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首次確認兩億年前鱟遺跡化石 或代表我國化石記錄中最大的鱟
2023-03-21 08:50:29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日前,由中國地質大學(北京)副教授邢立達領銜的中外科學家團隊宣佈,在陜北鄂爾多斯盆地發現一組十分罕見的、約2億年前的鱟和魚類遺跡化石組合。該研究論文發表于國際生物學期刊《歷史生物學》雜誌。

  “研究成果拓展了我國鱟遺跡化石在地理和時代上的分佈。該組化石有可能代表了我國化石記錄中最大的鱟。”3月4日,團隊成員王妙言告訴記者。

  鱟俗稱“馬蹄蟹”,是一種生活于4億年前的古生物,號稱生物界的“活化石”。此次公開的鱟和魚類遺跡化石組合在2006年被發現,當時是榆林市民間收藏協會成員高俊民等人在榆林橫山一家採石場發現並收集的。2019年,邢立達團隊正式開展研究。

  “相較于鱟遺跡,魚類遺跡是明顯的正弦波線組合,更好辨認。鱟遺跡呈現出明顯的指狀,一度被認為是四足動物足跡,這些化石也沒有顯示出典型的形態特徵。”王妙言表示,通過查閱大量文獻,團隊最終確定這些遺跡在形態上和鱟足跡是一致的。研究表明,至少存在10多個大小不同的鱟個體留下這些遺跡,尤其是橫山標本中的晚三疊世鱟造跡者的平均尺寸要大得多,根據估算,個體的最大尺寸可達89釐米,或代表了我國迄今為止化石記錄中體形最大的鱟。

  橫山是我國重要的晚三疊世遺跡化石産區。王妙言説:“我國之前的鱟化石的地質年代分佈是晚二疊世到早三疊世以及古近紀。此次發現填補了我國晚三疊世鱟遺跡化石的空白,也表明晚三疊世時期橫山地區的淡水湖泊中存在一個豐富的動物群落,其中鱟和魚類的多樣性也很強,對當地古動物群落和古環境的恢復有著啟示作用。” (陜西日報記者 李旭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