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化 非現金 快速通行 陜西省首個整站式無人收費站投用
2023-06-02 09:09:12來源:三秦都市報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無人化 非現金 快速通行 陜西省首個整站式無人收費站投用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602084244

  6月1日,我省首個整站式無人收費站,在西安咸陽國際機場專用高速公路機場收費站正式建成投入使用,車輛整個繳費流程20秒左右即可完成。 三秦都市報記者 謝斌 攝

無人化 非現金 快速通行 陜西省首個整站式無人收費站投用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602084251

  機場收費站的智慧化繳費系統

  無人化、非現金、快速通行……6月1日,我省首個整站式無人收費站在西安咸陽國際機場專用高速公路機場收費站正式建成投入使用,標誌著陜西省高速公路智慧化收費進程已全面開啟。

  體驗  20秒完成繳費全部操作

  機場收費站位於機場專用高速公路和西安咸陽國際機場交會處,共設有8進11齣19個車道,其中自助取卡通道3個、自助繳費車道4個、ETC車道12個,是各地遊客往來西安咸陽國際機場的門戶通道,有著“省門第一路”美譽。

  記者在機場收費站看到,自助繳費車道相比普通MTC混合車道,增設了全新的自助繳費系統設備,通常狀況下,車道收費亭內無需收費員現場值守。

  車輛駛入高速時可自助取卡,經自助繳費車道駛出高速時,收費亭窗口側方的伸縮卡槽會自動伸出,只需將CPC卡放入卡槽中,系統顯示屏和語音將同步提示繳費金額,司機可掃描支付碼完成繳費,如需發票,可通過相應按鍵領取,整個流程只用20秒左右即可完成。

  亮點  無人收費站也可享受智慧服務

  除自助繳費功能外,機場整站式無人收費站利用大數據、5G應用、雲計算等技術手段,集“站前預交易+機器人智慧收費”各類智慧交通創新應用於一體,和傳統收費站相比還有幾大亮點特色。

  收費站“無人”,服務“有形”。新設立遠程座席系統,可在司乘呼叫求助的第一時間,配合遠程視頻語音通話,及時解決緩解司乘焦慮和現場操作問題,提升司乘便捷感受。ETC車道更加順暢。新設置特情誘導前置系統,通俗來講,就是在車輛進入ETC車道前提前進行預交易,對發現的黑名單、設備未識別等特殊情況,通過可變情報板提示誘導進入自助繳費車道,從而極大提高ETC車輛交易速度和交易成功率。據統計,單車平均交易時間由451ms降至175ms,異常交易比例由27.63%下降到5.82%,極大提升了ETC用戶體驗感。

  效果  預測節約30%以上人工成本

  收費管理“扁平化”發展。打破原有“一人一亭”的配對管理,實現分區域的“包乾”管理及綜合管控,收費員由原來單一收費職能轉變為“一職多能”,引導司機使用自助設備,協助處理交通保暢、設備故障報修等,達到優化人力資源、提升服務水準的管理效果。初步預測將節約30%-40%的人工成本。

  隨著機場整站式無人收費站的投入運營,陜西交控集團將全面推廣實施智慧自助收費新模式,預計到9月底,相繼在西安繞城高速高新區、河池寨、曲江、未央南、未央北等收費站建設智慧收費站。(三秦都市報記者 謝斌 李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