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文創:在“新藍海”裏破浪前行
2023-06-01 08:53:42來源:西安日報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西安文創:在“新藍海”裏破浪前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601083930

西安文創IP“唐妞”亮相中國-中亞峰會新聞中心,深受大家喜愛。 (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王旭東 攝 資料圖片)

西安文創:在“新藍海”裏破浪前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601083936

西安城墻文創店裏的“盛唐天團”系列IP。(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朱雪嬌 實習生 卜安冬 攝)

  又到了吃雪糕的季節,西安碑林博物館近期上新的景雲鐘雪糕成為網絡新寵,俘獲了超多年輕人的心。來自浙江的一位遊客在社交平臺上這樣描述,“它以景雲鐘為原型,抹茶色的主體上點綴著兩隻白色的瑞獸,既超凡脫俗又頗具神話感,顏值超高,一眼驚艷!”

  兵馬俑的“俑氣雪糕”、陜歷博的“抹茶虎符”、西安博物院巧克力口味的“小雁塔”……這些創意多元、造型可愛的文創雪糕,讓人不僅品嘗到舌尖上的甜蜜,還獲得了“一口一個文化”的滿足感。

  而這,還只是西安文創産業的一個小小切面。

  國潮:赴一場與歷史文化的約會

  文創,“文”是根本,“創”是生命,文創産品的培育和衍生依賴於文化的龐大根系。周秦璀璨,漢唐興盛,豐厚的“家底”為西安文創産業的創新、創意供養了源源不斷的“活水”。

  在“國潮”風起的今時,西安可以説是文創寶地,只要你有創新,靈感俯拾皆是。

  “媽媽你看,這個文物好酷啊!”在西安博物院看展的李茗宣小朋友驚喜發現了“潮”物,一個獨特的“唐三彩”。

  這正是西安博物院文物復活計劃中的一個文創産品——賽博朋克風格的現代“唐三彩”,通過將館藏文物實體掃描、採集建模及3D列印技術製成實物,並加之“賽博”涂裝推出的二次創作。當“賽博”遇上“唐三彩”,跨界融合使得悠久的歷史文物迸發出強大的現實震撼和藝術衝擊。

  一個成功的文創IP背後,總有一段扣人心弦的文化故事。

  誕生年限最長、知名度最高,曾入選外交部國禮的“秦親寶貝”,讓“足不出館”的“兵馬俑”遨遊世界;國內首支文化盲盒“遇見長安”大唐IP別出心裁,讓優秀設計以當下火熱的“盲盒”形式給人別樣驚喜;紅遍西安、曾登上央視春晚的“唐妞”富貴逼人、憨態可掬,將盛唐矜貴富足、光鑒照人的質感與萌態相互呼應;西安碑林博物館的文創井蓋,憑藉《石臺孝經》碑亭、昭陵六駿石刻等歷史文化意涵“出圈”……

  這些古今輝映、帶有西安文化符號標記的文創産品,一頭賡續中華文脈,一頭連接時代審美,讓西安古樸、厚重的城市形象,在年輕一代心目中變得可感、可愛、可親。

  多個具有影響力的IP形象乘風而起,印證了這樣一個事實:文化元素才是文創産業當之無愧的“流量密碼”。

  這顯然不是一時興起,而是西安這座千年古都文化自信厚積薄發的必然結果。

  借力:政策“東風”吹 文創百花開

  2022年-2025年,陜西將打造萬億級文化旅遊産業,其中就包括支持文化文物試點單位開發主題旅遊商品和文創産品,辦好旅遊商品和文創産品創新設計等賽事,推出一批知名IP,打造千種以上文化內涵豐富、適應現代生活需要、符合市場需求的文創産品和旅遊商品。

  這意味著文創産業發展從省級層面“重磅加碼”,共同奔向萬億級文旅的加速賽道。

  按照西安市2023年八個方面重點工作安排,市文旅局正在部署串聯旅遊景區、文化街區、文創園區、特色社區,優化“吃住行遊購娛”要素,打造全域旅遊新場景。市文物局也在今年工作要點中提到,推動碑林歷史文化街區、小雁塔歷史文化片區、兵馬俑文旅度假區等文化項目提檔升級;圍繞“關於讓文物活起來、擴大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出臺有關實施方案,進一步推動文物活化在理念、活化在習慣、活化在行動。

  同時,西安市文化創意産業協會等載體的成立,為培育和服務文化市場主體、凝聚文創人才、促進文創産業發展提供了重要平臺。

  好風憑藉力,政策和載體的不斷完善,為産業發展插上了騰飛的雙翼。

  今年以來,西安文旅市場光景喜人,文創大量引流,爆款頻出,“盛唐密盒”、文創花車、不倒翁小姐姐手辦、眾多熱門款雪糕等文旅頂流的衍生産品,紛紛加入“熱搜”,讓西安文化的傳承和西安故事的傳播,有了更生動鮮活的表達。

