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吉克斯坦留學生吳奇中:希望讓更多人了解中國
2023-07-10 09:02:04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對西安抱有深厚感情的吳奇中,打算在這裡再多待幾年。

  作為一名來自塔吉克斯坦的留學生,吳奇中今年已從西北大學漢語國際教育專業畢業,並已成功申請成為該校的研究生。“這裡的氛圍很好,希望留下來再多感受一些。”

  吳奇中當初選擇來西安留學,與一段友誼有關。彼時,他的一位好朋友正在西安留學,每次回到塔吉克斯坦,都會與他分享西安的風土人情。“從他的描述中,我感受到西安這座城市的魅力,也開始嚮往到西安留學。”吳奇中説。

  吳奇中最終如願以償,順利來到古城西安並進入西北大學讀書。

  “從最開始的基本熟悉,到後來慢慢了解,西安讓我這個異鄉人感受到了溫暖的歸屬感。”吳奇中告訴記者,西安是一座富有人情味的城市,傍晚空閒時間,他常會騎著自己的小摩托到處轉轉。穿梭在街頭巷尾,尋覓充滿生機的煙火氣,是他感受古城的一種方式。

  吳奇中坦言,愛上西安,不僅僅是因為這座古城的魅力,還有西北大學為留學生提供的廣闊學習平臺和發展機會。

  借助高校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合作平臺,西北大學在深化教育對外合作交流方面開展了“訂單式”培養。吳奇中就讀的西北大學國際教育學院,已培養了來自60多個國家的1.2萬餘名國際學生。

  堅持“開放辦學、合作共贏”發展理念的西北大學,近年來推進共建“一帶一路”教育行動,培養了一大批知華、友華、愛華並促進“一帶一路”中外交流合作的國際人才和一批傳播中國聲音的“友好使者”。

  吳奇中的願望,正是想成為這樣一位“友好使者”,“將來我想在塔吉克斯坦開一所語言學校,教授中國文化,傳播中國聲音,讓更多人了解中國。”

  曾在塔吉克斯坦上大學的吳奇中,依託當地孔子學院相關政策拿到了赴西安留學的獎學金。談及孔子學院,吳奇中表示,這是一個學習漢語、中國文化的良好平臺。塔吉克斯坦于2008年創辦了第一所孔子學院——塔吉克斯坦民族大學孔子學院。“受孔院文化的影響,未來我想從事和語言相關的工作。”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一帶一路’倡議為沿線國家和地區帶來了前景廣闊的發展機遇,更促進了彼此在經濟、文化等領域的交流,這非常了不起。”吳奇中告訴記者,“希望自己未來能在傳播中國文化、講好陜西故事的同時,為中塔友誼作出貢獻,這將成為我人生中意義非凡的事情。”(陜西日報見習記者 李子言 記者 周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