、白琵鷺、中華攀雀等100多種野生鳥類在這裡安家落戶,連朱鹮、中華秋沙鴨、黑鸛等珍稀鳥類也曾多次造訪。

  “生態環境好不好,鳥兒最清楚。野生鳥類,尤其是蒼鷺、大白鷺等對環境、氣候變化較為敏感,可以説是生態環境的‘晴雨錶’,近年來鳥類數量和種類的增多也可以從側面反映出周邊生態環境的不斷向好。”李赟補充道,“優良的生態環境吸引了大量候鳥在此越冬,這個冬天在西安浐灞國家濕地公園過冬的鳥兒超過了一萬隻,還有少部分鳥類已經成為公園的留鳥,這也是西安生態環境明顯提升的重要例證。”

  市民遊客觀鳥也護鳥

  人鳥和諧相處畫面如美麗畫卷

  冬日午後,公園的遊人絡繹不絕,或是父母帶著孩子,或是三五好友一起出遊。大家一邊靜靜地觀賞著自然美景與可愛的鳥兒,一邊拿出手機,按下快門,定格美麗風景與美好瞬間。

  “最近在家憋壞了,所以帶娃一起出來親近自然,也放鬆下心情。”市民張女士是公園的常客,經常來觀鳥。她還不忘輕聲叮囑孩子不要大聲喧嘩,以免驚擾到鳥兒。

  候鳥回歸也吸引到了許多鳥類愛好者,市民吳先生也是其中一員。記者路過時,穿著迷彩外套的吳先生正坐在小馬扎上,聚精會神地通過單反相機觀測著遠處的鳥兒。

  “在我們攝影圈裏,管拍鳥叫‘打鳥’,意思是在很遠的地方用長焦鏡頭拍攝鳥類的照片,就像打靶一樣。”吳先生説,退休以後他接觸到攝影,後來又愛上了觀鳥。“觀鳥、拍鳥的時候一定要安靜,不能大聲喊叫驚擾野生鳥類,也不要過近觀察鳥類,同時,還要注意保護它們的生存環境,這樣才能讓人與鳥類和諧相處。”

  “隨著生態環保和野生動植物保護的理念深入人心,入園遊玩的市民遊客對鳥兒的保護意識也越來越高。”李赟在公園工作已逾十年,對這一點感受尤為深刻。“我們不時會接到遊客的電話,反映有受傷的鳥類或者園內出現了珍稀鳥類。如果發現鳥類受傷,會立即安排工作人員進行救助。”

  採訪結束後,記者漫步在“三河一山”綠道渭河、灞河段,亦不時能看到三五成群的水鳥追逐、覓食的身影,在落日的余暉下如同定格的美麗畫面。

  一幅幅人鳥和諧相處的畫面和一串串鳥類種群變化的數據,正是西安努力繪就美麗畫卷的生動實踐,也讓西安高品質發展的生態底色更加亮麗。(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郭旭 實習生 韓婧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