  文旅産業乘風而上,文創企業百花齊放。

  “現在是西安文創的大好時節。”郭敏媛是西安一家文創企業的負責人,從業已有十多年。“在業內這些年,可以説見證了西安文創從無到有、再到壯大的發展過程。團隊從最初的設計外包、IP授權,到現在自主設計和生産文創産品,前路更加明晰。眼下西安文旅漸成勝勢,相信只要繼續深耕文化,做精市場,我們能推出更優秀的作品。”

  據中商産業研究院2022年發佈的調查數據,全國在業、存續文創相關企業共3.64萬家,其中陜西相關企業最多,達5801家,近乎是斷層式領先,其中西安的文創正以現象級的發展速度向外界展示著千年古都的獨特魅力,以各類傳統文化形象深入人心、走入生活、走向世界。

  探索:開闢文創發展新路徑

  市場“火”、數據“美”、作品優,意味著西安文創進入了高品質發展階段。有競爭就有“內卷”,面對多元的消費需求、日益飽和的市場、同質化産品的充斥等,文創産業光“上船”還不夠,只有揚好帆、掌好舵,以新思路、新形式不斷探索發展的新路徑,才能在這片“新藍海”裏破浪前行。

  文創之所以充滿魅力,令人著迷的絕不是元素和符號,而是氣韻與精神。文創産品不是加一個簡簡單單的Logo,或者賦予它一個稱謂這麼簡單,而是要做到有溫度、有深度、有高度。

  好的文創作品要注重對於中華文化和中國元素的挖掘,不能簡單模倣、盲目跟風。應當有創新、有創意,不能只是元素的簡單疊加,更不能讓中華文化成為符號化的“貼標”。只有堅守初心、深耕文化、有態度、有內涵的作品才經得起大浪淘沙。

  文創産品不能忽視品質成為“一次性”,只具觀賞性而沒有功能性。

  “現在市場上文創同質化嚴重,尤其是旅遊景點紀念品大多雷同,缺乏特色。但我覺得最可怕的是以次充好,或者虛浮地追求高端、奢侈,這就違反了國潮的靈魂內核。”郭敏媛説,現在有些國潮披著文創的外衣,偏離了創作初心,産品缺乏文化內涵,簡單粗暴拼湊元素,甚至是品質以次充好,成為粗製濫造的“貼片黨”。

  文創産品一直以來都不僅限于觀賞性,還有功能性。國潮在文化和創意的協助下,擁有了好看的皮囊和有趣的靈魂,但是依然要鍛鍊“鐵打的身體”,以品質保證消費者的基礎體驗。通俗一點來説,就是不能中看不中用,在好看的同時還要好用,創造可行性。同時也不能追求高價、奢侈,成為“文創刺客”,讓人陷入消費陷阱,缺失本身的功能感和性價比。

  “文創人”更要注重積累自身核心競爭力,才能擺脫同質化競爭,只有堅持創新、創造,不斷提高産品品質,才能從中突圍。

  資源分散導致相互“內卷”,握指成拳才能重磅出擊。

  “想做文創的都是有情懷的,但一些産品的開發缺乏明晰定位,目標市場模糊,僅靠一腔‘文化情懷’難以上岸。”“OKIN糰子”文化産業發展部顧問同建麗認為,目前西安文創市場已近飽和,運營好的企業大多靠外部合作、定向定制來獲得盈利,零售則需尋求更多渠道改善。

  “OKIN糰子”是“西安文創”平臺的運營方,打開旗下公眾號的店舖,美好生活、博物智創、秦風系列等8個類別、上千款文創好禮正在展示銷售。

  “我們一直在探索更好地打通上下游鏈條,攜手文創企業清晰目標市場,整合資源,聚沙成塔,合力讓優秀的産品走向更遠的遠方。”同建麗説,“OKIN糰子”在市文化創意産業協會的支持下成立了西安文創IP創作中心,依託專家智庫、設計顧問、 合作顧問與品牌機構,臻選出産品版權清晰、商品成本可控、渠道精準通達的文創産品,聯合全國數百家優質廠商和手藝人為項目的開發、生産、 銷售服務。

  目前,“西安文創”平臺已為秦創原高價值專利大賽、相關政府單位等成功定制伴手禮,並推出“唐妞駕到”“昭陵六駿”“長安八景”等數字文創藏品。近期團隊還通過直播邀請博物館、文創設計師等出境,講述文創作品背後的文化故事,推動文創從“傳統”邁向“前沿”,從“本土”走向“國際”,將西安優秀文化推向市場、推向世界。

  在文創這片“大海”中,有人被浪潮裹挾不知何去何從,有人駕著小船不敢入深海捕撈、見不得壯闊海景,有人在文旅融合演出等方面發力,有人投身“數字文創”開闢新的成長點……但有一點我們可以看到,西安的“文創人”一直在努力。相信在這片“新藍海”中,他們一定可以找到屬於自己前進的方向,破浪前行,最終為進一步提升文化自信、建設文化強國提供西安方案和西安智慧。(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朱雪嬌 實習生 卜安冬 李依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