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中國丨“中國”一詞最早出現在哪?外國博主在寶雞找到答案
2023-07-12 14:05: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李娜):泱泱中華,何以中國?7月11日,來自巴基斯坦、羅馬尼亞、墨西哥、尼加拉瓜、泰國、突尼斯、越南等國的十余名博主及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學生走進“青銅器之鄉”——寶雞,打卡寶雞青銅器博物院,翻閱中華文明的周秦篇章,探尋“中國”的最早起源。

何以中國丨“中國”一詞最早出現在哪?外國博主在寶雞找到答案_fororder_圖片20

外國博主及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學生參觀寶雞青銅器博物院 攝影 張雨晨

  寶雞為什麼有這麼多青銅器?古人是如何製作這些神奇的器物的?它們都有哪些作用?來自羅馬尼亞的安娜第一次參觀如此大規模的青銅器博物館,顯得十分興奮。

何以中國丨“中國”一詞最早出現在哪?外國博主在寶雞找到答案_fororder_圖片21

青銅鼎 攝影 張雨晨

  寶雞青銅器博物院副院長翟慧萍介紹,寶雞青銅器博物院于1958年建館,館藏目前有48萬件,其數量之巨,精品之多,均居中國前列。博物院設有《青銅鑄文明》基本陳列和3個常設專題陳列——《對鏡貼花黃》《陶語訴春秋》《明月照瓊琚》。基本陳列有“青銅之鄉”“周禮之邦”“帝國之路”“智慧之光”四部分,薈萃了寶雞地區出土的青銅器1500多件。

何以中國丨“中國”一詞最早出現在哪?外國博主在寶雞找到答案_fororder_圖片22

外國博主及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學生聆聽講解 攝影 張雨晨

  進入青銅器博物院內,多個古代銅像兩兩相對,展示著青銅鑄造工藝陶范法的流程,通過用特殊泥材塑形,經過陰幹和烘焙等環節製成陶制的模和范,進而鑄就了逨盤、逨鼎、單五父壺等精美的青銅器。

  來自越南的阮粧詩感嘆道:“青銅器的外形很獨特,我也了解到青銅器的鑄造工藝非常複雜,所以今天看到這些細節滿滿的青銅器就能夠想像當時的工匠技藝已經達到了很高超的水準。”

何以中國丨“中國”一詞最早出現在哪?外國博主在寶雞找到答案_fororder_圖片23

外國博主及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學生觀摩何尊 攝影 張雨晨

  “接下來為大家介紹的就是寶雞青銅器博物院的鎮院之寶——何尊。”跟隨著講解員的指引,一個造型雄奇、體型巨大、外形端莊的青銅器立刻吸引了外國博主們的注意,它整體略呈橢方形,頸部修長,腹微鼓,腹足有精美的高浮雕獸面紋,角端突出於器表。講解員介紹,何尊是西周早期貴族“何”鑄造的一件豪華典雅的青銅酒器。尤為特別的是,何尊還是一顆深藏著“中國心”的器物,其內底的銘文“宅茲中國”,是目前所知“中國”一詞的最早出現,由此可一窺“國名”源頭從地理概念逐漸發展、演變而來的事實。

  “原來‘中國’這個詞在三千多年前就出現了!”“它能被發現真的不容易,考古人員太厲害了!”在了解到何尊及其銘文被發現的曲折經歷後,外國博主紛紛感嘆不已。

何以中國丨“中國”一詞最早出現在哪?外國博主在寶雞找到答案_fororder_圖片24

羅馬尼亞博主安娜向講解員詢問青銅器相關問題 攝影 張雨晨

  一件青銅器,就是一段被銘鑄的歷史。安娜表示,這些代表著周秦時期飲食、祭祀文化的青銅器將中國早期文明以更加生動的方式呈現給全世界,對於更多外國人了解中國歷史很有幫助。“今天我看到一些很有意思的青銅器,比如動物外形的魚尊、象尊、海馬,它們有的用來盛放美酒,有的用來裝飾,非常生動活潑,甚至還有一個青銅鼎就是當時的火鍋,通過這些有趣的青銅器,我仿佛看到了周朝時期人們的生活狀態,讓我對古代人有了新的認識。”安娜説。

  在早期中外交流中,青銅是重要的內容。“未來,我們也會更加注重文化‘走出去’,文明的交流互鑒才是我們最終的目的。”翟慧萍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