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視角 西安故事”| 外籍女教授索菲婭在西安的幸福時光
2023-06-07 13:20:18來源:西安新聞網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時光不能倒流,哈薩克斯坦籍教授索菲婭·烏舒羅娃無法假設如果19年前自己沒來西安,會經歷怎樣的人生,不過她卻堅信:“來西安,一定是更正確的選擇。”

  對於索菲婭來説,西安是第二故鄉,也是她的“福地”。在這裡,她結婚生子、開啟熱愛的法律事業、在學習交流中實現人生價值……這一切都印證著丈夫教給她的第一個中文詞彙——“幸福”。

  邂逅愛情 在古城體味幸福

“世界視角 西安故事”| 外籍女教授索菲婭在西安的幸福時光

  “西安是古絲綢之路的起點,我必須到那裏去。”索菲婭是哈薩克斯坦法學博士,2004年2月,為完成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的海關法論文,從哈薩克斯坦來到中國西安,完成論文的同時,也在這個距她家鄉很遙遠的城市邂逅了愛情。

  這段愛情故事的男主角叫張璠,後來成為索菲婭的丈夫,是地地道道的西安人。在索菲婭來西安之初,他便受朋友之托,陪著索菲婭在多個圖書館之間奔波查資料、帶她遊覽名勝古跡。兩位有緣人很快互生情愫,當年8月,索菲婭嫁給張璠,成了西安的“洋媳婦”。

  在看似輕鬆的背後,索菲婭做出這個決定其實需要很大勇氣。來西安之前,索菲婭曾在哈薩克斯坦一所大學任教,教學科研能力備受認可,前途無限,所以當同事朋友得知她因為愛情要離開家鄉定居西安時,連連感慨:“中國人把這麼優秀的人才帶走了。”此外,她也知道,自己將不可避免地面對語言不通、環境陌生、事業和社交重新起步的難關。

  好在一份來自恩師的鼓勵堅定了索菲婭的信心:向前走,不要回頭。

  “我把老師的話當作人生信條,這些年它給我很多力量。”索菲婭操著一口流利的“陜味兒”普通話説,西安給了自己很多機會,激發出她更多潛能。結婚後,索菲婭學漢語、寫作、拍紀錄片、教授俄語、輔助丈夫的貿易事業……

  高校任教 致力於絲路法律研究

  2015年,索菲婭憑藉較強的專業能力成為西安交通大學法學院外籍教授,從事絲綢之路國際法與比較法研究等教研工作。

  “學校提供了很好的工作環境,鼓勵新的業務研究探索。”索菲婭説,學校並不要求她只按部就班的教學,這給了她較廣的探索研究空間。

 

  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發表十週年,十年來,這一倡議帶動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共同發展,索菲婭對此感受真切。特別是隨著中國和中亞地區經貿往來的日益密切,沿線國家對海關和貿易相關法律的需求度激增,法律在其中的重要性愈發凸顯,這讓索菲婭覺得自己從事的教學與科研極具意義。2015年,在西安交通大學首倡發起成立絲綢之路大學聯盟的背景下,索菲婭參與了學校與中亞地區多所大學的交流合作及“絲綢之路法學院聯盟”的創建。

  索菲婭的學生中有中國學生,也有來自哈薩克斯坦等中亞國家的留學生。他們很多後來成為中國和中亞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法律方面的人才,用學到的專業法律知識幫助沿線國家和地區經貿往來順利進行,索菲婭為此感到特別自豪。

  出版傳記,娓娓講述中國情緣

  如今,索菲婭已經在西安待了近二十年,西安是她熱愛的第二故鄉。

“世界視角 西安故事”| 外籍女教授索菲婭在西安的幸福時光

  2015年,索菲婭撰寫了個人傳記《絲路好時光 哈薩克斯坦女博士的中國情緣》,將自己的絲路故事娓娓道來,並在次年以中、俄雙語同時出版。“從這本書中我們能感受到絲綢之路的巨大魅力,它連接了人與人的交往、文明的交融。”書籍推薦語中如是説。

  索菲婭的家裏,和諧地濃縮著中哈兩種文化。“我家裏有兩個客廳,一個擺放著紅木傢具,古香古色;一個挂著水晶吊燈,優雅華麗。我們過中國和哈薩克斯坦的所有節日,除了每個家庭成員的生日,每次家宴我們也會定制蛋糕,一年之中我們通常需要十五個大蛋糕,來慶祝那些重要的日子。”索菲婭介紹説。

  她也像許多西安人一樣,熱情好客,喜愛麵食。有次在莫斯科出差,索菲婭忍不住趁著空閒時間去街上找尋陜西麵食。每逢有親友到訪,她更是以東道主的身份擔當導遊,在有限的時間裏,盡可能多地帶他們去認識西安,兵馬俑、鐘樓、城墻、大雁塔這些景點她已經説不清去過多少次,“我快把每個兵馬俑都認識了。”

  西安有燦爛的歷史文化,也有開放包容的城市精神,這些都讓她著迷。索菲婭的絲路新故事,將繼續在這裡進行著……

  文/圖/視頻: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薛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