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與楊淩“熱情相擁”!中國-中亞峰會外媒記者團走進楊淩
2023-05-21 15:08: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雨晨責編:高崗

  5月20日,中國-中亞峰會外媒記者團走進楊淩示範區,先後來到上合組織現代農業交流中心、楊淩智慧農業示範園和楊淩菲格莊園,與楊淩“熱情相擁”,實地感受現代農業之美,領略農業科技魅力。

  作為黨中央、國務院領導下發展現代農業的“國家隊”,楊淩示範區肩負著推動乾旱半乾旱地區農業發展、服務國家糧食安全戰略的光榮使命。26年以來,按照“核心示範、帶動旱區、服務全國”定位,楊淩在農業科技創新、成果示範推廣、國際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績,走出了一條依靠科技創新驅動農業現代化的先行之路。

外媒與楊淩“熱情相擁”!中國-中亞峰會外媒記者團走進楊淩

外媒記者了解楊淩建設發展歷程 供圖 楊淩融媒體中心

    上合之禾“茁壯成長”

  在上合組織現代農業交流中心,外媒記者團了解了楊淩建設發展歷程,重點了解了上合組織農業基地建設發展、種業發展、農業國際合作、跨境商品展示交易等方面情況。外媒記者團邊走邊看,拍照、記錄、交談,用筆尖和鏡頭記錄著楊淩的特色亮點。  

外媒與楊淩“熱情相擁”!中國-中亞峰會外媒記者團走進楊淩

工作人員向外媒記者講解上合組織農業基地建設發展等情況 供圖 楊淩融媒體中心

  “咱們在種業發展作了哪些貢獻,有沒有與哈薩克斯坦交流合作?”參觀途中,來自哈薩克斯坦實業報的記者向楊淩良科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宋協良問道。

  “我們選育的良玉系列品種,幫助農民增産700億元。我們選育的良玉99被農民認為是‘八級颱風刮不倒’的玉米品種。後面有機會,我希望廣泛開展農業國家合作交流。”宋協良回答道。                       

  “近年來,我們加強中國—中亞海外園區建設,目前,我們已經有烏茲別克斯坦節水示範園、吉爾吉斯斯坦農業科技示範園、北哈薩克斯坦州立大學農業科技示範園,分別在節水自動化、精準灌概、信息遠程監測、蘋果新優品種、蘋果生産模式、主要農作物種植等方面開展了廣泛合作。”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國際合作與交流處副處長鄒宇鋒向外媒記者團介紹説。

  2020年以來,楊淩職業技術學院成為上合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基地建設成員單位,招收了來自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柬埔寨等國家的國際學生;承擔了上合組織國家政府官員和技術人員培訓任務;與幾內亞、烏茲別克斯坦分別開展專業教育合作項目,成立了中國幾內亞水利工程學院和古利斯坦國立大學現代農業學院;在哈薩克斯坦建立“現代農業技術培訓中心”、在烏茲別克斯坦建立“現代農業技術創新示範基地”,共同培養國際農業、水利類技術人才。

外媒與楊淩“熱情相擁”!中國-中亞峰會外媒記者團走進楊淩

外媒記者了解相關情況 供圖 楊淩融媒體中心

  近年來,上合組織農業基地+楊淩自貿片區+農業綜保區“兩區一基地”的政策疊加優勢不斷彰顯,上合組織農産品加工物流園加快建設,上合農業基地經貿投資促進中心、塔什幹商品交易中心、上合生活館、京東俄羅斯國家館等投入運營,楊淩農高會、絲博會、上合組織農博會交易活躍,成果豐碩,推動陜西蘋果等特色農産品搭載中歐班列遠銷上合。愛菊農産品加工物流園“新型訂單農業”合作模式,讓更多上合組織國家優質農産品走進中國,成為農業産能合作的典範。

外媒與楊淩“熱情相擁”!中國-中亞峰會外媒記者團走進楊淩

外媒記者拍攝展品 供圖 楊淩融媒體中心

  2020年以來,創新開展了面向上合組織國家的遠程農業技術教育培訓29期,累計3萬餘人次在線學習。2022年楊淩出口拖拉機、灌溉設備、蘋果等約400萬元;進口綠豆、玉米和皮革等約5200萬元。在烏茲別克斯坦建成上合農業基地(中國)陜西商品交易中心,展示交易農特産品、小家電以及瓷器等商品……

  上合組織農業基地建設三年多來,在構建農業技術交流平臺、開展農業生産培訓示範、推動農業産業務實合作等方面取得了豐碩成果,受到了上合組織各國的普遍歡迎,基地實現了從“重大倡議”到“重大平臺”,從“願景規劃”到“現實成果”的突破性進展。

  智慧農業“吸引眼球”

  在楊淩智慧農業示範園,外媒記者團參觀了陽光服務中心和智慧溫室。自動控溫控濕、平臺式管理、超大跨度大棚以及AGV戶外無人運輸系統......看著種植在“貨架”上的生菜、番茄和應用的新技術,記者團成員們直呼“驚奇”,讚嘆連連。

