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立 農高會演繹現代農業蝶變之路
2023-09-19 09:11:40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楊淩,中國農業科技密度較高的區域之一。這裡,聚集了7000多名農業科教人才,累計培育新品種1100多個,攻克了黃土高原修復這一世界難題,為旱區輸送農業專業人才30余萬人……

  每年金秋時節,在這座農科新城,中國楊淩農業高新科技成果博覽會如期而至。被譽為中國農業領域“奧林匹克盛會”的楊淩農高會,自1994年創辦以來,已成為全國層次最高、規模最大、最具影響力的綜合性農業科技展會。

  三十而立!第三十屆楊淩農高會今日啟幕。如今的農高會,已然成為“國際知名、國內一流、市場認可、農民喜愛”的農科盛會,為中國與世界各國農業領域的交流合作提供了廣闊平臺。

  土壤,萬物生長之基。本屆農高會,以“土壤健康與糧食安全”為主題,並同期舉辦2023年全球土壤健康論壇。楊淩在為世界土壤健康提供智慧的同時,也成為中國農業科技發展的一片“沃土”。

  農業科創的“土壤”更豐沃

  聽聞以土壤健康為主題的國際論壇將在本屆農高會期間舉辦,陜西賽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呂周鋒充滿了期待。他連續25年參加農高會,多年奮戰在我國土壤凈化、修復領域一線,與土壤結下了不解之緣。

  “今年農高會期間,希望通過土壤健康論壇,呼籲更多農業從業人員,將生産方式向優質、高效、安全、健康的生態農業轉變。”呂周鋒説。

  為現代農業發展提供科技支撐,是農高會的重要價值。楊淩農高會創辦30年來,依託楊淩示範區農科教優勢,堅持在探索中前進,在創新中發展,展會規模、層次水準和影響力不斷提升,已從最初的地方性專業展會成長為目前全國層次最高、規模最大、最具影響力的綜合性農業科技展會。

  30年來,楊淩農高會通過匯聚、示範、推廣國內外農業高新科技成果,促進現代農業提質增效和廣大農民增收致富,發佈推出科技成果和專利1.26萬個,評選“后稷獎”3370項,推廣應用數以萬計的良種。

  楊淩示範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常務副主任史高領介紹,楊淩農高會累計吸引3300多萬名客商和群眾參展參會,參展項目及産品超過18萬項,累計促成投資與交易額超過1萬億元,深受廣大農民、科教工作者和涉農機構、企業的喜愛,被譽為中國農業領域的“奧林匹克盛會”。

  國際交流的“窗口”更寬闊

  9月15日,在位於楊淩智慧農業谷産業區的菲格無花果莊園,無花果挂滿枝頭,一派豐收景象。

  該園區是全國唯一以無花果作為主導産業,集觀光、休閒、度假、示範于一體的主題文化園。本屆農高會期間,中國(楊淩)—非洲之角國家農業合作交流會將在這裡舉辦。

  “從品種選育、栽培管理到産品加工,我們探索出了多個標準化模式,創立了無花果産業發展研究院,讓楊淩成為全國乃至全球的無花果産業研發、推廣和國際交流中心。”楊淩菲格無花果莊園負責人方瑜説,希望通過農高會,面向全球推廣無花果經營模式,推動無花果産業的標準化與國際化。

  如今,楊淩農高會已經成為一年一度的“全球農業科技盛宴”。從1999年首次有國外客商參會,到現在參展參會的國外政要、國外涉農專家、國外企業家逐年增多,國際知名大企業不斷增加,楊淩農高會涉外展位增幅連年保持在10%以上。

  第二十九屆楊淩農高會期間,在塔吉克斯坦展位上,塔吉克斯坦共和國駐華大使館工作人員浩利克佐達·菲魯茲用一口流利的普通話介紹著家鄉美食和特産。

  “通過農高會,我想把更多塔吉克斯坦的企業介紹給中國,為兩國企業間溝通合作搭建橋梁。”浩利克佐達·菲魯茲表示,參與到共建“一帶一路”進程中,共享“一帶一路”發展成果,成為越來越多人的選擇。

  近年來,楊淩成功舉辦了現代農業高端論壇、國際農業科技論壇、上合組織現代農業發展圓桌會議等品牌活動,為國際農業合作交流走深走實作出了巨大貢獻。

  服務“三農”的作用更凸顯

  每年,楊淩農高會都會以中央一號文件和國家農業發展戰略為指引,著眼破解我國“三農”難題,深入研究,認真思考,確定展會主題,緊扣主題精心策劃布展。

  2023年功能農業與食品産業發展大會將在本屆農高會期間舉行。“一帶一路”國際功能農業科技創新院院長尹雪斌將作《中國功能農業“十四五”發展展望》主旨報告。

  尹雪斌介紹,2023年中央一號文件中,“樹立大食物觀”被納入“抓緊抓好糧食和重要農産品穩産保供”章節,這既説明中國飲食消費結構發生了較大變化,也是應對國內外形勢變化的需要,以進一步加強國家糧食安全保障,提高食品安全水準。

  從高新科技成果的展示推廣到特色現代農業展的舉辦,從種業專題展覽論壇到國家糧食安全主題設立,從鄉村振興專題展到推動共同富裕,楊淩農高會始終圍繞國家農業戰略需求和農民生産生活的實際需要,搭建平臺,提供舞臺,推廣成果,交流經驗,探討路徑,凝聚智慧。

  “楊淩農高會是一個科技與産業的交流大會。過去我們搞育種,大家的種質資源都是零散的,各家幹各家。如今希望通過農高會,把全國的科技力量整合起來,建立協同創新、合作交流的機制,通過科研創新讓我國獼猴桃産業健康發展。”談及對本屆農高會的期許,陜西省獼猴桃産業技術體系首席科學家劉佔德説。

  楊淩示範區黨工委書記黃思光介紹,近年來,楊淩農高會的帶動力和影響力持續提升,服務“三農”作用更加凸顯。近三屆農高會舉辦展覽展示、項目推介等重大活動100余項,示範推廣農業新技術、新成果5000余項,線上線下參與人數594萬人,實現交易額2994億元,取得了可觀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陜西日報記者 劉坤 通訊員 耿蘇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