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起 陜西省高考全部實行“無紙化”體檢
2023-02-09 09:10:18來源:西安晚報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原標題:今年起我省高考全部實行“無紙化”體檢  考生於2月底前接受身體健康狀況檢查

  2023年陜西省普通高等學校招生考試報名工作的通知中明確,準備參加2023年高考的考生都要參加體檢。根據我省相關安排,2月底前,考生接受身體健康狀況檢查。記者獲悉,今年起,我省高考體檢全部實行“無紙化”體檢。

  據了解,考生體檢按照《教育部 衛生部 中國殘疾人聯合會關於印發〈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體檢工作指導意見〉的通知》和《教育部辦公廳 衛生部辦公廳關於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學生入學身體檢查取消乙肝項目檢測有關問題的通知》等有關規定實施。

  體檢結論作出後,考生本人須簽字確認。考生隱瞞“既往病史”或在參檢過程中弄虛作假,由此而導致影響本人錄取或新生入學註冊的,其責任由考生自負。不參加體檢者,視其為主動放棄本年度高考錄取資格。

  體檢結論由副主任醫師(含)以上職稱的醫生做出。檢查結果和體檢結論必須有醫師簽名。縣(區、市)招生考試機構應將體檢結論及時反饋給考生本人。各市(區)招生委員會要指定一所較好的市級醫院作為高考體檢爭議市級仲裁醫院。對體檢結論提出異議的考生,縣(區、市)招生考試機構先安排在原體檢醫院進行復檢。對原體檢醫院無法確診、或考生對復檢仍持有爭議的問題,市(區)招生考試機構統一安排時間組織有關考生到市級仲裁醫院進行復檢。對於市級仲裁醫院仍無法解決的問題,市(區)招生考試機構匯總後於4月15日前報送省教育考試院安排終檢。陜西省人民醫院為我省高考體檢的終檢醫院,對有異議的體檢結論做出最終裁定。非指定的醫療機構為考生做出的體檢結論無效。

  陜西省明確,高考體檢工作“誰主管、誰負責”“誰檢查、誰負責”。因錯檢、漏檢、結論錯誤而影響考生錄取的責任由相關體檢工作人員及體檢醫院承擔。在體檢工作中弄虛作假,偽造、變造“體檢表”的體檢工作人員,將被嚴肅處理。

  據了解,考生的體檢結論一般分為4種:合格、學校可不錄取、有關專業可不錄取、不宜就讀專業。

  “在此也提醒考生和家長,要了解《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體檢工作指導意見》等有關要求,了解相關專業對考生身體條件的要求,這樣將來在填報志願時才能做到心中有數,準確有效填報志願。”一位資深教師表示。

  小貼士

  高考體檢這些問題,你了解嗎?

  針對考生關注的部分問題,記者根據往年相關公開資料進行了梳理供考生參考,助力考生理解相關要求。同時提醒考生,2023年各高校招生對考生身體條件的具體要求,還應以屆時高校最新公佈為準。

  ■問:高考體檢跟軍檢、警檢一樣嗎?

  答:不一樣,高考體檢是所有考生都必須參加的。但是,對於想報考公安武警、部隊、飛行學院、公安院校的學生,還必須按照其要求進行另外單獨的體檢。兩者是相互獨立的。

  ■問:哪些專業對身高有限制?

  答:對身高有限制的院校或專業:一般是軍事院校、公安院校、飛行學院、國際關係學院、外交學院、體育類專業、護理類專業等。

  ■問:考生體檢結論中顯示輕度色覺異常(俗稱色弱),哪些專業不能錄取?

  答:輕度色覺異常(俗稱色弱)不能錄取的專業:以顏色波長作為嚴格技術標準的化學類、化工與制藥類、藥學類、生物科學類、公安技術類、地質學類各專業,醫學類各專業;生物工程、生物醫學工程、動物醫學、動物科學、野生動物與自然保護區管理、心理學、應用心理學、生態學、偵察學、特種能源工程與煙火技術、考古學、海洋科學、海洋技術、輪機工程、食品科學與工程、輕化工程、林産化工、農學、園藝、植物保護、茶學、林學、園林、蠶學、農業資源與環境、水産養殖學、海洋漁業科學與技術、材料化學、環境工程、高分子材料與工程、過程裝備與控制工程、學前教育、特殊教育、體育教育、運動訓練、運動人體科學、民族傳統體育各專業。 (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任娜 整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