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學教授、美籍華人郭譽森:“我的後半生,屬於西安”
2023-05-10 11:50:22來源:西安新聞網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西安交通大學教授、美籍華人郭譽森:“我的後半生,屬於西安”

  “我的後半生,屬於西安!我希望一直在這裡,完成我的使命,做我該做的事情!”眼前這位鶴發童顏、舉止文雅的老人目光炯炯,語氣溫和而堅定。

  他正是西安交通大學金禾經濟研究中心創始人、主任、博導,美籍華人郭譽森教授。面對來訪記者,身材高大的他微微彎腰,伸出寬厚的手掌熱情迎接。

  緩緩落座,已年過古稀的老教授開始講述自己與西安的不解之緣。

  前半生求學海外

  1952年秋,郭譽森出生於台北一個做香料生意的商人家庭,父親經商以前,曾在大學任教。作為家裏的幼子,郭譽森從小在家中祖父母與父母親縱論古今的環境裏,耳濡目染地了解到中國的政治、歷史、外交等通識知識。之後郭譽森以第一名的成績考入台灣大學經濟係。

  22歲那年,郭譽森前往美國芝加哥大學留學,師從多位著名經濟學家、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接受當時全球頂尖的經濟學教育。

  這一去就是二十年,他在美國學習生活,並有了自己的幸福家庭。“雖然入了美國籍,但我骨子裏還是中國人,一直想用所學的經濟學為中國做點事情!”學成之後,郭譽森決定回國。

西安交通大學教授、美籍華人郭譽森:“我的後半生,屬於西安”

  歸來桃李滿天下

  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以改革開放的姿態向全世界吸納優秀人才。正是這一年,郭譽森與西安結下了不解之緣。

  當時的中國剛剛建立起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現代經濟學人才十分稀缺,發展現代經濟學教育迫在眉睫。

  經過當時在上海的石雲福校友的介紹,時年45歲的郭譽森教授結識了西安交大原黨委書記潘季教授(已故),聽聞交大尚未建立經濟學院係,早已決心投身中國經濟學教育的郭譽森立即捐贈個人的15萬美金作為啟動資金,與西安交通大學共同創辦了西北第一個高層次經濟學研究基地,併為其取名“金禾經濟研究中心”(以下簡稱金禾中心)。

  “篳路藍縷,以啟山林”。剛成立的金禾中心幾乎沒有常任師資,郭譽森教授與好友胡春田教授(普林斯頓大學經濟學博士)一道,克服重重困難,多方協調,邀請海外著名學者擔任客座教授,“飛進來”給學生們授課。在他的號召下,先後有70余位海外著名經濟學家奔赴中國大西北,500余次往返于所在地與西安交通大學,進行學術交流、授課並指導研究生,先後有1000多位交大學生從中獲益,這些學生目前主要在國內外學術研究前沿從事經濟金融等行業。

  郭譽森教授認為,金禾中心的培養計劃雖然重基礎,但還是要始終根據時代發展的背景和需求進行調整。每逢在海外讀博士的學生回到中心看望老師,他一定會追問:“你們在那裏都學些什麼,我們這裡的課程設置還需要補充些什麼?”

  “以學生受益最大化為原則”,這是郭譽森教授的信念。他堅持給交大其他專業的本科生上通識課,普及經濟學知識。他説,“培養學問要從年輕人抓起,不論學生主攻哪門專業,有了經濟學思維,思考問題就會上升一個維度!”

  他在課堂上經常和學生探討問題,直至忘我境地。他常對學生説,你們應該“屏心靜氣學習、才能實學治國”,學生們愛戴他,推選他為西安交通大學“我最喜愛的教師”。

  二十多年來,他先後捐贈和募集約合人民幣500萬元用於西安交通大學經濟學學科建設,開創了中國西部最早的與國際接軌的一流經濟學教學科研平臺,展開了經濟學高等教育領域的高端國際學術交流。

  他的突出貢獻也得到了黨和國家的高度肯定,2019 年郭譽森受邀參加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慶典。

西安交通大學教授、美籍華人郭譽森:“我的後半生,屬於西安”

  與西安緣定後半生

  歲月荏苒,曾經的壯志青年如今已滿頭銀發。

  談及在西安的生活方式,他説自己的飲食起居很簡單,家人都不在身邊,自己獨居在這裡二十多年,已經是一名地地道道的“西安人”了。

  “西安是座很美的城市,有著十三朝古都的歷史底蘊,如今已發展成國際化大都市,我看好這裡!”郭譽森教授説,自己雖然平日裏忙於學術研究,少有時間遊歷山水,但西安的歷史、地理知識他有仔細研讀。他説二十多年來,西安發生著日新月異的變化,經濟發展,文化繁榮,人民安居幸福。

  前不久,郭譽森教授榮獲了陜西省為貢獻突出的外國專家設立的“三秦友誼獎”,並順利取得中國“綠卡”。他開心地説:“這裡的氣候水土很適合我,我會留在這裡,為國家的經濟發展貢獻自己的一份真心!”

  “西安作為國家中心城市,連西北、惠東南、通世界,肩負著帶動大關中、引領大西北、推動西部崛起的重要使命。相信在‘一帶一路’倡議下,作為絲路經濟帶核心區的西安,定會迸發新活力,向世界交出美麗答卷!”郭譽森教授表示,投身西安發展,自己仍“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文: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劉玲芳 圖:受訪者供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