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ChatGPT聊了聊 它不僅對外推薦了渭南還做了一首詩
2023-02-17 19:01: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柳洪華責編:高崗

  近日,一款名為ChatGPT的AI對話應用,全網爆火,熱搜不斷。上線僅僅兩個月,ChatGPT的活躍用戶就突破一億,多次因訪問量激增造成網站崩潰。它不僅能聊天、寫小説,還可以撰寫論文、制定商業提案、創作詩歌,甚至敲代碼、檢查程式錯誤等。那麼被吹爆的ChatGPT“眼”中的渭南是怎樣的呢?

跟ChatGPT聊了聊 它不僅對外推薦了渭南還做了一首詩_fororder_圖片3

使用者與ChatGPT進行對話

跟ChatGPT聊了聊 它不僅對外推薦了渭南還做了一首詩_fororder_圖片4

使用者與ChatGPT進行對話

  當在輸入框輸入“你知道渭南市嗎?”ChatGPT兩次回答各有不同,第一個回答主要聚焦渭南市的農業,第二個主要聚焦文化。但從“渭南文化公園”“渭南古城”等詞彙,也可看出在中文世界中,ChatGPT的數據分析能力還是有待提高。

  當被問及“渭南有很多特色農産品均已出口海外,比如富平柿餅、大荔冬棗等,你覺得它的國際影響力如何?”時,ChatGPT認為“渭南出口海外的農産品具有很大的市場潛力。農産品的出口和國際影響力正在不斷提高。”

跟ChatGPT聊了聊 它不僅對外推薦了渭南還做了一首詩_fororder_圖片5

ChatGPT回答有關渭南國際影響力相關問題

  當被問及“如果讓你向國外企業或人才介紹渭南,你會如何介紹?”時,ChatGPT回答“渭南是中國陜西省的一座繁榮城市,以其豐富的歷史文化和先進的經濟發展而聞名。作為陜西省的重要工業基地,渭南擁有豐富的資源和先進的工業技術,特別是在化學、食品、冶金、機械等行業的發展上擁有突出的優勢。此外,渭南還是一座擁有豐富歷史文化的城市,擁有許多古跡和遺址,如渭南古城、關中名城、秦陵博物館等。這些歷史文化遺址不僅吸引了許多遊客前來參觀,而且也為當地的經濟發展帶來了巨大的貢獻。此外,渭南還擁有優秀的教育資源,擁有多所高等院校,如渭南師範學院、渭南醫學高等專科學校等,提供了豐富的人才資源。總之,渭南是一個具有巨大潛力和發展前景的城市,非常適合國外企業和人才前來投資和發展。”

  先不論其在回答中的一些基礎錯誤,看到它打出“渭南非常適合國外企業和人才前來投資和發展”時,也算是表達出了大多數渭南人的心聲。

跟ChatGPT聊了聊 它不僅對外推薦了渭南還做了一首詩_fororder_圖片6

ChatGPT介紹渭南

  但當被問及“你知道渭南都有那些美食嗎?”“渭南的美食一直小有名氣,深受海內外人的歡迎如果讓你推薦渭南的美食,你會推薦什麼?”ChatGPT立刻顯示出其局限性,給出的答案似是而非,全然不知其所雲。

跟ChatGPT聊了聊 它不僅對外推薦了渭南還做了一首詩_fororder_圖片7

ChatGPT的回答具有局限性

跟ChatGPT聊了聊 它不僅對外推薦了渭南還做了一首詩_fororder_圖片8

ChatGPT的回答具有局限性

  華山作為陜西的旅遊招牌,早已憑藉“奇險天下第一山”的名號而被名聲大振。但對於國內很多人來説,卻是只知華山,不知華山在渭南。所以當被問及“你知道華山位於渭南市嗎?”ChatGPT不僅給出了肯定回答,還説“華山對於渭南市的旅遊業和經濟發展具有重要貢獻。”

跟ChatGPT聊了聊 它不僅對外推薦了渭南還做了一首詩_fororder_圖片9

使用者與ChatGPT進行對話

  當被問及“海外網友眼中的華山是什麼樣的?”時,作為人工智能模型的ChatGPT表示,“作為一個人工智能模型,我無法確切地説出海外網友對華山的具體看法。不同的人可能有不同的看法和評價。然而,一般來説,華山是一個著名的旅遊景點,以其美麗的山景和豐富的文化歷史而聞名。對於那些喜歡探險和徒步旅行的人來説,華山可能是一個理想的目的地。”

跟ChatGPT聊了聊 它不僅對外推薦了渭南還做了一首詩_fororder_圖片10

使用者與ChatGPT進行對話

  作為連日來被吹捧的人工智能模型,最讓國內網友關注的還是其主觀內容的創造性,所以當被問及“你會作詩嗎?能否用唐詩的風格為渭南作一首詩?”時,ChatGPT給出的回答,卻不得不讓人懷疑,它的演算法是否真的懂中國的唐詩韻律。

跟ChatGPT聊了聊 它不僅對外推薦了渭南還做了一首詩_fororder_圖片11

使用者與ChatGPT進行對話

  “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渭南新形象全球多語種對外傳播平臺作為展示渭南市國際形象的窗口,ChatGPT是否也熟知呢?

  在對話方塊輸入“你聽説過世界你好我是渭南嗎”ChatGPT最先給出的是“這是一句廣告語,用來宣傳渭南市”的回答,當被問及“你聽説過“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渭南新形象全球多語種對外傳播平臺嗎?”其回答“不是很清楚。”但當輸入“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渭南新形象全球多語種對外傳播平臺相關資料再次詢問時,ChatGPT顯示出巨大的優勢 ,在短短的幾分鐘溝通裏,就已經能夠從善如流的説出該平臺的簡介及意義。

跟ChatGPT聊了聊 它不僅對外推薦了渭南還做了一首詩_fororder_圖片12

使用者與ChatGPT進行對話

跟ChatGPT聊了聊 它不僅對外推薦了渭南還做了一首詩_fororder_圖片13

使用者與ChatGPT進行對話

  那麼ChatGPT又會如何推薦渭南呢?

  當在對話方塊輸入“如果讓你向海外網友介紹渭南市,你會怎麼介紹”時,ChatGPT表示,渭南市是位於中國陜西省的一個城市,是該省的重要經濟、文化和教育中心。渭南歷史悠久,擁有豐富的文化遺産和自然資源。渭南是中國著名的文化名城,擁有著豐富的歷史文化,如渭南古城、古墓葬等。該市還是中國著名的綠化城市,擁有著眾多的公園和景觀,如綠洲公園、青園公園等。渭南是一個重要的工業城市,擁有著豐富的工業資源和先進的工業技術。該市是中國著名的農業城市,擁有著優質的農産品和先進的農業技術。總的來説,渭南是一個兼具歷史文化、自然風光、工業繁榮和農業發達的城市,是一個值得遊覽和探索的好地方。

  從ChatGPT的表述中可以發現,看似“十項全能”的ChatGPT,對渭南的描述,尤其是一些具體的地址描述基本錯誤,但其提到的“歷史文化悠久”“著名的文化名城”“綠化城市”“農業”“工業”等標簽,也算是渭南對外形象的正確表述,正如它説“渭南是一個值得遊覽和探索的好地方。”一樣,渭南確是一個值得打卡的“詩與遠方”。(文 吳明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