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絲路文明 共享多元文化 西安與哈薩克斯坦北哈州文化班列發車
2023-03-08 08:55:39來源:西安日報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傳播絲路文明 共享多元文化 西安與哈薩克斯坦北哈州文化班列發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08084334

  留學生們學習了解非遺文化。(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王旭東 攝)

  “嗚,嗚……”隨著汽笛的轟鳴聲,3月7日上午,西安與哈薩克斯坦北哈州文化班列在西安鐵路集裝箱中心站發車。這趟文化班列攜帶著手繪絲巾、皮影、手工剪紙、麥稈畫等非遺作品,將跨越3000多公里,把中國的傳統文化送到哈薩克斯坦北哈州婦女兒童的手中。

  非遺作品化身“文化大使”

  上午9時許,“傳播絲路文明 共享多元文化”文化班列首發儀式上,市婦聯、國際港務區、市婦女兒童活動中心幹部職工,西安愛菊集團在哈職工代表,哈國留學生代表,非遺傳承人等100余人,聚集在鐵路集裝箱中心站一角的廣場上。這裡人頭攢動,刺繡、盤扣、馬勺、臉譜、麥秸畫、泥塑、皮影、剪紙、香包等非遺作品化身“文化大使”,讓哈薩克斯坦留學生們近距離學習和感受非遺文化魅力。

  記者跟隨7名留學生來到唐油彩的展示攤位前,手藝人在水上滴入特質的顏料,用針尖細的“筆”在水上作畫,再輕輕地將盤子放入水中,接著“呼啦”一下,猛地將盤子撈出。在人們的驚呼和讚美聲中,記者看到原本素白的盤子上“印”上了精美的“水中畫”。

  10時20分,文化班列首發儀式開始。隨著一聲“發車!”,宛若巨龍的“長安號”汽笛轟鳴,承載著中國西安燦爛的傳統文化和上千萬市民的友好祝願啟程。

  此次首發的文化班列,攜帶著市婦聯為北哈州婦女兒童精心準備的我國傳統繪畫技法——手繪絲巾、傳統戲曲文化——皮影、民間藝術——手工剪紙、中國手工藝術精品——麥稈畫等非遺作品,以及我市少年兒童創作的“我的家鄉——西安”手繪畫、友好往來書信。這些精美的作品將通過文化班列運輸至哈薩克斯坦的北哈州,並經愛菊集團轉交給當地婦女兒童。

  留學生寄語中哈兩國友誼更深厚

  望著遠去的中歐班列,身著漢服的哈薩克斯坦留學生小雲説:“非常感謝西安市婦聯舉辦的文化交流活動,中歐班列續寫了源遠流長的‘中國奇跡’,中國非遺文化也傳遞了‘中國溫度’。作為一名來自哈薩克斯坦的留學生,中國的美好讓我留戀,中國的文化讓我嚮往。希望中哈兩國友誼更加深厚,也希望西安越來越好。”小雲就讀于西安石油大學石油工程專業,來西安6年了。她説:“西安就是我的第二故鄉。今年我就要畢業了,就算我回國發展,以後我也會常回西安,這裡承載了我的青春。”

  就讀于西北大學的留學生小情説:“這次文化班列首發儀式讓我們這些留學生近距離感受到了非遺文化魅力。願中國以後會更好,願西安越來越美麗。”

  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地區婦女兒童文化交流

  據悉,市婦聯、市婦女兒童活動中心在“三八”前夕發出聯誼邀請後,得到了北哈州就業協調和社會計劃部的積極回應,她們通過視頻表示十分願意在推進哈中兩國友誼締結中搭建友好橋梁,並表達了誠摯的謝意和回邀。

  西安市婦聯黨組書記、主席薛林莉説,此次活動將為“一帶一路”沿線地區婦女兒童交流思想、融通感情、強化合作提供嶄新的平臺,攜手開創婦女兒童更加美好的未來。市婦聯將推動多元合作交流,引領帶動更多社會組織、企業和婦女群眾加入到中歐班列沿線地區婦女兒童文化交流中來,共同講好中國故事、西安故事、婦女故事。(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袁玥 見習記者 孫嘉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