外媒與楊淩“熱情相擁”!中國-中亞峰會外媒記者團走進楊淩

外媒記者團參觀陽光服務中心和智慧溫室 供圖 楊淩融媒體中心

  “我被這裡的智慧農業所震撼,希望楊淩能繼續加強和我們國家在農業方面的合作。”阿富汗巴赫塔爾通訊社的記者Mohammad Alef Ansari説。

  經過多年建設運營,楊淩智慧農業示範園充分發揮楊淩、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楊淩職業技術學院等科教資源優勢,加強面向國內及上合組織國家間的農業技術交流,已接待培訓國內外政府、科研院所、涉農企業代表30萬人次。

  中國—中亞峰會成果清單中提到:發展智慧農業合作,加強節水、綠色和其他高效技術應用和先進經驗交流。

  目前,園區已形成了陽光智慧服務中心、智慧農業展示區、高效農業産業化區、智慧冷鏈物流區等“一心五區”的發展格局,形成了“12345”技術體系,即12種設施農業溫室技術,3大栽培管理技術,4大服務功能、5大環境控制技術系統,集成1100多種新品種、新裝備、新技術,對上合組織不同國家、不同地區發展設施農業,均可起到示範培訓帶動作用。

  近年來,以智慧農業交流為紐帶,楊淩的農業新技術、新品種源源不斷地“飛”出國門。通過上海合作組織現代農業實訓基地,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注入了現代農業的“中國元素”。

  下一步,楊淩智慧農業示範園將不斷創新,把智慧農業示範區園建設成為上合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平臺,國內一流的智慧農業示範推廣平臺,楊淩同上海合作組織國家間現代農業合作平臺,共同在開展農業人才培訓、加強技術交流、促進農業産能合作方面深度合作,為推動國際農業交流合作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現代果業“多點開花”

  在菲格莊園,外媒記者團詳細了解了關於無花果産業、陜西蘋果産業、陜西獼猴桃産業等發展情況,對楊淩現代農業的種植理念讚嘆不已。

外媒與楊淩“熱情相擁”!中國-中亞峰會外媒記者團走進楊淩

外媒記者團詳細了解果業發展情況 供圖 楊淩融媒體中心

  來自塔吉克斯坦“阿維斯塔”通訊社記者表示:“感覺很震撼,尤其是育種技術,希望以後有機會,將這些技術也能引進到我們國家。”

  記者了解到,憑藉楊淩豐富的農科教資源優勢,近幾年,菲格莊園在無花果種植研究、技術交流、培訓示範方面打造出了整套成熟的服務體系,已經成為全國乃至全世界無花果産業研發、推廣和國際交流中心。

外媒與楊淩“熱情相擁”!中國-中亞峰會外媒記者團走進楊淩

外面記者團和工作人員交流 供圖 楊淩融媒體中心

  2022年,在位於烏茲別克斯坦錫爾河州的中烏現代農業科技示範園中,楊淩菲格莊園積極開展無花果良種苗試種,在線培訓當地産業工人30人次,讓帶有楊淩農業高新技術的“金種子”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土地上生根發芽,茁壯成長。

  “下一步,我們計劃在烏茲別克斯坦和吉爾吉斯斯坦進行無花果種苗的組培實驗和良種繁育,並搭建、發佈上合組織無花果全産業鏈標準體系,將無花果産業在“一帶一路”地區鋪設開來,力爭到2030年形成“1+6+N”的無花果産業鏈國際合作推廣格局。”楊淩菲格莊園負責人劉琳文説。

  近年來,楊淩示範區依託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和陜果集團,三方共建了楊淩果業創新中心,聚焦國際果業現代育種前沿,建立了以蘋果、獼猴桃等為代表的現代生物育種技術研究、品種選育、試驗生産和産業化應用創新體系,開展技術創新、研發攻關和成果轉化。

  與此同時,楊淩示範區搶抓“一帶一路”建設機遇,將新品種、新技術、新模式源源不斷地輸送到絲路沿線國家,促進了受援國農業發展和農民增收,實現了互利共贏。

外媒與楊淩“熱情相擁”!中國-中亞峰會外媒記者團走進楊淩

外媒記者團參觀展品 供圖 楊淩融媒體中心

  多年來,楊淩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倡議,擴大農業對外開放,全力建設上合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基地,目前已建成和正在推進建設的農業科技示範園區8個、産業園區8個,與6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合作關係,累計培訓110個國家和地區3000多名農業官員和技術人員。楊淩已成為中國農業領域國際合作交流創新的重要平臺,為世界農業奉獻了“中國經驗”。

  作為中國現代農業發展“國家隊”,楊淩將以科技現代化助力農業農村現代化,堅持科技自立自強,緊盯農業關鍵核心技術聯合攻關,推動農業高品質發展,不斷擴大農業對外開放,奮力建設三區三高地一基地,全力打造中國農業科技現代化改革創新先行示範區!(文 行波 王晴晴 米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