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7種罕見病用藥 陜西省3月1日起執行新醫保目錄
2023-02-28 09:44:37來源:西安晚報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2月28日是國際罕見病日。所謂罕見病,是指發病率和患病率都非常低的疾病,且多為遺傳性、先天性。全球目前約有8000至15000種的罕見疾病,如果將所有患病者加起來,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將佔到全球人口的6%。因此,罕見病其實也並不“罕見”,罕見病患者就在你我身邊。而好消息是,醫保一直在為延長罕見病患者的生命而努力。

  大幅降低治療費用

  讓患者看到希望

  “以前這個藥太貴了,孩子住在重症監護室的費用就已經很貴了,真的用不起。現在終於看到了希望。”西安市1歲多的脊髓性肌萎縮症(SMA)患兒康康(化名),在西安交通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兒童病院順利注射基因修正藥物諾西那生鈉後,患兒母親喜極而泣。

  脊髓性肌萎縮症是一種遺傳性神經肌肉疾病類的罕見病,我國目前該病患者估計有2萬多名。諾西那生鈉注射液是我國首個獲批治療脊髓性肌萎縮症的進口藥物,2019年進入中國市場時,每針價格近70萬元。昂貴的價格讓大多數患者家屬難以承受,很多家長只能將孩子接回家中。撫養一個患脊髓性肌萎縮症的孩子,對一個家庭來説,無疑等於“天塌下來了”。

  經過國家醫保目錄藥品談判,2021年底,廣受關注的“天價救命藥”諾西那生鈉注射液以3.3萬元每支的價格進入醫保藥品目錄,這讓不少患者家庭看到了希望。越來越多的患者家庭見證了罕見病如何從“醫無所藥”到“藥有所保”的全過程,患者們也從原來根本不能抬頭、不能抓東西,到經過藥物治療6至9個月後開始慢慢坐立。醫院新登記的患者大大增加,一些中斷治療的患者也再次踏進了病房。這些改變都歸功於醫保。

  不過,諾西那生鈉注射液需要鞘內給藥,許多脊髓性肌萎縮症患者患有嚴重的脊柱側彎,所以在使用諾西那生鈉時會比較疼痛,給藥難度也比較大。而在2022年國家醫保目錄藥品談判中,“靈魂砍價”再次上演。此次加入“國談”的利司撲蘭口服溶液用散(規格為60毫克每瓶)上市價格是6.38萬元,經過醫保局多輪“砍價”後價格降幅約94%。新納入國家醫保藥品目錄的利司撲蘭為口服溶液用散,剛好解決了諾西那生鈉的“痛點”。

  “利司撲蘭口服溶液用散進入醫保目錄了,成交價格是3780元/支。”聽到這個消息,很多脊髓性肌萎縮症患者再次感到振奮和開心。用患者王思(化名)的話來説,“就像有人在為我飛快流逝的生命按下了減速鍵。”

  此前已有45種罕見病用藥

  被納入醫保目錄

  由於罕見病患者相對較少,藥品研發週期長、成本高、價格昂貴,罕見病治療用藥一直是醫保關注的重點。在歷年醫保目錄調整工作中,罕見病藥品問題也會受到各界矚目。令人欣喜的是,1月18日,國家醫保局公佈的名單顯示,包括利司撲蘭在內,共有7種罕見病用藥新增進入2022國家醫保目錄,涉及多發性硬化、肺動脈高壓、遺傳性血管性水腫、肌萎縮側索硬化、脊髓性肌萎縮症和視神經脊髓炎譜係疾病。

  根據陜西省醫療保障局日前通知,3月1日起,《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2022年)》在陜西統一執行。這意味著新增的7種罕見病用藥正式納入醫保,罕見病診療用藥保障事業又前進了一大步。記者了解到,此前,已有45種罕見病用藥被納入醫保目錄,覆蓋26種罕見病,可以極大降低罕見病患者的負擔。 (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馬相)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