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在陜西】以絲路之名 “Z世代”海內外青年“育”見華彩渭南
2023-04-18 09:54: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浚喆責編:高崗

  “我很喜歡這個城市,我覺得這裡的美食很好吃,今天我們在這裡種了一棵樹,希望明年春天能看到它發芽。”4月16日,來自孟加拉國的上海外國語大學留學生南風説道。

以絲路之名   “Z世代”海內外青年“育”見華彩渭南_fororder_圖片1

在大荔縣朝邑國家濕地公園,“z世代”青年們共同種下一片生態林  攝影 彭一鵬

  4月13日至18日,為了向國際社會展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塑造良好國家形象,增進國際社會,特別是國外青年群體對當代中國的了解和認知,中國公共關係協會協同陜西省委宣傳部、渭南市委宣傳部組織開展“Z世代的2023:以絲路之名”活動。

  活動中,中國歌劇舞劇院駐院作曲家楊一博、知名作詞人張暢、著名雕塑藝術家李小超作為導師,帶領來自俄羅斯、韓國、埃及、泰國、亞美尼亞、越南、孟加拉國等十余個國家的中外“Z世代”青年代表,先後來到渭南韓城市、華陰市、華州區、合陽縣、澄城縣、大荔縣,潼關縣,走進司馬遷祠、澄城縣華星大棚、大荔新穎農業産業園、潼關古城、華山景區等地,感受渭南厚重的歷史文化底蘊,探尋中華文化之根脈,領略渭南得天獨厚的河山勝景,探訪渭南高品質發展的豐碩成果。同時,開展“共譜一首曲”“共育一片林”主題活動。

  共譜一首曲 感知華彩渭南之深厚底蘊

  “之前學歷史時,就聽過《史記》,沒想到今天能來到司馬遷的故鄉韓城,感覺很神奇。”4月13日,參觀完韓城司馬遷祠後,來自埃及的上海外國語大學留學生玉珍説道。

以絲路之名   “Z世代”海內外青年“育”見華彩渭南_fororder_圖片2

在韓城司馬遷祠,“z世代”青年們聆聽司馬遷的故事 攝影 吳明玲

  史聖雕像威嚴、古城風韻猶存、老腔腔調悠揚、百鳥朝鳳表演驚艷登場……在渭南,深厚的文化積澱和濃郁的人文氣息訴説著東秦風韻,演繹著東秦大地的風土人情,同樣也吸引著“Z世代”海外青年的目光。

  “這些孩子們好可愛,而且唱得非常好,表現很棒,聽老師講這是一種古老的音樂,我覺得他們很厲害,我感覺到他們對傳統文化的保護很用心。”在潼關古城,觀看完憨態可愛又不失老腔特色的少兒老腔表演後,來自埃及的上海外國語大學留學生馬弈説道。

以絲路之名   “Z世代”海內外青年“育”見華彩渭南_fororder_圖片3

在潼關古城,“z世代”青年們觀看娃娃老腔 攝影 吳明玲

  渭南是中華民族的重要發祥地之一,“字、酒、史”三聖創造了華夏文明璀璨篇章,華陰老腔、黃河老腔等古老戲曲好戲連臺唱不斷,韓城古城、黨家村、潼關古城、梁帶村芮國遺址等文化遺址,跨越歲月的塵埃,攜著歷史的沉澱,吟唱文明的迴響……

  目前,渭南市共有聯合國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1項,國家級非遺項目17項、省級123項,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17人、省級118人,國家級非遺項目和代表性傳承人數量均位居全省第一。華陰老腔、華州皮影等非遺項目,曾先後亮相歐洲、東亞及東南亞等國際舞臺,為“一帶一路”建設注入渭南元素。

  “《百鳥朝鳳》表演,讓我對嗩吶有了新的認識,之前我們一直以為嗩吶只有在紅白事上才能吹,沒想到嗩吶還能表現百鳥的聲音,真的很佩服這些非遺傳承人。”渭南師範學院“Z世代”青年閆可琳説。

以絲路之名   “Z世代”海內外青年“育”見華彩渭南_fororder_圖片4

“z世代”青年們在合陽縣洽川景區觀看嗩吶《百鳥朝鳳》 攝影 彭一鵬

  中國歌劇舞劇院駐院作曲家、“共譜一首曲”組導師楊一博表示,此次活動用創新的傳播內容和敘事方式,實現不同文化背景下的情感共鳴,為國際社會了解中國注入了新鮮力量。一系列文化體驗、參訪和創作活動,將增強國際青年對中國的親近感,增進中外青年之間的交流、了解和友誼。

  共育一片林 探尋綠色渭南之壯美河山

  櫻桃甜蜜、瓜苗青翠……春日的東秦大地,香飄萬里,生機盎然。

  走進渭南市澄城縣櫻桃大棚裏,一棵棵櫻桃樹上挂滿了飽滿的果實,果園裏處處洋溢著豐收的喜悅與甜蜜。

  “這裡的櫻桃又大又甜,聽説這個櫻桃目前市場價要200塊一斤,這個櫻桃能為當地的農民帶來收益,我覺得這是中國式現代化最好的實踐成果。”來自亞美尼亞的上海外國語大學的留學生李蘇雪説道。

以絲路之名   “Z世代”海內外青年“育”見華彩渭南_fororder_圖片5

在澄城縣櫻桃採摘園,“z世代”青年展示採摘的櫻桃 攝影 彭一鵬

  向綠而行,走進大荔縣朝邑國家濕地公園,湖水清澈見底,在陽光的照射下波光粼粼,來此棲息的候鳥翻起的水波紋拍打著堤岸,濺起玉珠般的水花,又添一絲俏皮。

  “這裡的湖面一望無際,乘著船,吹著風,感覺很愜意,讓人感覺很心安。”來自越南的上海外國語大學留學生阮玉英感嘆道。

  “我們剛剛在這裡種了一棵樹,希望這棵代表友誼的樹,能茁壯成長,希望有機會還能回到這裡看看它。”來自俄羅斯的上海外國語大學留學生巴莉娜説道。

  坐著北峰索道,采風團來到了渭南行的最後一站——華山。雖然山上陰雨綿綿,但依舊阻擋不住“Z世代”海外青年打卡西嶽華山的熱情。站在華山北峰之巔,“Z世代”海外青年紛紛拿出手機與聞名遐邇的華山論劍碑合影留念,看著掩隱在烏雲後影影綽綽的山脈,吹著海拔1614米的山風,採訪團成員紛紛感嘆山河之壯美。

以絲路之名   “Z世代”海內外青年“育”見華彩渭南_fororder_圖片6

“z世代”青年在華山拍照打卡留念 攝影 吳明玲

  2023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週年,本次活動走進“一帶一路”節點城市——渭南市,是渭南積極擁抱世界,走向世界的又一生動實踐。站在新的起點,渭南市將更加積極踐行“一帶一路”倡議,充分發掘和利用國際國內兩種資源、兩個市場,不斷推動合作交流,繼續擴大朋友圈,持續釋放合作吸引力,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讓更多海內外網友認識、了解、愛上渭南。(文 吳明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