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天基地全力打造營商環境“升級版”
2023-08-05 16:07:5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浚喆責編:高崗

  營商環境是企業生存發展的土壤,良好的營商環境,是穩定社會預期的重要保障,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堅實基礎。

西安航天基地全力打造營商環境“升級版”_fororder_圖片4

西安航天基地

  今年以來,航天基地堅持以營商環境突破年為抓手,牢固樹立“服務企業、服務群眾”的理念,加快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

  為根捷高效的政務環境

  “産業園的便民服務中心確實方便,不僅距離近,還有代辦服務。”今年6月,陜西某科技有限公司項目負責人來到秦創原·航天新經濟科技園便民服務中心諮詢辦理建築工程施工許可證業務,並提出申請代辦服務,園區便民服務中心立即安排代辦專員對接、提供一對一服務,助推該項目審批業務當日順利辦結,讓企業不出園區即可享受“一站式”政務服務。

  聚焦利企便民,航天基地將政務服務觸角由社區向産業園區延伸,打造“園區+政務”服務新模式,建成秦創原·航天新經濟科技園便民服務中心,為園區企業提供申請材料預審、幫辦代辦、政策宣貫、業務諮詢等服務,實現“園區事、園區辦”。目前已接待企業30余家,提供各類業務諮詢59件。

西安航天基地全力打造營商環境“升級版”_fororder_圖片5

秦創原·航天新經濟科技園服務中心

  為進一步提升市場準入便利度,航天基地聚焦降本提速,推動市場主體“準入即準營”;探索推出“證照聯辦”業務,將食品經營許可與營業執照合併,線上線下融合辦理,全面實現營業執照、許可證“一窗受理、同步審批、統一發證”;大幅壓減辦事流程和辦事時間,不斷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今年累計新增市場主體2128戶,同比增長14.7%。

  除此之外,為有力支持項目儘早拿地開工建設,航天基地聚焦提質增效,按下項目審批“快進鍵”;通過前期現場調研、廣泛聽取企業意見、優化審批流程,探索推出“交地即開工”服務,將工程建設項目開工前的審批服務流程整合歸併,採取審前輔導、多方協同、容缺受理、集成聯辦、幫辦代辦等措施,將開工前手續辦理時限壓縮至10個工作日以內。

  持以商為本全面打造公正有序的市場環境

  優化營商環境,首先要注重維護好公平有序的市場環境。航天基地聚焦效能提升、要素供給等要點,不斷從人才服務、項目服務等方面為企業發展提供保障。

  聚焦效能提升,著力優化人才服務水準。航天基地在産業園區設立“家門口”就業創業服務驛站,提供就業創業、人才、社保等服務;積極推行“1+2+N”助企服務模式,通過設立“1”個重點企業人才服務辦公室,創建“2”張人才服務清單,推出“政策輔導員”、重點企業服務“白名單”等N項有效舉措,為企業發展保駕護航。今年以來,累計開展各類招聘活動77場,吸引1700余家次企業參與,提供就業崗位超10000個。

  聚焦要素供給,持續加強項目服務保障。航天基地設立重點建設項目“領航員”,推行“園區+代辦”服務,建立代辦專員包抓制,“一企一策”為項目單位提供全方位服務。今年累計代辦重點項目23個、事項30個。航天基地圍繞入駐産業園區高頻審批事項,開展業務培訓會,幫助企業提高申請材料準確率;惠企政策直達快享,組織區內工業企業申報省、市各類獎補政策20余次,涉及企業200余家,累計供給兌付各項獎勵資金1413萬元。

  聚焦公平正義,加大知識産權保護力度。航天基地組織開展專利、商標等知識産權保護專項行動,今年累計開展檢查38次,檢查市場主體372戶,核查案件線索19條,幫助企業解決有關知識産權問題37件;同時採取線上線下多樣化宣傳方式,在官方網站、政務微信和網絡媒體等平臺開展線上普法、案例發佈等,加強知識産權宣傳。

  人為先全面構建開放包容的人文環境

  良好的營商環境不僅應該具有高效便捷的政務環境、競爭有序的市場環境,還應有開放包容的人文環境。航天基地堅持以人為先,不斷提高市場開放水準、基礎公共服務和城市環境,全面構建開放包容的人文環境。

西安航天基地全力打造營商環境“升級版”_fororder_圖片6

工作人員為居民辦理業務

  聚焦激發活力,不斷提高市場開放水準。航天基地充分發揮秦創原創新驅動平臺引領作用,累計舉辦産學研協同創新活動4場,轉化科技成果23項;加快科技創新平臺建設,秦創原“三器”示範平臺累計達到10家;建立科技型企業信息庫,認定國家高新技術企業73家。

  聚焦群眾期待,持續提升基礎公共服務滿意水準。航天基地建成投用航天十一幼,新增學位270個;完成3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建設,實現優質醫療資源下沉;持續推進公辦示範性養老院建設、優化城市宜居宜業環境,新建口袋公園2個,改造提升口袋公園1個,新增綠地面積10.5萬平方米。

  聚焦精細化管理,切實提升城市環境。航天基地為切實維護整潔有序的城市環境,集中整治車輛違停、燃氣安全等內容,提升轄區市容環境秩序;深入開展城市清潔行動,專人進行巡迴保潔,及時清理垃圾,強力推進市場周邊、背街小巷保潔工作深度化、精細化,用細緻入微的服務不斷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和滿足感。(西安航天基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