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揭曉 陜西旬邑西頭遺址入選
2023-03-29 08:54:35來源:三秦都市報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2022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揭曉 陜西旬邑西頭遺址入選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29083256

  西頭遺址斜圳地點發掘全景(資料圖片)

2022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揭曉 陜西旬邑西頭遺址入選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29083303

  M99齣土的象牙梳(資料圖片)

  3月28日,2022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揭曉,陜西旬邑西頭遺址從22個入圍項目中脫穎而出,入選“2022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

  位於陜西省咸陽市旬邑縣張洪鎮原底社區西側約1公里西頭村的西頭遺址,是迄今為止涇河流域發現規模最大的商周時期聚落之一。尤其引人關注的是,在該遺址不僅發現了西周時期的大型城址,而且還發現了十余座商周時期甲字形大墓,為“豳”地歷史及王畿地區統治方式研究拓展了新路徑,也為尋找文獻所記載的西周“豳師”提供了重要線索。

  涇河流域規模最大的商周時期遺址

  西頭遺址的發現可以追溯到20世紀。1943年,考古專家石璋如在涇河流域考古調查時發現該遺址,稱其為“南頭遺址”。第二次全國文物普查將該遺址稱為“上西頭遺址”。第三次全國文物普查明確該遺址以商周時期遺存為主體。2017年,西北大學等單位對該遺址進行了詳細調查與初步勘探,明確了遺址分佈範圍和文化內涵,將新確認的遺址稱為“西頭遺址”。該遺址考古工作的持續深入,為距今3000多年前人類在涇河流域的聚落形態及周文化起源研究增添了新的實物依據。

  2018年至2022年,西北大學、陜西省考古研究院、咸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旬邑縣文化和旅遊局等單位對西頭遺址進行持續考古發掘工作,發掘面積4750平方米,先後發掘南頭、魚嘴坡、尖子、上廟、斜圳五個地點。發現仰韶、龍山、先周、西周、漢唐等各時期遺存,共發掘灰坑650余座,墓葬140座,陶窯、房址、灰溝等各類遺跡40余個,出土陶器、銅器、骨器、石器千余件。

  提及發掘過程,西頭遺址項目負責人、西北大學文化遺産學院教授豆海鋒回憶道:“我們第一次對遺址進行挖掘,發現堆積非常豐富,從新石器時代、先周、西周、漢唐至明清時期都有遺存發現。當時我們想到,這麼複雜的堆積,這麼大的遺址,應該會存在墓地。”帶著這個問題,勘探過程中考古人員結合當地老百姓反映的線索,逐步擴大區域調查範圍,探尋到了揭開商周文明的密碼。

  “西頭遺址確實存在商周時期遺存連續分佈的現象,這個結果完全突破了2017年之前所做的所有調查。”考古人員介紹道。通過區域性系統調查,結合考古勘探工作等種種證據表明西頭遺址是目前涇河流域考古發現規模最大、等級最高的商周時期遺址。同時遺址發現的西周大型城址、圍溝墓地及多座甲字形大墓,顯示了該遺址的高等級特徵。

  殉人佈滿整個墓道

  在西頭遺址內,考古人員還發現了一處面積超過15萬平方米的大型圍溝墓地,圍溝內有墓葬近千座,目前已發掘西周墓葬120座,馬坑3座。

  值得關注的是,墓地內發掘出的3座甲字形大墓。其中,M90為東西向大墓,墓道內發現排列殉人38具,按照“成排分佈”的位置排放,分3層殉埋,佈滿整個墓道。墓室西側二層臺發現5具殉人,墓室為一棺一槨,墓室底部有腰坑。同時,M90齣土了大量海貝、蚌器、銅器殘件、原始瓷器殘片、骨器、石器、玉器及刻字卜骨等。

  “周王朝吸取殷商王朝的教訓後,確立了‘以人為本’的統治思想,‘周公崇尚人文’,一般在墓葬中不實行人殉制度。在西頭遺址M90墓葬中發現如此多的殉人,表明這是一座西周時期延續商文化風格的墓葬。我們推測這是由於周王朝在建立初期,把一部分原本分佈在河南安陽等地的商人遷到如今旬邑這個地方,作為守衛該區域的軍事力量。根據墓葬及隨葬品中出土部分兵器的情況,初步判定該墓葬主人應是在涇河領域負責統籌管理的人群。”豆海鋒説。此外,墓室內還發現了帶字卜骨殘片,見有兩字。該甲骨文的發現進一步顯示了西頭遺址的聚落等級和人群身份的特殊性。

  在西頭遺址中除了M90,還發掘了M98、M99兩座大墓,以及十余座中小墓。M98墓道弧曲,墓室方向與M90相一致,墓室為一棺一槨,墓室二層臺殘留有大量車馬器。M99墓室棺槨擾動嚴重,墓室西側出土遺物豐富,包括象牙梳、龍紋漆盤、漆盒、玉器、綠松石及金箔片等。通過出土遺物判斷,該圍溝墓地墓葬的年代主要集中在商末周初和西周早期。

  為尋找西周“豳師”提供重要線索

  周人居住的“豳”地,一直是考古學的研究熱點,學界爭論不休,但相關史料並不明晰。隨著西頭遺址發掘的不斷突破,有關“豳”地的歷史秘密逐漸出現新的拐點。

  黃土高原的腹地涇河流域,是中華文明起源與發展的核心區域,也是締造周代禮制文明的核心地域。西頭遺址臨近陜西關中盆地,處於北緣地帶,周人先祖很長一段時間都在涇河中游,也就是“豳”的區域裏面活動,這裡是周人早期發展非常重要的階段。而關於這一部分的歷史文獻記載較為零星,也是考古成果少見的階段,因此,此次集中力量對西頭遺址的考古調查、發掘,也是為了回答西周人群變遷與發展的問題。

  2022年,考古人員通過勘探,在西頭遺址西側區發現了一處面積約80萬平方米的城址,現存夯土城墻、壕溝及道路遺跡,通過對城址南城墻進行局部解剖,並結合城址內遺存判斷該城的年代為西周早中期,同時基本確認城址北、東、南三面城墻分佈範圍。

  “‘城’的發掘在考古中十分少見。在西周時期涇河流域來看,除了寧夏彭陽姚河垣遺址,這裡算是第二個城。”豆海鋒説道。彭陽姚河垣處於涇河流域最上游,偏西北處,而西頭遺址更接近王畿處。最重要的是,“城”作為標杆性遺址,能夠給研究周文化提供更清晰的方向。

  西頭遺址內東北部,發現了冶煉殘爐、銅礦石、煉渣和爐壁殘塊等冶銅遺存;南頭髮現了深穴式儲糧遺跡,坑內出土的三足甕中發現有炭化粟,其結構與漢唐時期官“倉”較為相近;建築基址附近所見地層及灰坑內,已出土2000余件陶瓦,並有數量較多的原始瓷和印紋硬陶。

  這些實證與考古人員的一步步猜想相互佐證,為西周城址的聚落功能研究提供了重要材料,涇河中游發現的唯一一處西周城址,更為探索文獻所載“公劉居豳”“古公亶父遷岐”等歷史事件提供了重要考古學線索。城址建造規範,功能劃分明確,是研究西周城邑的典型案例,為探尋周文化起源與發展,商周時期聚落佈局、人群構成及社會變遷等提供了十分重要的考古學基點。

  三秦都市報記者 趙爭耀 張彥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