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區中央創新區交通體系為城市發展注入新活力
2023-09-08 15:36:46來源:西安發佈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早晨,在進入西安高新區絲路科學城中央創新區的必經之路——西太路上,車輛川流不息,道路兩側樓宇林立、拔節生長,彰顯著中央創新區強勁的發展動力。

西安高新區中央創新區交通體系為城市發展注入新活力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908140516

  如果把中央創新區比作西安高新區城市發展的新生肌體,那麼,交通要道就是中央創新區經濟發展的大動脈。城市發展需要交通先行,打通大動脈、暢通微循環,是這座“未來之城”建設的首要任務。

  內聯外暢 交通體系大提質

  經過兩年的建設發展,絲路科學城“六橫六縱”骨幹路網日趨完善。

  在中央創新區的規劃建設中,將現有的高速公路、快速路資源進行有機整合,打造了與城區高效便捷的外部交通體系:繞城高速、外環高速、京昆高速及規劃的高新至鄠邑複合通道構建了“兩橫兩縱”高速公路,由三星快速幹道、南橫線、創智三路、灃涇大道構建的快速路系統,為機動車提供了快速、高效的通行保障,實現了中央創新區對外的快速暢聯。

西安高新區中央創新區交通體系為城市發展注入新活力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908140525

  在區域內部,規劃“五橫六縱”主幹路網系統,同時加強城市支路建設,從而進一步完善基礎道路“毛細血管”的作用,最大程度提升企業、産業、人口之間的流通效率,為區域發展和居住生活創造更大便利。僅在2022年,中央創新區內就有26條市政道路建成通車,區域內累計通車里程已達70公里……

  多層次公共交通 提高出行幸福指數

  為了讓人們方便、快捷、舒適地出行,提高道路資源利用率,緩解交通擁堵,為降低交通污染,中央創新區規劃了由地鐵、有軌電車、常規公交和定制公交構成的多層次公共交通體系。

西安高新區中央創新區交通體系為城市發展注入新活力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908140533

  客運量曾屢創新高的地鐵6號線,不僅緩解了西太路、錦業路及高新路沿線交通出行壓力,還為中央創新區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充沛的“交通動能”。

  當前,區域內4條常規公交已運營,地鐵15號線、有軌電車試驗線正在建設,其中有軌電車已開始車輛運行試驗,同時,還規劃了12號線、16號線等多條地鐵線路。

  生活、工作在中央創新區的人們,不論使用何種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總能找到舒適的方式,不必把寶貴的休閒時光消耗在漫長的通勤上。

  慢行系統 為美好生活添彩增色

  科學完善的慢行交通系統,可以提升城市品質,滿足多樣化的出行需求。為此,中央創新區依託于“未來之瞳城市地標、永安渠商旅文化街區濱水步道”兩大主線,規劃了友好型慢行系統。

西安高新區中央創新區交通體系為城市發展注入新活力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908140541

  在此基礎上,中央創新區還規劃佈局了綠道、濱水綠廊。在花團錦簇、綠樹成蔭的生態綠道上慢步徐行,既能欣賞沿途美麗的風景,又能放鬆身心……人們可以親近自然、擁抱城市,在享受城市慢行交通系統帶來便利的同時,進一步提升人們選擇綠色低碳出行方式的積極性。

西安高新區中央創新區交通體系為城市發展注入新活力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908140547

西安高新區中央創新區交通體系為城市發展注入新活力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908140555

  當前,中央創新區已建成通車道路75公里,慢行步道、公交首末站等公共服務設施正在同步建設中,將有效提升中央創新區道路通達水準,進一步加強各組團之間的聯繫,在便捷市民出行的同時,為城市發展注入新的活力。(李聰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