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雙碳”目標 渭南加快構建新型電力系統
2023-09-01 13:35:0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雨晨責編:高崗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吳明玲):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加快規劃建設新型能源體系”。《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提出,構建新能源佔比逐漸提高的新型電力系統,推動清潔電力資源大範圍優化配置。

  實現“雙碳”目標,能源是主戰場,電力是主力軍,新型電力系統則是其中的關鍵載體。為此,國網渭南供電公司積極推進可再生能源發展,全力暢通可再生能源並網通道,努力構建以新能源佔比逐漸提高的新型電力系統,努力當好綠色發展排頭兵。

  夏秋之交,位於渭南市潼關縣的黃河岸邊風光無限,白色大型風機隨風搖曳,與藍天、白雲、黃河構成一幅美麗的風光圖景。

服務“雙碳”目標 渭南加快構建新型電力系統_fororder_圖片1

黃河岸邊風光無限 攝影 程前方

  “按照我們風電場選用的2MW風力發電機組,1台風機在額定風速下每小時可發出約2000度電,全場38台風機每天發電量可達182萬度,可滿足約36.5萬戶居民一天的生活用電。”中廣核陜西潼關吳村風電場運維班長曹亮説道。

  中廣核陜西潼關風力發電有限公司(吳村風電場)場區橫跨城關鎮及秦東鎮,因此地地處黃土高原臺垣區,平均海拔500米,地勢開闊,風能資源豐富,地形、地理條件適宜,適合發展風力發電。

  “我們項目2017年6月6日動工,2018年2月12日升壓站帶電,2019年6月10日全場38台風機全容量並網。自帶電以來累計發電量7.3億kWh,年平均發電量約1.5億kWh,等效利用小時約2000小時,每年可為國家節約燃煤約4.9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12萬噸。”曹亮説。

  在距潼關120公里外的蒲城縣,一排排光伏板連線成片、整齊有序,在陽光照耀下熠熠生輝,光伏板下的綠色植被在藍天的映襯下隨風搖曳,為這個關中小縣城調和出靚麗的綠色發展底色。

  “咱們這個項目佔地1400余畝,整個項目有16萬餘塊光伏板,一塊光伏板一天大概發電1.5度,年設計發電量5800多萬度,減排二氧化碳5.6萬餘噸。”陜投關中新能源有限公司副站長陳碩偉説道。

服務“雙碳”目標 渭南加快構建新型電力系統_fororder_圖片2

蒲城縣集中式光伏發電項目 攝影 吳明玲

  綠色低碳的高品質發展之路,是新時代能源企業發展的共識。在大唐渭南熱電有限公司工作現場,伴隨著設備轉動的隆隆聲,工人們正在有條不紊地進行日常維護檢修工作。而在集控室,工作人員正在目不轉睛實時監測運行數據。

  大唐渭南熱電有限公司成立於2016年11月,是省、市“十三五”期間重大民生項目,項目建設2台350MW超臨界燃煤間接空冷熱電聯産機組,設計年發電量38.5億千瓦時;1號、2號機組分別於2020年4月28日、9月15日實現投産,並於2020年4月28日實現並網。

服務“雙碳”目標 渭南加快構建新型電力系統_fororder_圖片3

工人們正在有條不紊地進行日常維護檢修工作 攝影 吳明玲

  “為了積極響應國家的‘雙碳’目標,我們公司從機組設計、施工到投産,同步配套建設了高效環保設施,當前,公司煙氣排放執行標準為煙塵、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濃度分別不高於5、25、30mg/m³;高於國家燃煤電廠大氣污染物超低排放標準(煙塵、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濃度分別不高於10、35、50mg/m³)。”大唐渭南熱電有限公司設備部副主任何江丹説道。

  聚焦服務“雙碳”目標,穩妥推進電能替代,深化能源消費側服務;提供良好的並網條件和並網服務,持續加強電網建設,不斷提升網架強度……近年來,國網渭南供電公司結合渭南地域特點,穩妥有序推進工業、農業、冬季取暖等領域電能替代,推進一縣一品農産品電烘乾技術,累計電能替代電量15.09億千瓦時,完成澄合矸石電廠清潔替代電量1.5096億千瓦時;

  此外,該公司積極推進新能源電源裝機和並網服務,截至8月底,渭南電網統調及以上新能源電源裝機達466.67萬千瓦,佔全網總裝機1335.85萬千瓦的35%。其中風電77.54萬千瓦、光伏389.1342萬千瓦;累計並網新能源278.9萬千瓦,是“十三五”的1.6倍,渭南新能源已全面進入高品質躍升發展階段。

  “渭南地區風、光資源較為豐富,在大負荷期間,通過電力調控,我們實現了風電光伏的全消納。”國網渭南供電公司電力調度控制中心薛仰孝説道。

服務“雙碳”目標 渭南加快構建新型電力系統_fororder_圖片4 

國網渭南供電公司電力調度控制中心工作人員正在忙碌中 攝影 劉小禾

  “為了加快構建新型電力系統,提高並網效率,我們公司與市政府建立協調機制,定期掌握全市新能源項目前期手續辦理及建設情況,主動跟進新能源項目進度提供接入系統服務,同時,還設立陽光辦電平臺,組織公司多部門每週四在營業廳面對面為電源業主答疑解惑,解決接入、並網等問題,更好地服務客戶。”國網渭南供電公司行銷部副主任郗望説道。

  如今的渭南,“風光”正好,綠電滿格。下一步,國網渭南供電公司將立足渭南資源稟賦,緊緊圍繞構建新型電力系統,亟鬚髮揮電網資源配置平臺作用,堅持科學統籌、內外並舉,加強支撐電源佈局及電網建設,實現新能源發電項目“能並盡並”,提升需求響應能力,優化電網調度運行,保障電力穩定供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